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昌黎县质监局对食品生产企业有效监管纪实

2009-03-18 13:09: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牢牢控制主动权

——河北省昌黎县质监局对食品生产企业有效监管纪实

    ■文/孙江梅

   河北省昌黎县是国家级食品工业强县之一,现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202家,证照齐全小作坊58家。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已成为保障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昌黎质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当地实际,不断探索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行之有效的监管模式,为本县战略产业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显著成效。

    束行为

   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实施以来,该局专门为各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了基本档案,并组织有关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帮助那些规模偏小、基础薄弱的企业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审查通则》和《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进行规划要求,从工艺流程、车间布局、化验消毒等各方面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目前。全县已有202家食品企业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

   为加强获证企业的证后监管,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有效实施,该局安排专人按照有关规定对获证企业进行严格年审,重点审查企业原辅材料进厂验收和食品出厂检验实施情况、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和备案情况以及严格按照市场准入审查细则和审查通则要求的各种制度落实、原始记录台帐建立等,强化企业自检能力,规范企业自律行为。

    扶强者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昌黎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区位优势,干红酒产业迅猛发展,已发展成为“八大立县”产业之首,昌黎也被命名为“中国干红酒城”。

   由于葡萄酒的品质在于“七分种植、三分酿造”,昌黎质监局大力加强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规范酒葡萄种植管理。该局组织制定了《酿酒葡萄种植技术规程》等一系列市级地方标准并着力推广农业标准化技术的应用。

   同时,该局积极引导和帮助葡萄酒生产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进行生产及检验,保证其产品不断升级,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有华夏、茅台等10家企业的20种产品取得“双采”证书,“昌黎葡萄酒”作为全国葡萄酒行业的第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凭着良好的质量和口感,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除隐患

   昌黎是一个食品大县,干红酒业、甜玉米罐头加工业、淀粉及粉丝制造业、面粉及制品加工业均位居“八大立县产业”之中,这4个产业的企业数量占全县企业总数的60%以上。这些企业量大面广,除部分龙头骨干企业外,大都是季节性生产,监管难度较大。为做到及时发现、处理问题,该局将全县划分为8个责任区域,明确监管责任人,各责任股室对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的生产行为开展日常巡查、强制送检、定期回访等工作,把食品质量安全隐患消除在厂门之内。

   按照“建制度、强化监管,抓亮点、示范带动,攻难点、打击伪劣”的方针,该局针对当地实际,先后制订出台了《食品添加剂使用备案制度》、《食品企业小作坊日常监督管理制度》、《食品小作坊行为规范》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有力推动了当地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向规范化和制度化发展。对豆制品、面食制品、熟食制品等48家示范小作坊的帮扶改造得到市、县两级政府的认可和一致好评,还有8家小作坊通过该局的帮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跨入了“企业”行列。葡萄酒、粉丝、甜玉米罐头这三大地方特色产品,经过多年的整治也取得了累累硕果,葡萄酒行业出现的掺假、假冒名牌,粉丝行业出现的违法添加色素等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而纽甜等新型甜味剂的全线投入使用,使甜玉米罐头行业违法添加甜蜜素的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