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花开满园——江西省赣州市质监局质量兴园工作纪实

2009-03-18 13:16: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工业园区是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突出推动作用的集中区域,园区经济已日渐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手段。为进一步提高赣南工业园区运行质量,江西省赣州市质监局选择了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于都工业园,深入开展了“质量兴园”试点工作。

   一年来,赣州质监局从夯实园区发展基础入手,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强化技术支撑,推动标准生产,积极探索质量技术服务园区发展的有效途径。经过共同努力,全市工业园区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2.2亿元,实现增加值170亿元,分别增长30%;实现利税总额51.6亿元,增长45%。其中,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生产总值36亿元,工业总产值100亿元。质量兴园、工业强市的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机制先行

   该局从健全工作机制入手,着力提高服务工业园区发展的有效性。首先,建立领导负责制度,推动质量兴园深入实施。质量兴园涉及园区各方面的工作,是一项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对质量兴园工作十分重视,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的原则,市、县和试点园区成立由政府主导,质监、经贸、工商、城建等部门具体实施的质量兴园工作机构,制定开展质量兴园活动工作方案。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强化协作配合,在认真抓好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各成员单位进行调度协调,及时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全力推动质量兴园各项任务的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其次,健全工作督查制度,注重质量兴园工作成效。根据工业园经济和发展规划,在认真分析研究园区资源优势、支柱产业的发展前景、重点企业的发展现状和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的基础上,确定了园区3至5年的质量管理水平提高的总体目标,给予量化,分解落实到相关的职能部门、企业,同时签订质量目标责任书。各有关部门在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互相配合,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抓好本部门的质量工作,确保了“质量兴园”目标得到全面落实。同时,制定完善了《赣州市质量兴园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考核目标、内容、标准和日常考核方式,采取平时检查考核与集中检查考核相结合、定期检查考核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质量兴园”试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再次,完善运行机制,服务质量兴园顺利推进。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力量到试点园区进行业务指导;建立健全有效的经费保障机制,严格目标责任管理,设立质量奖励、质量管理体系、有机认证、名牌奖励等专项资金,奖励质量工作先进的单位和个人。为积极应对开展质量兴园工作经费困难的实际,该局增强“造血”功能,广开“输血”渠道,局主要领导多次到试点工业园区,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协调,争取支持,确保质量兴园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优化服务

   优化创业环境是扶持创业的前提。该局出台服务企业相关规定,搭建技术支撑平台。对园区省、市重点企业计量器具和特种设备检定检测费按标准优惠30%;对返乡农民工和城市困难企业下岗职工新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计量器具和特种设备检定检测费按标准减收50%;对一般质量问题,实行“首违不罚”制,生产企业除涉及健康安全和恶意造假者外,实行首违不罚,必须罚款的,一般以罚款金额的下限为原则;对新办企业投产半年内不罚款(故意违法除外),以整改帮扶为主。同时,推行依法行政监督卡制度,执法人员进入企业执法检查,需当场填写一式两联的“监督卡”,如未达到规定时间再次进入园区同一企业执法检查时,凡看到“监督卡”,一律退出。这些规定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增强了纪律,提升了整体形象,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通过为园区企业积极搭建技术支撑平台,服务园区企业,营造了园区企业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提高服务质量是服务创业的根本。该局在开展质量兴园工作中,认真履行好职责,以创优发展环境为己任,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变单向服务为双向互动,建立了挂点联系企业制度,市、县两级质监部门领导和科室负责人挂点联系2~3家企业,重点联系工业园内的全市规模以上生产企业和市、县重点企业,要求做到每月至少与企业联系一次,每季度至少下企业一次,做好服务记录,对于企业的需求,要尽全力予以解决,对于暂时不能解决或者一些普遍性、行业性的问题,做好调查研究,提出相应的措施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促进企业发展。

   强化技术支持是扶持创业的关键。该局立足全市各工业园区的实际,找准入园企业特点,以园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针对新建技术服务机构,增扩检验服务项目。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钨与稀土知名企业聚集,产业链条完善,该局努力争取将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该区,通过建立国家级质检中心,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着力将该区打造为钨与稀土新材料科技兴贸基地,确立其作为全国乃至国际钨与稀土产品生产加工中心基地的地位。

    增加动力

   该局从提升企业标准生产、质量控制能力入手,抓好“三个结合”,推动企业强技术、严管理,确保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

   首先,将质量兴园与建设技术标准体系相结合。为加快与长珠闽地区全方位的对接,赣州市委、市政府把建设技术标准体系列为“十大体系”内容,由该局牵头实施。他们以此为契机,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十大体系”工程,紧紧围绕赣南地区的有色冶金和新材料、食品加工、生物制药等支柱产业深层次推进质量兴园活动,积极开展技术标准体系进工业园区活动,帮助企业在生产工艺、生产技术、生产环境等各个环节大力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全方位提升产业素质,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鼓励企业参与制定标准,努力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其次,将质量兴园与推进名牌发展战略相结合。该局在质量兴园活动中大力实施名牌战略,积极培育名牌产品,坚持扶优治劣、奖优罚劣,全面提升该市园区各类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一是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引导企业重视科技投入,重视名牌培育,以质量打市场,以质量树品牌,对已获得中国和江西省名牌称号的工业园区企业,加大标准监督、产品检验等力度,保证名牌企业的健康发展。二是引导钨和稀土加工企业在全力拓展市场的过程中做大做强品牌,形成具有品牌效益的企业集团和产业群体。三是以培育名牌产品为载体,细化名牌评价标准,对园区内所有产品进行了“分类、分项、分级”管理,搭建名牌培育梯队。通过实施名牌战略,引导企业积极投身质量兴园活动。促进企业在提升质量的过程中,向品牌化、市场最大化迈进,进而取得质量、品牌、效益同步发展的良好效果。

   再次,将质量兴园与实施市场准入制度相结合。提高企业素质,是质量兴园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该局在开展质量兴园活动的过程中,把市场准入制度与质量兴园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对新申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热情服务,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完善检测检验手段,提升质量管理人员专业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该局还建立实行了一整套分类服务的方法,即对园区企业按生产规模、管理水平等指标进行分类,分为一、二、三类企业,一企一策,分类指导。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