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质监局全面启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

2009-03-18 13:13: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助力经济惠民生

——河北省质监局全面启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

    ■文/张 玲  吕国桥

   笔者从河北省质监局获悉,全省质监系统“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已于近日全面启动,该活动将以对食品、日用消费品、特种设备等密切关系民生的产品进行重点整治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提升质量技术保障能力,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将2009年确定为“质量和安全年”,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整顿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当前的形势和实际情况,为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做出的重大决策。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河北省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质量和安全年”活动要求,该省质监局及时制定出台了《2009年河北省质监系统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实施方案》。

   据悉,食品的专项整治是全省质监系统“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重中之重。其中,乳制品、肉制品、面粉、调味品、食用植物油5大类食品,晋州的饮料、遵化的罐头、沧县的枣制品等76个食品集中区域,987家销售量大辐射面广的食品大型企业以及销往京津城市的食品企业和生产高危食品的企业都将是重点监管对象。此外,质监系统还将重点开展乳及乳制品污染物(内酰胺酶解抗剂等)、肉及肉制品有害物质(雌激素等违禁药物)的调查、风险评估以及面粉等5大类产品中禁用添加剂的风险监测工作;开展非食品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规范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和使用行为等。

   开展重点日用消费品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打假活动,重点检查絮用纤维制品、人造板、低压电器(电热毯)、汽车配件、电线电缆、化肥、农药等7类日用消费品。开展以复混肥、磷肥为重点的农资专项打假,“家电下乡”相关产品专项打假,对保障性住房和灾后重建等所需原材料、钢材、水泥、人造板等产品的专项打假等。

   在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方面,消除违规违法现象,基本上杜绝设备的非法设计、制造、安装和修理改造现象,设备的使用登记发证率达到85%以上,设备的定期检验要实现全覆盖,基本上实现按期检验,设备的安全状况现场监督检查率达到50%以上。

   为夯实质量基础,该省质监系统还将从三方面入手,提升质量技术保障能力。加强质量法制建设,做好全省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标准建设,完成100项省级地方标准和60项市级农业地方标准、15项节能减排地方标准和10~20项服务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在10个设区市(除石家庄)各建立一个具备食品全项检验能力的市级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在30个食品生产大县各建立一个具备本区域重点食品检验检测能力的县级食品质量检验中心。

   为强化企业的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该省质监系统还将组织企业积极参与,落实生产企业对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引导企业学习有关质量知识,加强对企业的岗位知识培训,健全内部质量管理制度等。

   目前,该省质监局已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质量和安全年”活动领导小组,该局表示将把该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为出发点,进一步完善质量工作体系,提高质量保障水平,通过该活动实现监管力度明显提升、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群众对质量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和全民质量意识明显提升,为河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