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日本版REACH法规”即将实施

2009-03-18 12:50: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继欧盟REACH法规(《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法规》)正式实施后,日本在化学品管理方面亦不断出台严格的法律法规。据悉,日本政府将在2010年以法律形式要求从事化学品业务的相关企业就化学品产量、进口量以及用途等每年向政府报告一次,目的是对可能造成环境和健康危害的化学品进行严格管理。这项制度被称为“日本版REACH”。据了解,该制度是顺应国际上对化学品管理的潮流而实施的,在对现有的《化学物质审查规制法》修改的基础上引入,将对企业产生广泛影响。

   日前,日本经济产业省、环境省、厚生劳动省已草拟了相关方案,并将在今年提交国会审议。预计新制度将于2010年全面实施。“日本版REACH”对两万多种化学品规定报告义务,政府通过对企业报告资料的汇总分析来把握化学物质总量,并监督其是否对环境和国民健康造成损害。同时,政府还将公布危险性较高的“优先评价物质”,并把有害化学品由354种增加到462种,对危险化学品将实行从供货商到生产的全过程管理。估计这项制度的实施将涉及日本包括化学品生产、汽车、电器等数千家企业。

   “日本版REACH”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将防范化工产品的风险责任转移到企业身上,政府不再是风险防范的主体。因此,生产、经营、使用化学品的企业需要了解化学物质的安全特性,了解是否对人体和环境产生危害,同时还要有实验数据的支持。数据的获得须按照REACH法规相应地完成注册、评估和授权程序等,这不可避免地会使企业的生产和出口成本提高,从而给企业的经营带来影响。这是REACH法规与其他标准性认证的根本不同。

   据日本媒体披露,“日本版REACH”化学物质安全性评价的主体可能是国家,目前检测费用的分担办法尚不明确。如果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企业承担的成本会减少,对企业来说相对有利。该制度实施后,不仅对危险化学品将实行从供货商到生产的全过程管理,而且比较侧重于评价化学品对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影响,这是新政策取向与原有《化学物质审查规制法》重点保护生产的政策取向的主要区别。

    相关链接

   1973年,原日本厚生省和通产省(现为厚生劳动省和经济产业省)联合制定了管理化学物质审查和制造的法律《化学物质审查规制法》以及二恶英类对策特别措施法、毒物以及剧毒物取缔法等相关法律。该法是世界上首部对新的化学物质制定事前审查制度的法律。在提交审查的新的化学物质中,该法将那些难以在自然条件下分解、高浓缩型、长期毒性的化学物质制定为特定化学物质(现为“第一种特定化学物质”),并限制其生产与进口(事实上禁止生产和进口)。

   1986年,为了适应不断出现的新的化学物质,日本有关部门将该法律中的传统“特定化学物质”修订为“第一种特定化学物质”。以三氯乙烯和四氯乙烯会导致地下水污染为契机,又将那些不具有高浓缩型,但具有难分解性和长期毒性的化学物质制定为“第二种特定化学物质”,并对其采取了限制管理措施。除此以外,还将那些不具有高浓缩性,但担心可能具有难分解性和长期毒性的化学物质定为指定化学物质(现为“第二种监视化学物质”),规定必须对其采取措施加以管理。

   2003年,日本对《化学物质审查规制法》进行了修改,引进了评估化学物质对动植物所造成影响的制度(即第三种监视化学物质的指定和采取的措施)和关注化学物质可能向自然环境中排放的制度(即中间物质的申请与确认),并一直沿用至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