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2009-02-24 17:00: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山东省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岳尧

   近年来,潍坊市质监局紧紧围绕保安全、促发展这一目标,坚持教育、规范、帮扶和查处相结合,不断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积极探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有效遏制了事故的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宣传教育

   提高企业自律意识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基础。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力度,着力增强企业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

   首先,面向社会广泛宣传。为提高社会各界对特种设备安全的关注度,自2005年起,我们每年发布《特种设备状况白皮书》,以文字、图表、图片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全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基本状况、管理状况、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主要工作,全面分析一个时期内特种设备安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让社会充分了解全市特种设备状况,增强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关注支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为贴近社会、贴近群众宣传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我局在潍坊人民广播电台开播的《行风在线》栏目中将特种设备安全作为专题内容,解答企业、社会各界关于特种设备的咨询。在我局网站上开设了特种设备专栏,宣传政策法规,发布工作动态,讲解安全常识。在“安全生产月”、“3.15”、“质量月”等期间集中进行宣传,现场解答市民咨询,受理对特种设备违法活动的举报投诉,提高广大群众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其次,积极汇报,取得政府支持。我局坚持每季度向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提交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报告,遇到重大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汇报,引起市政府领导对特种设备工作的高度重视。市长、分管市长多次在市质监局提报的报告上做出批示,市政府把特种设备安全纳入了全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市直部门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中,将特种设备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考核。对潍坊市质监局汇报的重要问题,市政府多次下发文件。2006年,专门下发了《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情况的通报》,要求有关部门联手解决特种设备存在的问题,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各地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协调安监、质监、公安、建设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特种设备隐患联合进行整治,特别是对拒不整改的事故隐患,有关县市区政府积极予以协调,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推进了安全责任的落实。

   再次,加强对企业的教育引导。我局专门制作了《潍坊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责任告知书》,下发到所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告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履行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日常维护、教育培训等10项责任和义务,同时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按照告知内容,守法经营,严格管理,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几年来,在重大活动、节日前夕,潍坊市质监局还多次向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下发《致全市特种设备用户的一封信》,提醒使用单位认真履行法定义务。通过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组织到先进管理企业观摩、签订《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承诺书》等方式,提高企业负责人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明确企业的主体责任。

    规范帮扶

   近年来,我局把提高企业自律能力作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关键环节来抓,坚持履行职责,服务先行,寓监管于服务之中,通过推行特种设备规范化管理、强化培训等方式,提高企业科学管理、依法管理的能力。

    1.全面推行特种设备规范化管理

   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组织制定了《潍坊市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规范》和《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要求》,从特种设备的购置、登记、使用、维护、检验、报废等各个环节明确了使用单位的责任、义务、工作方法和工作要求,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的设置、档案管理、相关台账、管理制度、现场管理等做出了具体规定。为在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面推行规范化管理,专门召开了动员会议,组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各县市区局到诸城泰盛化工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观摩学习,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体系。通过推行规范化管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一步明确了各岗位职责,制定完善了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健全了特种设备档案,强化了现场管理,有效提高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

    2.全力推进企业主动报检

   首先,明确内部职责,加强内部管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意见》,规范检验程序、要求,明确检验工作中监察、检验、区域监管、稽查机构职责及考核办法,把定检工作作为全年考核的主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检测、区域监管、行政执法机构之间的信息传递,形成工作合力,制定了《潍坊市特种设备“四位一体”监管联动工作程序》。检验机构通过加大装备投入、强化培训、再造流程、严格考核提高了整体检验检测能力和服务水平。

   其次,严格“两书一卡一单”制度。制定《特种设备使用明白卡》,下发到所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明确了特种设备范围、定检申报要求、检验机构、检验要求及法律责任。在设备到期前一个月未报检的单位检验机构全部下发《特种设备检验催检通知书》,对仍未报检的检验机构填写《特种设备案件移送单》,报安全监察机构,监察机构现场核实督办,仍不检验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限期整改,期满仍未整改的,移交执法机构依法严厉处罚。通过实行该制度,企业主动报检意识大大增强,报检率有了大幅度提高。

   再次,着力推动注册登记。为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注册登记的自觉性,推动特种设备主动登记,我局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加强广泛宣传的同时,向所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管理切实做好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召开了企业负责人专题会议,对注册登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向所有使用单位下发了《潍坊市特种设备注册登记指南》,明确注册登记的依据、要求、流程以及重要意义。通过以上措施,企业主动登记的意识大大增强,主动登记率明显提高。

    3.强化企业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近年来,我局坚持对企业负责人、企业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分层次、分步骤进行系统培训。先后举办各类企业负责人培训班23期,组织企业观摩6次,举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各类设备培训班420多期,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2万余人,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的持证上岗率达到了98%以上,有效提高了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业务技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严查违法

   只有彻底查处并纠正违法行为才能提高执法威慑力,督促企业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守法。我局通过加大执法力度,依靠政府推动、部门联合整治,使企业守法的自觉性有了较大提高。

   首先,加大监察执法力度。针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特种设备违法行为,对拒不整改的通过媒体曝光、法院强制执行等手段,直至隐患彻底消除。近两年来,全市共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310起,拆除隐患设备128台,整改隐患设备1530台。

   其次,联合部门执法。与安监、公安、交通、工商、建设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情况,研究问题,制定联合行动措施。对难以解决的事故隐患,及时通报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整治。

   再次,实行政府推动。我局建立了重大隐患政府通报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重大隐患,以信函等形式向当地政府通报,由政府协调解决。

   最后,加强监察队伍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强特监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服务企业的能力,推动特种设备企业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在加强岗位培训、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基础上,我们每年都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现场观摩、现场剖析、“请医把脉”等活动,拓宽学习途径。在安排检查时,我们采取“交叉互换”的方式,县市区局之间相互调换检查,促进单位间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并且每季度组织一次事故案例分析会。同时,为解决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去年下半年,我局组织制定了《特种设备使用现场安全检查工作程序》、《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工作程序》、《气瓶充装单位年度监督检查工作程序》等11个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程序,这些程序基本涵盖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所有日常工作,有效提高了监管工作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