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信息纵览

2009-03-18 12:4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武安五项措施抓定检

    本刊讯近来,河北武安市质监局为做好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检验工作,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健全组织,加强领导;二是建立责任制,明确责任人;三是摸清企业底数,建立产品台帐,为合理编制《产品质量定期检验计划》打基础;四是提高定检覆盖率;五是加强监管,及时进行后处理。

    (杨福顺 张志强)

    承德开展特种设备大检查

    本刊讯近日,河北承德县质监局以移动式压力容器、电梯、锅炉为主,对重大危险源及人员集中的场所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共出动检查136人次,检查了61个单位,其中检查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单位及使用气瓶的宾馆饭店36家,检查电梯使用单位3家,蒸汽锅炉使用单位13家,共发现安全隐患25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5份。

    (陈继兴)

   春耕备耕时节,河北昌黎县质监局拉开了“农资打假下乡”专项行动的序幕,对全县农膜、化肥、农机等生产经销单位进行全面检查。该局将化肥有效含量不足、无证生产化肥、利用标签标识进行质量欺诈以及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等违法行为作为整治重点,严防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图为质检人员正在检验化肥质量。

    (孙江梅)

    邢台以“考”促学

    本刊讯近日,河北邢台市计量所举办了全所9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的业务技术知识考试。此次考试涉及到计量法律法规、计量基础知识、计量专业理论(规程)、微机操作、写作等内容,旨在通过考试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全所人员的业务素质、检定操作技能,激发全所员工“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薄云峰 李院红)

    丰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本刊讯近来,河北丰宁县质监局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一是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对活动做出安排;二是把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结合,与质监工作实际相结合;三是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载体,在局机关营造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良好氛围。

    (郭晓林 谷秀娟)

    邯郸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邯郸县质监局筹办了为期一周的“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知识讲座活动,同时聘请了市局法规处的领导讲解说理式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次活动涵盖范围非常广泛,使执法人员既增长了知识,又开阔了视野,在执法艺术和精神状态上得到了升华和洗礼。

    (孟庆昌 李春香)

    徐水检查粮食系统在用计量器具

    本刊讯近日,河北徐水县质监局对全县粮食系统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在此基础上,该局建立了粮库、储运及粮食购销部门计量器具管理档案,确保粮食部门在用计量器具准确可靠。截至目前,该局共监督检查粮食企业3家,检测计量器具15台(件),合格率100%。

    (任秋凤)

   为了保障农业丰收、农民权益不受侵犯,河北平山县质监局近日开展了种子、化肥春季专项打假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化肥等坑农害农行为。图为质监人员正在检查春耕用在售种子、化肥。

    (李彦波)

    香河全力创建节约型机关

    本刊讯近年来,河北香河县质监局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工作,全力创建节约型机关。该局一是用制度保障节约型机关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二是加强管理,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三是加大宣传教育,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周凤伟)

    邹城建立企业法律义务告知制度

    本刊讯山东邹城市质监局近来建立了企业法律义务告知制度。该局通过编制《告企业法律义务书》,将企业在产品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安全、组织机构代码等方面应尽的法律义务等一次性告知企业,同时在当地纪委优化办进行登记备案。这种做法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和企业的普遍欢迎。

    (孔凡涛)

    蓬莱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本刊讯近日,山东蓬莱市质监局联合工商等部门,在城区街道开展了消费维权宣传服务活动,通过发放明白纸、设立咨询台,现场教市民辨别真假产品。现场的群众由衷地说:“希望质监、工商部门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韩玉斌 林 伟)

   前不久,山东淄博市淄川区质监分局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计算机技术比武活动。随着事业的快速发展,淄川质监分局的计算机应用不仅限于办公,而是逐步扩大到了计量检定、产品质量检验等全局各个业务领域。图为该局的计算机操作技术比武活动现场。

    (胡敦明)

    沂南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本刊讯近来,山东沂南县质监局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本地一批重点企业提供特优服务。其中包括:企业来局办事,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来到即办;对国家和省规定的政策性收费,原则上按最低限收取;帮助企业解决质量、计量、标准、认证、争创名牌、产品标识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免费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等等。

    (吕 琳)

   前不久,山东德州市质监局开展了对县局计量检定人员的培训活动,县局4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分计量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内容。通过学习,相关技术人员更熟练地掌握了岗位知识和技能,提高了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从而保证检定、校准工作质量。图为培训现场。

    (马成玺 邢文举)

    新泰查获制售假水泥案

    本刊讯近日,山东新泰市质监局稽查大队执法人员10余人联合泰山水泥厂技术人员,来到距市区50余公里的某水泥制假售假窝点,当即对涉嫌假冒“泰山”牌普通硅酸盐水泥的100余吨水泥进行了扣押。这起案件是近年来该局查获的最大一起假冒他人厂名厂址、无证生产水泥案。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李昌富)

    牟平服务组织机构代码年检

    本刊讯山东烟台市牟平区质监分局近来在组织机构代码年检和新业务办理工作中,不断加大服务力度,时时处处体现主动性,被服务企业满意率达100%。该局在工作中做到:一是主动召集,集中办理;二是主动提醒,跟踪帮办;三是主动登门,热情解惑。

    (杨建波)

    临朐端掉假冒酒生产窝点

    本刊讯近日,山东临朐县质监局与公安部门联合端掉了一生产假冒名酒的窝点。经查,该窝点无营业执照,无任何合法生产手续,生产加工设备相当简易,生产过程就是从酒厂中购进散装白酒,配上标有知名企业厂名厂址的精美包装。执法人员当场封存了假冒酒69箱。

    (刘成文 张铭亮)

   日前,山东安丘市质监局组织力量对辖区内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强制检定。截至目前,该局工作人员已对辖区内的台秤、电子秤、天平、加油机等260多台(件)各类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一一检修,帮助企业维修各类在用计量器具13台(件),培训计量管理人员20多人次,切实提高了企业的计量管理水平。图为检定现场。

    (张继荣 代建华)

    长治高新区局荣获“先进服务单位”称号

    本刊讯近日,山西长治市高新区质监分局在高新区工作会议上被管委会授予了“先进服务单位”称号。近年来,该局率先在全省承建标准化服务平台,充分履行质量监督行政执法和综合管理两大职能,全面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张卫清)

    沁水完善服务机制

    本刊讯近来,山西沁水县质监局为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有效性,深化对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管理,强化服务措施,完善服务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局一是明确服务责任主体;二是规范服务程序;三是进一步深化服务内容,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更新与改造,引导企业积极推进国家标准,推出名优产品。

    (冯永涛  张玉成)

    平湖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式

    本刊讯日前,因大型项目不断落户经济开发区、独山港区,特种设备大量增加,浙江平湖市质监局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式,建立了新建项目抄告制度和联络制度,实现了“四个早、三个少”,包括:早了解,早沟通,早提醒,早协调,少违规,少返工,少纠纷。

    (平志坚)

    遂昌全面清理企业产品执行标准

    本刊讯近日,浙江遂昌县质监局对辖区内经备案的所有企业产品执行标准进行了全面清理。此次清理的范围为:一是对超过三年有效期的企业标准一律进行作废;二是对复审期内(截至2009年1月1日)的170个企业产品执行标准进行了清理。此次清理工作坚持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和组织企业自查相结合,建立了辖区内企业产品执行标准档案,实施动态管理。

    (东 伟)

    洞头奖励举报食品违法犯罪

    本刊讯前不久,浙江洞头县出台了举报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有功人员奖励办法。该办法分别就举报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界定、举报奖励范围、举报等级的设定、举报奖励标准和举报奖励的审批、发放、监督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也对举报人的保护措施和相关责任等相关问题提出了要求。

    (黄 鹏)

    新昌开展农资计量检查

    本刊讯近日,浙江新昌县质监局开展了“查农资、保春耕”的计量大检查活动。该局执法人员深入全县农资经销店,对定量包装商品特别是种子、农药、化肥等定量包装农资产品进行了专项计量监督检查,共检查农药5个品种9批次,种子7个品种12批次,化肥8个品种14批次,合格率均达到了90%以上。

    (何利春)

    长兴推出扶企惠企措施

    本刊讯近来,浙江长兴县质监局为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出了十二项扶企惠企措施,例如:大力开展“质量兴县”活动;推广先进管理模式;全面推进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加强标准化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实施质量提升工程;积极推动准入服务;进一步加强服务平台建设。

    (昌 建)

    海宁局走出国门服务企业

    本刊讯日前,浙江海宁市的“洁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紧急联系海宁市质监局寻求帮助,希望能尽快派员前往印度开展检定工作。该局对此高度重视,前往印度的质监计量检定人员共完成了对FTP-1、FTP-2和焙烧车间除尘器配套的76台差压变送器的检定工作。通报检定工作完成情况时,包括外方在内的各方对检定人员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表示钦佩。

    (海 坚)

    温岭捣毁造假窝点

    本刊讯近日,浙江温岭市质监局在城北街道一民房内捣毁了一个“真酒假做”造假窝点。检查发现,造假者把真的大瓶雪花啤酒灌进小的百威啤酒酒瓶,以此炮制假的百威啤酒,从中牟利。执法人员共查获灌好的“百威”啤酒13箱、空瓶119箱,未进行灌装的“雪花”啤酒30箱。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颜蓉蓉)

    桃源新聘行风监督员

    本刊讯为了更好地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提高质监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近日,湖南桃源县质监局从有关单位和企业新聘请了行风监督员40名。这些监督员将监督质监行政执法人员在执行公务时是否做到依法行政;有无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并收集和反映社会各界群众对质监系统行风建设方面提出的建议和意见。

    (李 曦)

    滨海局帮企业度难关

   近来,江苏滨海县质监局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一是科技兴检,拓展质监业务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服务质量;二是大力推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以质取胜战略;三是优先服务大企业、大项目;四是与部门联动,提高服务效率;五是公开服务承诺,减免部分收费;六是加大执法打假力度,维护名优企业合法权益。

    (赵怀友)

    金湖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显成效

   近年来,江苏金湖县质监局大力发展和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截至2008年底,共有省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个,示范区、生产基地面积达65万亩以上,覆盖全县11个主要乡镇。据了解,全县已发展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粮油、水产加工型龙头企业40多家,年产量、产值、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以上。

    (李 韬 刘海东)

    阜宁探索糕点监管新模式

   近日,江苏阜宁县质监局工作人员来到该县罗桥镇青沟村,对当地的糕点企业进行规范生产的督查指导。该村是传统的大糕生产基地之一,但存在着获证企业少、市场占有率低和难以监管等问题。工作人员从实际入手,积极帮助生产者进行资源优化重组,办理生产许可证,统一原辅料采购、统一生产模式、统一销售,既提升了产品质量,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厉明用)

    老河口开展化肥专项检查

    本刊讯日前,湖北老河口市质监局对全市化肥市场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截至目前,共对中量元素化肥、过磷酸钙、钙镁磷肥等12种产品进行了抽样。在已检验完的12个批次产品中,有3个批次为不合格产品或假冒伪劣产品。对检验不合格的产品,执法人员已依法采取封存处理。

    (杜 俊)

    当涂检查酒类市场

    本刊讯近日,安徽当涂县质监局稽查大队出动了68人次,对全县酒类批发部、经销商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共抽查酒类产品35组,其中合格34组,不合格组的不合格项目是酒精度少了5%。该县酒类市场经过近几年的整治,现已得到很大的改观。

    (李 斌)

    临沧开展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评价

    本刊讯近来,云南临沧市质监局积极培训计量管理人员,组织实施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的计量保证能力评价”工作。该局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和各种机会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好有关企业的申报资料审核把关和现场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申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认识,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

    (张新沅)

    淅川整治气瓶充装站

    本刊讯近日,河南淅川县质监局全力整治气瓶充装站,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安全附件校验超期、操作人员证件超期等问题。该局针对问题下发了特种设备现场安全检查意见书11份,同时,配合南阳市锅检所对8家液化气充装站、1家氯气充装站、1个乙炔制造厂和1家氧气充装站的使用证进行了年检。

    (闫玉梅)

    绵竹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本刊讯近来,四川绵竹市质监局多措并举,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一是实施政务公开,提高服务水平;二是强化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创建“阳光质监”,提高社会形象。该局向社会各界发放了500余张督廉卡,并从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了近10名“行风评议代表”和“义务廉政监督员”。

    (叶 畦)

    资阳出租车计价器整治取得成果

    本刊讯前不久,四川资阳市质监局抽调执法人员和技术人员50余人次,连续开展了6次出租车计价器专项检查,共抽查出租车计价器141台,合格率为85.8%。随后,质监部门和交通部门召开了雁江区出租车计价器更换选型会并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雁江区出租车计价器作弊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代小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