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建湖县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后处理稳、准、实

2009-02-24 16:5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巧作“后处理”

——江苏省建湖县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后处理稳、准、实

    ■文/赵胜中  肖 龙  毛长军

   去年,江苏省质监局和盐城市质监局对建湖县进行监督抽查的平均合格率达97.2%,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保持省、市监督抽检合格率在95%以上,且高于盐城市平均水平。究其该县能持续保持如此高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高合格率,是因为建湖县质监局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上做到了稳、准、实。

    健全机制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辖区企业的影响,近年来,江苏省建湖质量技术监督局从严、从紧、从速、从容、妥善处理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加大后处理工作的力度,建立健全稳健的后处理工作机制,形成后处理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并制订了5项制度:

   一是分类告知制度。旨在对不合格企业进行科学分类。属于一般不合格中共性问题的召开专门会议,个性问题的深入基层,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属于严重质量问题的,督促企业主动召回不合格产品,并移交稽查部门依法进行查处。同时,在第一时间向企业告知整改要求、时间节点,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完成。

   二是不合格原因分析制度。旨在及时帮助企业查原因、挖根源、议对策,因企制宜,指导企业做好整改工作。这项制度要求通过与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面对面分析、实打实排查、心贴心交流,与企业共同分析研究导致产品不合格的诱因及其根源,帮助企业向上级技术机构咨询,找准症结,制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复查抽样、整改到位。

   三是不合格企业整改制度。在分辨不合格产品性质和导致产品不合格原因的基础上,该项制度明确要求,要督促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按照整改方案逐条抓落实,按时提交不合格整改报告和复查申请。并明确了对单一批次属于严重不合格且是故意行为的,依法立案查处;对区域整体性、行业普遍性的产品不合格,坚决开展行之有效的专项整治。

   四是对不合格企业帮扶制度。针对不涉及食品安全、国计民生的非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以及非关键性指标的和初次不合格的,以及客户要求与标准要求有差异的,该局不是进行单一的传统意义上的后处理,也不是将企业一棍子打死,将某一个不合格产品打入“冷宫”,而是在执行行政执法“三步曲”和“首查不罚”的基础上,在职能范围内开展“一对一”、“个性化”的质量帮扶活动,帮助企业应对危机,克服质量难题,促进企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五是对不合格企业定期回访制度。旨在做好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规范和完善的检查工作,通过回访,及时了解和掌握产品质量稳定情况。该项制度还要求,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涉及的行业开展提升企业实验室能力活动,提高企业实验室管理人员、检测人员水平,规范产品质量出厂检验手段,实现检验数据准确可靠,确保合格产品出厂。

    准确分析

   产品质量不合格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在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后处理之前,该局首先与企业共同准确分析抽检产品不合格的起因,分清主观和客观原因,正确区分不合格产品的性质,对症下药。

   如该县一家旋耕刀厂主要生产农机配件产品,在2008年第2季度省级抽查时,该厂陪同抽样的人员在提供样品过程中,误将同类产品的其它规格品种给抽样人员封样,企业负责人也未认真阅读抽样单就签了字。由于单物不符,导致检验结果不合格。他们对企业开展后处理工作帮助分析原因时,才发现这一问题。该局在对企业的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了认真的检查,认定是人为因素所致,并要求该厂对有关人员加强工作责任心教育,现场讲解了产品抽样封样有关要求和产品质量抽查的意义和重要性。这就是分清人为因素与实际质量的关系。

   该局在与企业共同分析研究的过程中,查原因,找根源。查抽样是否合理,看样品有无代表性;查检测是否全面,看有无漏检项目;查生产工艺是否科学合理,看是否认真执行作业指导书;查产品标准文书和生产记录是否齐全,看是否严格按照产品标准组织生产;查不合格是单一批次,还是连续批次,看是偶然现象,还是必然现象;查工装设备、检测设备是否符合要求,看检验手段是否规范。通过“六查六看”,分清问题所在,找准薄弱环节,及时采取相应对策,落实整改措施。

   但对于农资产品而言,有时客户要求与标准要求有一定的差异。“农民比较讲实惠,产品在质量合格的基础上,讲究实用、耐用、管用。”这是该局在处理2008年第2季度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时,该县一家旋耕刀厂的老总道出了他们在满足农民需求的基础上抓产品质量的用心。原来,造成该厂旋耕刀不合格的原因是刀刃厚度超过标准的要求,GB/T5669-1995标准要求规定,旋耕刀刃口厚度为1.0mm—2.0mm。而实际5个样品分别为3.1mm、3.5mm、3.2mm、3.0mm、3.2mm。对于这一问题,该局没有紧追深究,而是鼓励和支持并帮助该企业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扎实推进

   对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该局始终坚持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和《盐城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后处理规范》的要求开展后处理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后处理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该局建立健全了两本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一是一般不合格台账,二是严重不合格台账。区别不同情况,定期进行质量跟踪督查,及时了解企业生产、技术、经营的变化和情况。同时,将平时开展的许可证年审、标准年审、计量器具检定、委托检验以及安全检查、法制宣传等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见缝插针,使有关企业的产品质量状况始终处于可控状态。针对设备、人为因素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实际,该局还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的力度,更换落后或不适应产品质量要求的设备,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补课”,组织他们到规模企业定向培训,提高技能,坚持动态管理与日常工作相结合。

   在后处理过程中,该局坚持按照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和省、市局有关文件规范进行,结合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围绕“四个一”开展后处理工作。围绕不合格产品这“一个项目”主线,该局一着不让抓整改;对照整改方案等有关要求,建立不合格产品后处理的“一套班子”,派出工作小组,对企业分类指导,落实责任,专人负责;针对该县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产品的实际,该局实行“一厂一策”,一对一帮扶提升、督促整改;对不合格产品企业,该局坚持“一抓到底”,确保整改一件合格一件,帮扶一家满意一家,使产品质量持续保持稳中有升。

   同时,该局在坚持说法的同时,做到“六个说清楚”,即:说清楚有关法律法规、产品标准和政府要求,说清楚实行产品质量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说清楚未经监督导致产品质量失控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说清楚后处理的方式和程序,说清楚后处理工作的整改时限和内容要求。在此基础上,积极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和要求。针对企业在执行标准时容易走进“误区”的实际,引导企业树立推进技术标准战略的意识,帮助搜集相关标准技术资料,及时指导企业应用新标准、新技术,并制订与用户实际需求相适应的主要性能指标不低于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的企业产品标准。针对人为因素中的有心无力的现象加强培训,提高技能;针对有力无心的,建议开展主人翁、责任心教育,增强责任感;针对无心无力的,建议换岗或劝其辞职。

   另外,该局还将质量基础工作相对薄弱的企业、严重不合格和区域性、行业性不合格的产品作为重点重抓的对象,由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带领科室所队的同志深入企业,一方面,开展产品质量意识教育;另一方面,了解情况,征求意见,组织召开质量咨询会、质量讨论会、质量讲座等,帮助分析、查找不合格原因,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