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承德县质监局提升人员素质侧记

2009-01-19 16:36: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练好“内功”求发展

——河北省承德县质监局提升人员素质侧记

   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部门形象的好坏。为锻造出一支真正站得住,叫得响的质监队伍,几年来,河北省承德县质监局从教育、制度、措施等环节,狠抓队伍建设,着力打造质监精兵强将。

    练好“内功”

   服好务,一方面要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另一方面,要有较高的服务技能和本领,对此承德县质监局大力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洗脑”,强化“服务”指令,把落实“效”和“能”作为个人绩效考核标尺,使干部职工在思想观念上,完成了从“管制”到“服务”的行为转变,从“官员”到“服务员”的角色转换,甘心当好“服务员”,全局上下形成了全心干事、干实事的浓厚氛围。同时,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抓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方面的学习,从熟练掌握一项到多项辨别、检定、检验技能;从熟悉法律条款,到掌握依法办事程序。开展全员岗位练兵和业务技能比武等活动,提高服务技能。

    设“高压线”

   在工作中,承德县质监局制定了局长值班月制度、首问负责制度、提前告知制度、顾客满意评价制度等九项机关工作制度,制定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行政许可公示制度等执法行为规章制度20余项,把机关行为规范化、公开化,执法权限法制化,执法责任明晰化,并纳入年度总体工作目标,进行细化、量化考核。

   为防止出现把制度当作摆设的现象,该局做到“三监督四提醒”:一是自我监督:与每位干部职工签订党风行风廉政承诺书,自“照镜子”,自念“紧箍咒”;二是社会监督:推行政务公开,在社会上聘请21位行风监督员,将各股所职责、收费依据、收费标准、个人身份职责等内容制作成“监督台”,在机关显著位置进行公开,要求每位干部职工挂牌上岗,亮证执法,随时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内部监督:责成专人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走访调查,将调查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四提醒”是:发现干部职工有不正常的苗头要提醒,听到生产者、经营者及社会上的反映要提醒,局内大会小会要提醒,用国家局规定的“八不准”内容时时刻刻进行提醒。

    频出“实招”

   良好的举措,才能使队伍建设沿着良性轨道发展。几年来,承德县质监局始终坚持开展“亲企、扶企、联企、兴企”活动,在全局副股级以上干部中建立联系企业制度,采取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的方式,了解企业现状,掌握企业动态,对全县大多数企业建立了以标准、计量、质量、特种设备等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档案,分析研究每个企业在哪个环节上需要帮助,对所有企业进行分门别类,明确各相关业务负责人,对所负责的企业进行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在全局推行全程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六种服务方式,推行机关服务接待“五步十字法”,完善服务措施,规范机关行为。根据自身特点,梳理出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十个方面内容。企业手里有了“质监服务说明书”后,在遇到问题时,可以直接找质监部门业务股所,帮他们解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