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整体厨房家具标准与有害物质限量

2009-03-18 12:55: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整体厨房家具在生产、加工、安装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和甲醛有害物质直接关系着百姓的切身利益,本文主要介绍了整体厨房的家具标准和有害物质限量等方面应注意的问题,供读者参考。

    ■文/任义博  尹晓红

   目前,家庭厨房装修较为流行的是整体厨房,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规范市场,提高家具产品质量,加快产业结构升级,使厨房家具在生产、销售、安装和服务等方面有一个规范产品技术标准,国家先后制定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4—2001和《厨房家具》QB/T2531—2001。现将有关标准加以解释。

    材料与有害物质限量 产品使用材料的树种或人造板材应与标识一致,不得使用有昆虫尚在继续侵蚀的木材和腐朽的木材,以及贯通裂纹和未经处理达到数值的囊材等。其他轻微材质缺陷,如:虫孔、死结、裂纹、钝角等应进行修补加工处理。市场整体厨柜的制作材料大部分是刨花板、中密度板,虽然各生产厂商打着环保标志,但许多产品难以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有些产品甲醛含量甚至严重超标。厨房家具产生的有害物质包括游离甲醛及其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重金属以及放射线等。人造板游离甲醛释放过程受多种因素影响,如:板材种类、木材原料、胶黏剂与用胶量、石板厚度、板材表面处理情况,环境温度等。因此,对不同种类的板材,其测定方法也有所不同。

    家具主要尺寸 整体厨房家具的主要尺寸根据国家轻工部标准,以及参照目前建筑现状和我国居民饮食习惯的功能特点及规定,主要基本尺寸有:底柜高度(700mm~900mm)、底柜深度(≥450mm)、台面伸出量(10mm~30mm)、吊柜深度(≤400mm)。

    其他产品辅助尺寸要求 尺寸偏差和形位公差,主要考核产品的设计尺寸与实物实际尺寸的偏差以及柜体面板平整度、柜架、对角线、翘曲、位差和分缝等方面的技术要求。一组底柜或吊柜单件柜体的宽、深、尺寸偏差±2mm;独立柜高、宽、深偏差均为±3mm;嵌入式设备台面开槽的尺寸偏差应满足设备的安装要求,不允许负偏差,其值+5mm;放置内置式橱柜开口尺寸偏差不允许负偏差,其值+10mm;底脚平稳性其值≤1.0mm;抽屉下垂度其值≤10mm;抽屉摆动度其值≤10mm;其它的形位公差详见《厨房家具》中第5条表2规定的要求。

    金属件外观质量要求 主要指金属零件表面涂层和外观质量要求,内容包括:金属涂层(外漏部分)应无烧焦、起泡、针孔、裂纹、划痕;金属件焊接部位应无缝、错位、结疤,外表不应有锈迹等缺陷。

    柜体、台面加工要求 主要指产品内看不见的加工和安装连接等方面的规定要求。包括人造板制成的部件,其外交界面均应进行封边处理;部件上的覆面内容包括:人造板制成的部件,其非交接面均应进行封边处理;成型包边也应严密、平整、不允许鼓泡、开裂、脱胶、压痕等缺陷;加工件表面不得有崩茬、刀痕、砂痕等缺陷;产品外表的倒棱、圆弧、圆线应光滑均匀一致;零部件结合应配合牢固不得松动;各种启闭门、抽屉和拉篮等零件应关闭灵活,配件和五金连接件安装不得有少件、漏钉、透钉等缺陷;底柜台面的前缘与后端应有泛水和挡水处理;贴面或饰面不应有明显色差、褪色、掉色、漏漆、发粘等缺陷。

    台面滞燃性要求 主要是针对整体厨房家具操作台面可能遇到的燃烧情况而作出性能的规定,同时该项规定仅对合同规定有效,标准规定各类材料台面的氧指数≥35。

    (作者单位:山东省德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