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介休市质监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2009-02-24 16:5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拐点处的“助推器”

——山西省介休市质监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文/平京军

   山西省介休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个发展”的要求,在地方经济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的过程中,科学行政、文明执法、履行职能、强化监管,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和科学发展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为推动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该局在服务主导产业上下足了功夫。他们紧紧围绕介休市的主导产业和重点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开展了洗煤行业的大规模培训,对路鑫工业园、国泰能源垃圾电厂在工业许可证办理、特种设备人员培训和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全程跟踪服务;在重点项目上,为三佳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原材料和设备把关;在安泰集团推广智能变频节电技术过程中,将原来的2台增加到4台,节电率达35%到40%,节电400多万能度,节能效益达220万元。在此基础上,又向三佳、光华、绵山水泥等企业推广、延伸,并以此为契机,在全市14户重点耗能单位的节能体系中,进行了全面推广。

   同时,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做文章。第一,推动“质量立市”。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为了给企业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他们成立了三个调研组深入到全市14家企业进行调研,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向市政府呈报了企业质量状况调研报告,受到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另外,推进名牌战略,去年,集中力量对新十类重点产品进行了专项调查摸底,对2家家具生产企业、23家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和3C认证取证企业建档,帮助指导2家企业申报生产许可证。这一系列工作,使“质量立市”工作步入正常化轨道。第二,“标准化”立规。全年清理食品企业标准21个,现存有效标准11个,新办理产品标准备案登记111个,对100多家企业进行了产品执行标准登记。在市农业局、畜牧局的配合帮助下,把介休市众生养殖有限公司树为“标准化示范区”,已经帮助完成项目书和操作规程的编写。目前有3个项目被列入山西省、晋中市标准化示范项目。第三,加强对获证企业的监管。全面开展了对质量体系和环境体系认证企业的证后监管,全年共建立22家体系认证有效企业档案,并对企业认证资料进行了细致审查,确保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能够有效运转;对3家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按照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进行审查,针对企业存在的一些不合格项目,要求企业及时整改,使企业能够保证生产条件;帮助雪亮、亨得利眼镜店顺利取证,帮助水泵厂、绵山水泥厂进行换证,对7家社会试验室认证企业进行了证后监督评审。第四,双轮驱动,“重点整治”、“专项检查”并举。围绕经济工作的大局,结合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了“农资打假工作”、“危险化学品的专项治理”、“眼镜市场的专项检查”、“成品油的专项检查”、“钢材市场专项检查”、“建材市场的专项治理”、“治理超限超载”等等,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促进了质监事业的和谐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