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我身边的人和事

2009-04-22 17:3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白云献给蓝天,长路献给远方。山东济宁的质监人却把真情厚意献给了这片热土上勤劳勇敢的人民。

   质量与鲜花、阳光相伴,质量与群众、民心相连。质量是音乐,奏出为百姓造福的交响曲;质量是彩虹,沟通城乡群众的眷恋。不见了劣质商品的专横,黑心企业的张狂,有的是匆忙的身影,紧张而有序的生活。

    劝君不用携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是的,口碑载道。这样的事情在我身边经常发生。

   初春的济宁大地寒风刺骨。新官上任的济宁特检分院院长黄凌端第一次到企业检查就碰到了一起“让人后怕”的事:某化工厂由于生产经营原因,特种设备时开时停,主动申报检验工作一直未落实。眼看今年检验周期将到,该厂又向济宁分院提出延期检验申请。黄院长带领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情况,进入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台锈迹斑斑的反应罐,设备周围无一名操作人员,安全阀嗤嗤外泄的白气随风飘舞,“这可承受着0.4兆帕的压力呀!”黄院长心头咚咚直跳。

   黄院长神色凝重,立即安排有关人员向市安监局汇报,采取有效措施使该厂立即停产进行检验。特检分院的检验人员对设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验,避免了一次事故的发生。

   “如果把法律法规看成是一把尺子,那么检验检测数据就是尺上的刻度”。全市质监系统十佳执法标兵王奉安不仅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而且落实到行动中,靠着这把尺子,他量出了法规的尊严,也量出了质监干部立党为公、无私无畏的品质。

   去年的10月初,基层有人报告,该区有一液化气充装站违法经营。王奉安与数名执法同志冒雨来到这个位于中区西北边角站点,发现这个非法充装站两个石油液化气储罐是废旧槽车储罐改造而成的,既无建设主管部门批准的定点文件,又无安装的合法手续,像隐藏在市区中的巨型炸弹,十分危险,他们找到老板询问情况,谁知这位老板脸一横,门一锁,扬长而去。摸准情况后,王奉安带领执法人员将该站依法查封。可是今年春节过后,该气站又重新开张,老板十分嚣张地说:“我市里有关系,谁来查也不怕。”果然,局领导很快接到说情电话,要求他们高抬贵手!“这简直是拿人民生命财产开玩笑!”视责任高于一切的王奉安立即陪同领导到现场查验。站在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液化石油气储罐旁,局领导神色严峻的说:“我要和王科长一同指挥端掉这个黑窝点。”几天后,城建、质监、公安等部门联手出击,拆掉罐装设备和管道,这个非法充装站终于被连根拔掉。

   在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期间,白天我们的执法人员顶着三伏烈日,摸窝点,查流向,夜间,又顾不上蚊虫叮咬,蹲点堵截。那段时间,烧饼和矿泉水成了家常便饭,工作环境极其恶劣,但是看到被查的企业心甘情愿地接受整改,将安全隐患及时排除,他们长长舒了一口气。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他们无怨无悔,多少次被误解,甚至被打骂,他们都能以一个质监人的素养去对待。一次,一位同志到某液化气站端窝点,刚一进门就被违法分子锁进仓库,遭到暴力抗法,凭着法律攻势和沉着冷静,该同志成功脱险并带领大家捣毁了这个非法充装站,现场缴获钢瓶60余只。

   贴心人、安全管家,是企业老总对质监人亲切的称呼。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只要对企业发展有利,也要尽其所能,这已经成为他们干事业的追求。企业人员来科里办事,工作人员端茶倒水,笑脸相迎,宁愿中午自己推迟吃饭,也要赶时间把企业的事办妥……一份尽心尽力,渗透着无限的真情厚意。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宁市质监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