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平乡县质监局副局长救人不图回报,书写文明篇章

2009-01-19 16:40: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北省平乡县质监局副局长救人不图回报,书写文明篇章

闪光的注脚

    ■文/王红梅  辛婧婧

   两个年幼女童不慎落水,死命挣扎,老局长虽不习水性,仍纵身一跃奋力救人,两条鲜花般的生命终被一双大手稳稳托起。腊月初八,这感人一幕在天寒地冻中感染了无数人——

    突遇落水

   1月3日,腊月初八,气温骤降的河北省平乡县城寒风刺骨,滴水成冰。平乡县质监局副局长周为彩值完班回到家,刚在饭桌旁坐下端起碗准备吃饭,突然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从不远处传来。老周连忙放下碗出门观看,只见附近供电局家属院东北侧的一个大水坑里,两个小孩正扑腾着四只小手在冷水中死命挣扎!

   周为彩顾不上多想,随手从墙根抓起一根3米多长的树枝跑了过去。“本想从冰上过去,但那冰太薄,一踩上去立刻就吱嘎嘎地裂开,根本禁不住人!”他急忙跑向大坑另一侧,但树枝太短还是够不着。这时两名儿童又冻又慌,已明显体力不支,两个小脑袋在水面上浮浮沉沉,小手徒劳地在空中乱抓。“不行!来不及了!”老周一着急,把自己不习水性忘了个干净,一猛子纵身跳进了冰冷刺骨的水中。

   “我本能地往前扑腾了一米多,刚好抓住一个孩子的手,然后就只觉得一个劲儿地往下沉。”这紧张的一幕被随后赶来的老伴和儿子在岸上看得清清楚楚,“他根本就不会水,眼看就让水没了,俺在岸上急得没法儿,心都蹦出来了!”眼见父亲有危险,儿子周振龙立马捡起一根树枝也跳下水来,并将树枝伸向父亲。“我一把抓住树枝子,一手死死搂着那孩子,总算爬上来了。”在儿子的帮助下,另一个小孩子也被救上了岸。闻讯而来的邻居们越聚越多,冻得浑身打哆嗦的老周趁大伙儿不注意,放下孩子回了家。

    不图回报

   周为彩事后了解到,落水的两个女童分别是住在附近人民街的8岁女童郑明光和9岁女童郑坤营。当天两个小女孩在结了冰的大坑里滑冰玩,由于冰面开裂,郑明光不慎落水,随后郑坤营也掉进水中。两个孩子获救后被众人迅速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并最终脱离危险,已于1月6日康复出院。

   当晚,郑明光的家长登门看望着了凉正发高烧的周为彩,对他对女儿的救命之恩感激不尽,并执意送上5000元钱表示感谢,被老周婉言谢绝。

   6日下午,已出院的郑明光在家人陪同下又一次见到了救命的周伯伯。一家人再次说起当时揪心的一幕,仍禁不住激动地泪流满面。“碰到那情况,咱说啥也不能见死不救,那样咱一辈子都会良心不安!”对于郑家人的感激,憨厚的老周倒觉得担当不起,“咱也没做啥大不了的事,搁谁见了都会做,最要紧的是孩子没事。”

   据了解,50多岁的周为彩现任平乡县质监局副局长,是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单位一直是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多次荣获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称号。平乡县质监局领导获悉老周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后,立即带领机关同事上门看望。“老周,你舍己救人的行动可为咱平乡质监、邢台质监增了光添了彩!县局机关已经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向你学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