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铬天青S分光光度计法检测面食中的铝

2009-03-18 12:5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路宝珍  于洪荣

   讨论用铬天青S作显色剂测定面食产品中的铝,首先样品用硝酸—高氯酸消化,三价铝离子在乙酸钠缓冲界质中与铬天青S及溴化十六烷基三甲胺反应形成兰色络合物,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其吸光度与铝含量成正比。在检测中此方法经过改进结果铝含量在0—9.0ug/mL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相关系数r=0.9994,回收率在90.0%—96.25%之间,标准偏差为0.137%,该方法显色灵敏,稳定性好,准确,适用面食中铝的检测。

   铝是一种金属物质,它并非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被人体吸收后沉积在人的脑、心、肝、肾、神经系统等组织器官中,排泄缓慢,铝元素超过国家标准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过量的铝或者铝超标的食品对人体细胞正常代谢产生影响,特别对脑组织有亲和性,喜欢住在大脑中,它会使记忆力减退,行动迟钝,引起脑神经元衰老干扰神经功能,造成言行失常,智力衰退,导致老年痴呆症,降低人体免疫功能,还可能引起骨骼疾病等。

   铝在面食产品中主要来源于泡达粉中,因为泡达粉主要是面食制品中起疏松作用,尤其是麻花、蛋糕和膨化食品使用广泛,对正在成长和智力发育过程中的儿童,食用超标的铝会严重影响儿童的思维,铝沉积在骨质中会引起钙流失,抑制骨骼发育,造成骨软化症。国家标准规定面食中的铝含量不得超过0.1g/kg。目前,铝含量的检测方法是国家标准GB5009.182-2003《面制食品中铝的测定》,我们用此方法进行反复测定发现标准曲线线性不好,重复性差,还经常吸光度出现负值,在实践中我们做了改进和总结,结果令人满意。

    实验部分

    1.仪器设备

    1.1 T6紫外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

    1.2分析天平0.0001g。

    1.3电热鼓风干燥箱0℃-300℃。

    1.4电热板2400千瓦。

    1.5食用粉碎机。

    1.6酸度计。

    2.试剂、玻璃器皿。

    2.1 铝标准溶液(北京标准物质中心)1000ug/mL。

    2.2 铬天青S。

    2.3 溴化十六烷基三甲胺。

    2.4 抗坏血酸。

    2.5冰乙酸99.5%、乙酸钠、硫酸98%、硝酸68%(优质纯)、高氯酸72%(分析纯)。

    2.6 所用水是去离子水。

    2.7所用玻璃器皿和大度吸管、坩埚用(1+9)硝酸溶液侵泡过夜再用去离子水冲净烘干。

    3.试剂的配制

    3.1 铝标准溶液:用1mL大肚吸管在1000ug/mL铝标准溶液准确吸取1ug/mL移入100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此溶液为10ug/mL,在取一支1mL吸管在10ug/mL溶液中准确吸取1ug/mL移入100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此溶液0.1ug/mL。

    3.2 铬天青S:称取50mg铬天青S用水稀释至100mL刻度,此溶液0.5g/L。

    3.3溴化十六烷基三甲胺:称取20mg溴化十六烷基三甲胺用水稀释至100mL刻度,此溶液0.2 g/L。

    3.4 抗坏血酸:称取1.0g抗坏血酸用水稀释至100mL刻度,现用时配制,此溶液10g/L。

    3.5 乙酸-乙酸钠:称取17 g乙酸钠溶于100mL水中,用冰乙酸调PH为5.5加水至250 mL刻度。

    3.6 混合酸:量取250 mL硝酸加入50 mL高氯酸(5+1)。

    3.7 硫酸:吸取1 mL流酸用水稀释至100mL刻度。

    样品处理

    1.将试样在粉碎机内均匀粉碎,称取50g与坩埚置电热鼓风烘干箱中,温度90±1℃,干燥4h,冷却,准确称取10.000g置于100mL锥形瓶中加4粒~5粒玻璃珠,然后加20mL混合酸,盖好玻片盖放置过夜,在温度500℃~660℃的电热板上加热消化,消化时还要不断加入混合酸,至消化成无色透明,把高氯酸全部赶出,加入0.5mL硫酸把温度升高770℃以上加热分解硫酸铝,加入10mL水至沸,降下温度再加10mL水至沸,冷却,洗入50mL容量瓶中定容,同时做空白备用。

    2.铝标准曲线的制定

   在含量0.1ug/mL铝标准溶液中,分别吸取0、1、2、3、6、9mL(相当于铝含量0、1.0、2.0、3.0、6.0、9.0ug每毫升)于25 mL比色管中,吸取2 mL试样和空白。

   分别在比色管中加入1.0mL硫酸溶液混均,加8.0mL乙酸-乙酸钠缓冲液混均,加1.0mL抗坏血酸溶液混均,加2.0mL溴化十六烷基三甲胺溶液混均,加2.0 mL铬天青S溶液混均用水至刻度。室温放至20min,在使用前把T6紫外分光光度计设定波长640nm、吸光度,放置30min,用1cm比色杯已零管调零点分别测定。R=0.9994。

    试样吸光度0.041,空白吸光度0.000。

    3. 计算公式

    x=(A1-A2)×1000/m×V2/V1×1000

   式中:A1A2是试样和空白中铝的质量,m是试样的质量,V1V2是试样消化液的总体积和测定样液的体积。

    结果与讨论

   1.由于铝的沸点很高,熔点660.4℃,沸点2467℃,一般在500℃~660℃来消化样品,在样品消化过程中加入20mL混合酸很难把样品消化好,还会出现碳化现象,在反复实验中酸对样品有很大影响,所以在消化样品时最后一定要把混合酸挥发尽,把酸全部赶出,看到不再冒白烟为止,酸偏高它的氧化性对加入铬天青S显色剂会有很大影响,所以标准曲线很难做到0.999。

   2.铝元素的测定受干扰很多,在测定时所用水和玻璃器皿也会对标准曲线造成影响,因此水要用去离子水,玻璃器皿包括测定样的比色杯一定要在(1+9)硝酸溶液浸泡过夜冲洗干净使用。

   3.在使用试剂中,抗坏血酸是不稳定的,所以需要现用现配,在使用加入后一定摇均方可加入下一种试剂,25℃时蓝色络合物在10 min~20min测定比较稳定,显色剂的时间会对标准曲线有影响。最大吸收波长638 nm ~640 nm,标准曲线浓度在0~9ug/mL之间的线性关系良好,R=0.999-0.9994。

    4. 方法的精密度测试

    5.检测方法回收率

    取均匀样品6份,分3组加入标准量混均后按照实验方法测定,结果回收率如下表: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产品质量计量检验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