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深入基层抓落实纪实

2009-02-24 16:5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着力于实

——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深入基层抓落实纪实

    ■文/张爱军  孟昭贵  许 虎

   “您们的服务抓得实,使我们受益匪浅。”山东固德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翟佩峰对到企业走访调研的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局长陈玉彬深有感触地说。顶得上、抓得实、豁得出,是今年莱芜市质监局深入基层抓落实、办实事的真实写照。

    沉得下 顶得上

   对关系公共安全、人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业产品国家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同时这些企业是监督的重点也是帮扶的重点。山东固德化工有限公司是拥有固定资产3.9亿元的一家民营企业,年加工煤焦油30万吨、工业萘2.8万吨,生产规模居全国同行业前三名。工业萘是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管理的产品,在取证初期,莱芜市质监局管理人员主动介入,按照国家生产许可证管理要求和《生产许可证企业生产条件审查办法》,从质量管理职责、生产资源提供、技术文件管理、过程质量控制、产品质量检验等7个环节入手深入细致的帮助企业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使企业短时间内达到了国家规定要求,顺利通过了生产许可证审查,取得了市场准入的通行证。自去年以来,该局通过监督指导、技术帮扶等措施帮助威玛泵业有限公司、山东省鲁碧有限公司、盈德气体有限公司、盛德隆有限公司等300多家企业解决了一批许可证办理、实验室改造、专业人员培训等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威玛泵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宝忠说:“质监工作有内容、有实质、顶得上。”

    谋得早 抓得实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则易,不为则难。近年来,该局按照“打造精品莱芜质监”的目标,着力把追求精品效果落实到超前谋划、狠抓落实、推进科学发展上。积极建议政府制订下发了《莱芜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的意见》、《莱芜市实施品牌战略奖励办法》等文件,加快了质量兴市步伐,截至目前,全市共获5个中国名牌、23个山东名牌产品、1个山东名优农产品、2个山东省服务名牌,一批企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引领企业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专利转化为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11月份,山东莱芜煤矿机械有限公司起草申报的标准《旋流微泡浮选柱》和山东莱钢泰达车库有限公司起草申报的标准《水平循环类机械式停车设备》被列入国家标准委公布的2008年第三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实现了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的重大突破。

    豁得出 冲得上

   打假治劣是一场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的较量。在威胁恐吓面前豁得出,在“你来我走”面前冲得上成为严格执法的“试金石”。在一次莱城分局查处的违法案件中,当事人公然放言:“我的产品谁也不能动!哪个敢动别怪我不客气!”莱城分局局长董平吉果断下令:“坚决查处!”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一举打响。去年以来,莱芜市质监局围绕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加油机、农资、建材、特种设备等重点产品深入开展了专项整治,认真地解决群众疾苦,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