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沂源县质监局标准化服务“三农”纪实

2009-02-24 16:5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桔梗成了抢手货

——山东省沂源县质监局标准化服务“三农”纪实

    ■文/张庆胜

   初冬时节,走进素有“小药都”之称的山东省沂源县三岔乡,处处可见男女老少手持一个小铝勺,将左手拿着的“小人参”一点点刮净外皮,少顷,一个活脱脱的白色“大人参”就现身了。他们手中的“小人参”就是三岔乡人民致富的宝贝——桔梗。在该乡璞邱等5个自然村几千米长的街道两旁,每隔几十米就是一处桔梗收购点,成群结队的摩托车、三轮车载着桔梗进进出出。举目望去,房顶摆的、墙上挂的,都是正在晾晒的桔梗。一个个农家小院里,妇女们成群围坐,一边说笑,一边麻利地给桔梗刮皮。据她们介绍,给人家刮刮桔梗,一个冬天下来大都能挣上一两千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往年行情看好的丹参、柿饼、花生等农副产品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价格一跌再跌,而“小人参”桔梗的价格却比去年每公斤提升了3元~4元,达到了每公斤12.4元的高价,且出口量不减反增,一时间成为业内人士的抢手货。

   早在几年前,三岔乡党委、政府就决定做大桔梗产业,提出桔梗栽培面积要突破0.07万公顷,建成江北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做出这一决定后,该乡负责人到沂源县质监部门进行咨询,该局标准所的工作人员对该乡环境进行了全面分析认为,该乡地处鲁中腹地,全乡最低海拔400米,山高气爽,昼夜温差大,是生产中药材的优势产区,历史上就有许多农民靠采中药维持生活。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许多农民由过去的采中药变为种植中药,在这里种植桔梗药性会更好,品质会更高。

   为加快以桔梗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该县质监部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专门聘请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给农民群众讲解当前国内外中药材生产的前景趋势,请本乡的中药材生产大户做典型经验介绍,积极倡导“龙头+基地+农户”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在具体种植生产过程中,先后制定出《桔梗病虫防治》、《桔梗种植规范》、《桔梗标准生产》等10多个标准技术规范,真正实现了桔梗产前、产中、产后的标准化管理。全面推行了桔梗种植户产品合同管理制度、田间管理档案制度、生产资料专供制度、桔梗生产质量手册等,对桔梗种植和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通过宣传发动,典型引路,农民种植桔梗等中药材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了。

   说起种植桔梗来,璞邱五村的陈传清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我1998年就开始种桔梗,当年只种了一亩,就收入近万元。后来全乡推广标准化种植,效益更高了,就到附近的临朐县租了0.87公顷地种桔梗,一年能收入5万多元!”在三岔乡,像陈传清这样的桔梗大户已不在少数。

   在实现种植规模扩张的同时,沂源县质监局将目光瞄向了培植壮大龙头企业上,他们帮助该乡企业完善管理制度,提高产品质量,发展龙头企业5家,年加工能力达7000多吨。目前,由山东鼎立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GAP药材基地也已经落户该乡。该基地是长江以北地区面积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和加工、销售集散地,种植面积达1400公顷,其中桔梗1300公顷,年产桔梗1.1万吨,辐射带动桔梗等中药材种植2000多公顷。

   2008年,全乡7000户人家,家家户户种桔梗,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70%以上来自桔梗生产。目前,全乡中药材总面积达到了0.1万公顷,其中桔梗种植面积发展到0.07万公顷,全乡年产桔梗1.1万多吨,总收入达5000多万元。所产桔梗80%出口韩国,全乡桔梗年销售量占到了全省的75%,占全国总量的50%。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