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人才就是力量

2009-01-19 16:4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人才就是力量

主讲人: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黄序和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是以检验检测技术为手段,以科学数据为依据开展执法监督的部门。依靠科技手段履行职责是质监部门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在质监事业发展中,人才是最关键的生产力。近年来,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实施“科技兴检”、“人才强检”战略,以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结构合理”质监干部队伍为目标,开展全员大学习、大提升活动,加强干部在职理论和业务学习,着力提升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有力地提高了质监部门的技术保障能力,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提高执政水平出合力

    为了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水平,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主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水平。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放在班子能力建设的首位,建立了局领导每周碰头会制度,每周一上午每位局领导分别对自己上一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顾,对本周的工作做出初步安排,同时,局领导还就一些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进行及时沟通协商,为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研究决策有关事项奠定良好基础。对这种领导层政务公开的碰头会,省局还召开了各设区市局、省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观摩会,目前,全系统处级单位都已全部推行这一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如质监事业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政策、制度,干部任免等,省局都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做出决定,实现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对省局直属事业单位及市、县局最关心的资金需求、固定资产的增购、核减等全部由省局财审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各阶段工作思路。每年都重点针对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质量管理等基础工作,围绕实施品牌带动,保证产品质量和加工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队伍建设等重大课题,组成专题调研组,由省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或到兄弟省市考察调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研究,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近年来,我局始终坚持“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创造高水平”的基本工作思路,实施“三大战略”(以质取胜战略、标准战略、科技兴检战略),推进 “三大建设”(质检中心建设、信息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确保“三大安全”(加工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队伍安全),并把2007年、2008年、2009年作为福建省质监系统打基础的重要阶段,工作主题分别确定为“高起点基础建设年、高起点基础发展年、高起点基础提升年”,这些切合实际的工作思路有效促进了质监事业持续良好发展。

   三是讲究方法帮后进,提升整体管理能力。制定实施全系统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千分制考核指标体系,完善了县级局领导干部考核帮扶质询制,连续两年对市(区)综合考核后再对后进的县级局进行重点帮扶,其中2007年的7个后进县级局于2008年年初甩掉了帽子,形成了“后进进一位、整体上水平”的良好氛围。在省直部门中,我局较早组建巡视组,加强对市、县局和省局直属单位班子建设、特别是后进或有特殊情况的班子进行巡视督查,其结果对被巡视单位触动很大,有力促进了全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提升队伍素质出实力

   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提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始终坚持与推进质监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既要出成绩,又要出经验,还要出人才,全面提高了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一是开展集中学习。举办“金质大讲坛”,坚持每两周组织一期讲座,邀请外单位的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和本系统的局长、处长、所长主讲,内容涉及党的思想理论、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质监业务、健康安全、灾害预防和应急等多个方面。听课人员除省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的中层以上领导外,还通过视频系统扩大到全系统市(区)局的科级以上干部和县级局领导,做到“全系统一堂课”,对全系统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面的扩大、综合素质的提高起到了有效作用。

   二是营造理论研究氛围。针对部分干部存在的“重业务知识、轻理论学习”的现象,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干部充分认识学习理论的极端重要性。省局将两个工作刊物中的一个刊物改为《质量技术监督理论研究》,作为全系统理论学习、研究的园地,促进理论学习、研究风气的进一步提升,使广大干部真正把理论学习作为做好工作的第一任务、提高素质的第一需要、成长进步的第一途径。

   三是组织业务知识考试。组织省局各处室编写了《质量技术监督基础知识》一书,发放到每个公务员手中,2008年6月份以来,分标准化、计量、质量管理、产品质量监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稽查和政策法规等章节,每月进行一次开卷考和一次闭卷考,闭卷考试统一安排在各地的学校进行,聘请学校教师监考,由上级质监部门派人到各地巡考。目前已完成三个专业的考试,参加考试人员达3500多人次。

   四是举办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制定了《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意见》,按照“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2008年下半年在全省系统内开展了岗位大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竞赛的内容涉及质量检测、计量检定、特种设备检测、工勤人员汽车驾驶及维护技术十多个项目,全面促进了干部职工岗位技能和业务能力的提高。2008年11月,在省委组织部召开的全省新一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我局作了《强化在职学习、着力三个提升》的经验介绍,是省直部门中唯一的发言单位。

    加快人才培养出活力

   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培养创新型人才放在重要战略位置来抓,制定了《福建省质监系统“十一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以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抓好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三个环节。

   一是实施“1515”工程。根据行业需求提出了人才培育“1515”工程(即在“十一五”期间,全省质监系统要培养和引进150名硕士、15名博士),一方面积极引进各类高学历人才,另一方面大力培养现有人才,与福州大学联合举办了MBA硕士学位班,并积极鼓励已获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同志报考博士,全系统已有博士研究生23人,硕士研究生177人。同时,出台政策鼓励在职博士研究生开展科研攻关,为每位在职博士研究生配备手提电脑,提供科研经费。同时,成立了博士联谊会,创办了联谊会简报《金质博园》。

   二是鼓励科研攻关。把人才培养与重要课题研究攻关、重点项目建设结合起来,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检定规程的制定,开展新的检测方法研究,通过科研实践,提升业务工作能力。省局设立300万元科研基金和50万元科研奖金,鼓励各类人才在科研攻关中不断提升。省局直属技术机构也提取总收入的3%~5%作为科研专项基金,仅2008年就有4项质检公益性科研项目上报科技部、财政部立项;批准立项的国家质检总局科技项目17 项、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3项;省局科技项目68项。

   三是培养技术骨干。注重挑选一些技术骨干直接参与重大事件的处置,提升处置能力。尤其是在应对“苏丹红”、“三聚氰胺”等事件中,我局技术机构立足现有装备,组织技术攻关并率先取得突破,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理中争取了主动,大大提高了应对能力,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