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安丘市质监局全程参与“安丘模式”建设

2009-02-24 16:56: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危”为“机”

——山东省安丘市质监局全程参与“安丘模式”建设

    ■文/韩科理  张继荣

   2月3日,在山东省安丘市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安丘市质监局作为区域化建设先进单位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原因就在于在出口农产品门槛越来越高,同时又遭遇到金融危机的2008年,安丘市农产品出口创汇却高达1.3亿多美元,同比增长12%之多。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安丘市的农产品出口为何逆市而动?这一切都得益于农产品种植按照区域化管理组织生产。安丘区域化管理种植经验也被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安丘模式”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作为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安丘市质监局立足自身职能,全程参与,努力完善区域化管理。

    架“立交桥”

   在区域化管理中,该市质监局全程引导农民按标准组织生产。农民用药有“药典”,施肥有“肥典”。正如兴安街道七里沟村一位种圆葱的农民所说:“根据手中的《圆葱标准化栽培操作指南》,我们的圆葱管理得井井有条,圆葱种植标准一目了然,管理起来方便多了。”目前,该市在严格实施已有的国家级、省级标准的同时,研究制定了与已有标准相配套的33项地方性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其中2项上升为省级地方标准,13项上升为市级地方标准,18项为安丘市地方标准。并参照出口国食品卫生标准制定了200多个生产标准,形成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农业标准体系。为使农民自觉按标准组织生产,种植出符合市场要求的优质农产品,该市质监局积极组织技术力量对农民进行各种技术培训。并与其他部门合作,先后培训农民10万多人次。按照标准化生产出来的农产品,不仅用药施肥的成本降低,更有可靠的质量保证,也就有了安丘农产品攻关破壁,跨越大洋的辉煌。

    串“安全链”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该局围绕一个“安”字,狠抓农业化学投入品安全监管。组织专门力量在全市范围内调查摸底,对全市26家农资产品生产企业进行登记备案、评审,并建立完善台账,将农资产品生产企业全部信息录入区域监管信息系统。将其全部纳入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纳入监管视线,确保安全监管。并积极协助政府建立完善农业化学投入品封闭运行体系,以确保农民施肥用药安全,进而保证农产品质量的关键控制措施。全市先后建起化学投入品专营总店2处、分店13处,有条件的地方每0.07万公顷生产基地设一处配送点,在全市城乡形成了全封闭直供式化学投入品管理体系。

    强“硬实力”

   该市质监局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作为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积极做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该局积极组织技术专家深入示范区,对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现场讲解,同时,向农民印发农产品种植明白纸、小册子,提高农产品种植的主动性。目前,该市已有生姜、出口芦笋和大樱桃3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红冠蜜桃和白芬子姜蒜批发市场2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石埠子草莓示范区又被列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第六批建设项目。

   农民的增产增收、一系列荣誉的纷至沓来就是对“安丘模式”的最好诠释。该市先后被誉为“中国蔬菜出口第一县”,全国园艺产品出口示范区、全国无公害蔬菜出口基地示范县,2007年8月被确定为内地首个“供港菜备案基地”,以安丘大姜、大葱、芦笋等为代表的名牌农产品先后出口到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日本、韩国的“菜篮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