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构建实用有效的服务平台

2009-03-18 13:18: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浙江省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潘亚平

   打造浙江省台州市沿海产业带,构建新的区域发展格局,是当前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台州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作为主管全市质量品牌工作的质监部门,如何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主动融入沿海产业带建设,有效实施质量宏观指导和微观管理,切实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提升沿海产业带质量品牌建设水平,是当前质监部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从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课题和行动措施。当前,我们在构建“六大服务平台”上下功夫,全力为沿海产业带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

    质量提升服务平台

   我们积极推动建立质量档案,确保普查建档全覆盖,根据已进入区块企业状况实施分类指导,并加强动态跟踪,及时建档与指导,帮助企业找出制约提高质量的关键因素,组织质量攻关,加强质量改进。大力引导开展企业质量文化建设,普及质量管理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经营者和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使之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

   积极推广适应不同类型企业的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5S管理、六西格码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同时,大力加强对《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宣贯实施,鼓励企业创造条件积极申报“市长质量奖”。组织“质量专家企业行”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质量管理现场咨询和诊断,帮助解决质量问题。加强对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培训,帮助获得质量专业职业资格,打好人才基础。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申报产品质量和管理体系认证,提高产品质量、企业管理水平和整体素质。

    标准创新服务平台

   对基础相对薄弱的中小企业,我们要引导企业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对基础相对较好的企业,要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标准体系,实现生产经营全过程标准化管理,争创“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形成龙头企业积极跟踪和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机制,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并使用采标标志,重点推进规模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品牌培育企业积极采标。以创建国家级、省级标准创新型企业为载体,鼓励企业将专利和核心技术转化为技术标准。对获得发达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积极向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家推荐成为国际标准提案或国家标准草案,支持企业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标准系列工作;对形成新的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研成果,优先向国家申报国家标准制定计划。引导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积极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其分支机构秘书处工作,争取标准话语权。

   同时,加强与沿海产业带产业有关的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研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落实应对措施,并协助企业主动跟踪研究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加强技术攻关,开展并转化替代产品研究,提高跨越壁垒能力。针对与区块相配套的物流、旅游、商贸等服务业,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工作,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层次。

    节能降耗服务平台

   我们要注重发挥标准化作用,推动落实国家、行业、地方节能降耗标准的实施,加强企业产品标准备案中涉及节能降耗内容的审核把关。注重发挥认证管理作用,推动企业积极申请节能、节水、绿色标志、能源效率、有机食品及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注重发挥计量检测数据在节能降耗中的作用,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计量检测手段和计量管理制度,推进计量检测体系建设。指导企业建立完善能源计量数据库,加强能源计量数量的分析应用,查找企业工艺缺陷、管理漏洞和技术潜力,加以改进提高。建立健全用能企业能源计量管理组织机构、管理体系、节能降耗目标及考核奖惩制度,督促企业配足配强能源计量人员,提高能源计量管理水平。

   加强用能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免费为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工作。开展特种设备运行节能降耗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引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使用能效高的大中型设备,减少能效较低的小型设备数量,在特种设备改造环节加强能耗指标监测,支持采用节能技术对特种设备进行改造。引导企业采用低品位余热利用技术在锅炉上的运用,降低锅炉排烟温度。鼓励锅炉、石化、印染等高能耗企业积极推广高效换热容器,提高能源的回收利用率。以创建能源计量示范企业为载体,形成共推能源计量、促进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整合现有能源计量服务队的力量,提高对沿海产业带企业的服务能力。

    品牌推进服务平台

   为构建这一平台,我们要建立健全质量导向机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做强做大。针对沿海产业带不同产业的基础和优势,采取各种扶持政策,培育一批经济实力强、质量技术水平高、产品特色突出的骨干企业。把优先发展高新技术、高产值、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采标名牌产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着力扶优扶强,使品牌产品由以“制造加工型”为主向“以高科技自主知识产业型”为主转变。

   鼓励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能支持和带动相应沿海产业带区块经济发展的龙头品牌企业,打造国家级乃至国际品牌。注重发挥品牌企业的品牌效应,构筑品牌群体优势,推动企业以品牌产品为龙头带动一批中小企业上台阶,促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并逐步使生产要素、资源要素向品牌企业集中,构建起规模优势。同时,要立足沿海产业带各区块的产业组团,抓好整体性的产业质量提升工作,通过开展质量提升和质量赶超活动、制订相同产业联盟标准和注册集体商标,培育和打造若干产业集聚度高、特色明显、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区域品牌,推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提升,努力实现整体性转型升级。

    安全监管服务平台

   对沿海产业带涉及食品、特种设备、安全健康类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要对产品生产使用的事前、事中、事后环节加强有效监管。在事前要实施预防性监管以防范风险,在事中要实施督促性监管以控制风险,在事后要实施跟踪性监管以化解风险,并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责任机制。要严格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加强准入条件的完善和把关,重点放在企业素质的把关上,对生产条件和工艺难以完全保证产品质量的企业,积极帮助其改进工艺和生产条件,争取达到发证要求,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不予发证。

   鉴于沿海产业带新进企业动态变化的实际,要密切跟踪新进企业信息,提前介入,切实改变“先建设、后规范”的做法。同时,要严格发证后的监管,建立有重点的日常监管机制,实施重点监管,对列入重点监管的企业,要先分行业确定产品生产进程的关键控制点,有针对性地指导督促企业在每个控制点建立健全相关制约制度,在实施日常监督检查时重点放在检查企业对这些制度的落实、执行上,提高监管的有效性。要建立健全监督抽查工作机制,规范抽查程序,发现问题提前介入,并通过公告、培训、整改、处罚、召回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切实抓好后处理工作。要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实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要抓住获证企业证书年审和换证审核环节,从严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予以吊证退出。对食品生产企业要落实产品质量安全过程监管机制。抓紧建立完善企业质量诚信体系的建设,建立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和失信惩戒机制,切实增强企业的质量安全诚信意识。

    技术保障服务平台

   按照沿海产业带发展布局要求,我们调整优化检验检测平台布局和项目设置,形成符合产业各区块发展要求的较为完善的检测、检定、校准公共服务体系。我们注重发挥全市系统目前已有的1个国家质检中心、9个省级质检中心、3个市级质检中心、相应区块所在县(市、区)质监技术机构以及刚组建的国家汽车及机械零部件出口基地检测服务平台和台州市家电产品应对有害物质控制技术服务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并根据沿海产业带的动态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我们鼓励全市系统各级技术机构进区入园,设立专业性检测站,就地开展技术服务。鼓励技术机构采取产权联合、股份合作、设备租赁等各种合作方式,充分利用社会资金、设备、人才、技术等资源,建立沿海产业带相应区块公共检测站,积极为企业服务。充分发挥全市系统人才、技术和信息优势,加强技术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积极面向沿海产业带企业开展技术支持、认证认可、质量改进、信息服务、管理咨询、人才培训等服务,督促、引导企业从源头抓好产品质量。充分利用社会力量,通过资源整合,完善标准和技术贸易措施咨询服务体系,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跨越壁垒服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