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浅析“三大服务”与质监事业发展的关系

2009-02-24 16:4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5年,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质监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服务基层群众,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消费安全保驾护航”为主要内容的“三大服务”。3年多来,在“三大服务”的指引下,全省质监系统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着力提高服务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贡献,树立了质监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推动了全省质监事业进入了全面大发展的黄金时代。

    ■文/龚治国

   “三大服务”作为一种全新的工作理念,找准了新时期职能部门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广大企业的欢迎和人民群众的关注,更重要的是为新形势下如何加快质监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因而其提出伊始就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三大服务”虽然在全省质监系统得到广泛认同,但仍有少数同志,甚至个别领导同志,对“三大服务”的内涵理解不透,对“三大服务”虽然喊得很响,但工作做得不实,甚至于将“三大服务”与质监事业发展对立起来。为了进一步廓清思路,提高认识,笔者现对“三大服务”与质监事业发展的关系进行分析。

    “三大服务”是推动质监事业发展的最佳平台

   首先从“服务中心”来看,质监部门主管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特种设备安全等工作,辅之以技术检测和行政执法两种手段为支撑。以消极的思维模式来看,质监工作涉及的领域很狭窄,似乎局限于质量工作,工作对象也局限于企业。但如果以开放的视野、科学的分析来看,质监工作则大有用武之地。在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新农村建设、全民创业、招商引资、发展旅游业、抗震救灾、构建和谐社会等政府多项重点工作中质监部门都可以发挥较大的作用。我们要在做好产品质量工作的同时,认真研究政府工作与我们业务工作的联系,主动为党委服务,替政府分忧。“有为才能有位”,当我们在很多工作中做出贡献后,党委政府自然会刮目相看,经费支持随之增多,部门地位跟着上升,开展工作的环境也会明显优化。

   其次从“服务企业”来看,质监部门与企业之间是“皮和毛”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了企业的生存、发展和扩张,质监部门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个区域的质监事业发展如何,与当地企业的数量、规模和效益紧密相连。如果我们真正把服务企业做到位了,企业发展壮大了,不仅企业称赞、党委政府满意,企业对计量检定、检验检测、咨询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就会递增,质检机构随之将会得到较大的发展。

   三是从“服务群众”来看,一个组织的发展前景如何,不仅取决于其自身的目标、措施、资源和执行力,更与其社会形象直接相关,而组织的社会形象则与其履行的社会责任有着密切的联系。质监部门作为一个政府组织,“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属性要求其更加注重社会责任。如果我们把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产品质量问题、“两大安全”问题解决好,扎扎实实把服务标准化、民生计量等工作开展好,再坚持开展一些便民服务措施,有效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质监部门的社会形象一定会更加积极正面。

    提高服务能力是开展“三大服务”的保障

   开展“三大服务”是质监系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安徽崛起的积极创举。但“三大服务”本身是需要很多基础条件的,如果一个部门连最基本的吃饭、办公等都成问题,或是连基本的技术手段都不具备,又如何能为政府、企业和群众提供高质量、高层次的服务?服务能力问题始终是影响和制约“三大服务”整体水平提高的瓶颈。服务能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二是技术机构的检测水平和能力。

   人是起决定性的关键因素。由于历史原因,质监系统的人员综合素质不高。随着服务领域的拓宽,服务内容的多样化,人员素质已难以适应新时期的服务要求,近年来虽然加大了人员培训的力度,引进了一批高素质人才,但素质不高的问题始终存在。例如:检验检测机构中的学术带头人较少,高层次人才不足,影响了检验检测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一些基层质监部门人员素质不高,综合业务水平、执法监管能力不能完全胜任岗位职责要求。存在着想服务,但不知如何服务的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讲,技术机构是质监工作的保障,也是开展“三大服务”的支撑。但全省质监系统现有的检验检测能力相对滞后。国家级质检中心等高端检测机构数量总体偏少,现有的检验检测装备水平和环境条件有待改善,随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创业发展、技术创新对质监检测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质监检测能力滞后问题日益成为制约产品质量整体水平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瓶颈。

   只有质监事业发展了,才能引进更多高素质的人才,才有条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只有质监事业发展了,才能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引进高新检测装备,完善实验室条件,提高检测服务水平。一句话,只有在开展“三大服务”过程中实现质监事业自身的快速发展,才能解决种种历史遗留问题和在发展中产生的新问题,为更好地开展“三大服务”提供坚实保障。

    “三大服务”与质监事业发展互为促进

   经过最近5年多来的高速发展,全省质监系统的实力大为增强。但从整体上看,现阶段全省质监事业的发展情况仍然落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突出表现在很多技术机构的检测能力还赶不上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些地方至今仍是基础薄弱,系统上下改善环境和追求发展的思想都很强烈。因此,在目前的实践中我们更多地是把“三大服务”作为推进质监事业发展的一种抓手和载体,这似乎与“三大服务”的本义有所冲突。但这只是在目前这样一种特定时段内难以避免的情况。

   从长远看,质监事业发展的终极目的是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企业,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质监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并驾齐驱、同步发展时,“三大服务”、质监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三者将高度融为一体,达到同频共振。具体而言,质监部门通过“三大服务”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带动了质监事业发展,质监事业发展反过来又促进“三大服务”向更高水平迈进,三者相互促进、互为因果,由此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

    (作者单位: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