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湖北省老河口市质监局不断完善区域监管纪实

2009-02-24 16:57: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条主线“牵”到底

——湖北省老河口市质监局不断完善区域监管纪实

    ■文/和 兴

   以区域监管为主线、以综合管理为基础,以涉证监管(特种设备)为抓手,以综合服务为重点,以整体联动为纽带。进一步完善了区域巡查监管工作程序,全面落实区域巡查监管责任,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近年来,湖北省老河口市质监局以推动事业发展为己任,深入贯彻确立了“一主多协”运行机制,从增强人员素质、完善工作程序、完善工作制度入手,不断完善区域巡查监管责任制,提高了职工队伍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监管质量和工作效率,有力地保障了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两个安全”,全面提升了质监部门的社会形象。

    雷厉风行

   区域监管就是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赋予质监部门的监督管理和执法职责,实现这一职责的具体做法就是以区域巡查为载体,完成摸清企业底数,建立监管档案,实施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的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帮助企业建立质量保证体系,计量测试体系,标准化生产体系,特种设备安全体系的任务。严历打击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不法行为,形成强有力的监管网络。

   但要实现区域监管目标,必须要有严格制度做保证。老河口质监局在总结了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监管工作“七原则”:一是坚持综合执法,首错告知,改过免罚的原则。在企业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除严重质量问题和造假外其它一般性质问题必须下达三次责令改正,企业拒不改正的,则交局综合业务科转稽查分局立案查处。二是坚持一视同仁的原则。具体工作中不论企业大小,都必须坚持同一监管标准,做到收费统一、服务项目统一、服务水平统一。三是坚持服务优先的原则。做到企业有求必应,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四是坚持过错责任原则。凡企业由于监管不力出现质量技术监督问题,责任由监管大队负责,按照局相关规定追究监管人的责任。五是坚持不服务不得收费的原则,杜绝为钱办事。六是坚持整体一盘棋的原则,发挥直属分局“一主多协”中主体作用,推动相关部门业务工作共同发展。七是坚持恪守“八严禁”、“六条禁令”规定的原则。从制度上确保区域监管得以顺畅运行。

    有条不紊

   直属分局是实施区域巡查监管的主体,也是落实监管责任的主体。检验检测所作为技术支撑,稽查机构行政执法作为保障。全面落实区域巡查监管责任,该局党组为直属分局确立了“以区域监管为主线、以综合管理为基础,以涉证监管(特种设备)为抓手,以综合服务为重点,以整体联动为纽带”的工作指导思想,进一步完善了区域巡查监管工作程序,全面落实区域巡查监管责任,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一是实施了业务工作计划制度。该局综合科每周五制定并下达工作计划(具体到工作对象、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时间和时限、工作单位和协助单位),督办直属分局、稽查分局和检验检测所具体实施,并于周一局务会对上周计划实施进行点评分析、查找问题、整理业务工作运行状况。

   二是实施了内部审核制和量化目标考核制。直属分局巡查大队按照局综合科下达的周工作计划,开展所辖区域的巡查工作,并根据不同监管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落实各项监管任务。监管大队首次巡查只能摸清企业同质监相关的所有工作点及企业需要提供的服务,建立企业档案,并将企业的真实状况反馈到办公室并填写企业工作量复核申请即为完成任务。办公室在接到监管大队的企业工作量复核申请后,于三个工作日内派人到企业进行复核,复核监管大队的企业档案内容是否有漏报、瞒报和因业务不了解而误报问题。收集企业对监管大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而后在二个工作日内,拿出服务企业协议和企业工作量核查明细表。监管大队负责日常巡查、工作量的履行及定检样品和委检样品抽取工作。其余相关工作则由办公室负责按协议内容限时完成。

   三是落实抽检分离制度。为了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使检验更加公平、公证。该局实行了产品抽检分离制度,把定检计划和各项专项监督抽样工作由直属分局承担,抽回的样品由直属分局办公室登记编号后,交局检验检测所检验,抽样人员与检验人员自始自终不见面,这样就改变了过去抽样、检样由一个单位承担,抽检不分的局面。使监检工作更加公平、公正。

   四是把中介组织与行政职责分离。为了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行政行为,正确履行标准化、质量、计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职能,该局将质量管理协会从监管职能中分离出来,交由二级单位管理,把混在监管职能中的应该由中介组织做的工作,诸如各类咨询服务、人员培训等均交由中介组织承担,将中介从行政职能中划出,保障了行政管理的严肃性和合法性。

   五是综合管理与行政执法分离。为了进一步规范行政监管工作,增强行政监管与服务性,通过有效的行政服务,不断提升质监部门社会形象,该局以食品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为抓手,以行政执法为手段,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内部职能划分时明确了直属分局只承担综合管理职能,直属分局工作人员在监管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可当场做好记录,并将可取证据取回一并交局综合业务科,由局综合业务科转交稽查分局落实执法程序,直至案件办理完毕。监管工作与执法分离,有效地克服了以罚代管,以罚代收的不规范的行为,提高了行政执法的严肃性,增强了行政监管工作的服务性。

    发挥优势

   该局以区域巡查监管为主线,深入开展标准化、计量、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监督管理与技术服务,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实施区域巡查监管以来,较好地发挥了整体能动作用,集中区域巡查优势,监管力量得以增强,监管面得到拓展,食品和特种设备两个安全目标及各项业务工作目标得到全面实现,直属分局由建局初期二个巡查监管大队、一部工作车、二台电脑发展到现在,有三个巡查监管大队,三辆工作用轿车、三部数码相机、九台电脑,全面实现了交通通讯现代化、办公自动化。极大地改善了全局办公条件,提高了巡查监管效率。

   同时,积极推进了电子化政务,并全面实施电子化业务管理。该局开发的质量技术监督业务操作系统,实现了襄樊市局提出的“六化”(数据来源多元化、历史数据保存电子化、统计口径全程化、应用关联化、管理流程化)标准,涵盖县级质监部门所有的业务、日常管理等领域,具体系统模块有计划管理、区域监管、综合管理、行政执法、检验检定、中介服务、预算管理、效能监察、业务研讨、人事管理、文件发布和新闻动态等16项,现经过多方调查研讨,在襄樊市局指导下,软件研发进度和质量正在不断实现第一版的预定设想:以行政计划编制及决策,业务实施,责任追究及效能监察工作流程为架构,引入目标管理、项目管理、流程管理、绩效管理、全面质量管理等科学企业管理方法、理念,实施远程操作,系统前台和后台有效结合,达到业务操作智能化、工作执行标准化、数据远程录入即时化、业务资料存档电子化、企业档案动态化、业务管理分段流程化、责任考核效能监察化、信息资源共享化、职能业务公示化、内部管理科学全面化。通过电子化的软件管理夯实区域监管基础,升化“一主多协”改革理念,切实以服务为工作切入点,全面推进质监工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