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纪实

2009-01-19 16:35: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点与面的交响曲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纪实

    ■文/孙洪安  孙冬梅

   日前,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莱阳市花生优质高产标准化示范区、莱阳市菠菜无公害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和海阳市白黄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被正式立项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至此,山东省烟台市已拥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2个,省级农业生产标准化示范区70余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数量位居全省各地市之首。

   近年来,烟台市质监局围绕建设“海上烟台”、“山上烟台”、“田里烟台”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深入扎实地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建立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实现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农业标准化被成功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现在,全市先后制订发布了《大樱桃栽培技术管理规程》、《栖霞苹果栽培技术规程》、《海参鲜活品标准》等50多项地方标准。

    “蓝色产业”乘风破浪

   金秋九月,在烟台909公里的蔚蓝海岸线上,处处呈现着蓝色产业的盎然生机,京鲁渔业、东方海洋渔业、彩盛水产公司……一条条硕大的金枪鱼、大菱鲆鱼从冷库运出,一箱箱鱿鱼被分割、加工、包装……这些经过精细养殖、加工的海产品,将飘洋过海出口到欧美等地。

   烟台海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温度适宜,水产养殖一直是烟台的优势产业之一,但传统粗放的养殖方式使水产养殖处于高投入、低品质的状态。针对这一问题,烟台市质监局审时度势,因地制宜,以“突出重点、标准领先、示范创优、务实求效”为原则,协调有关单位积极申报国家大菱鲆鱼标准化示范区等水产养殖项目,研究制定大菱鲆鱼养殖等一系列水产养殖标准体系,对全市水产养殖技术人员进行标准化养殖培训,对标准体系的执行情况进行技术指导和定期监督,并依托京鲁渔业、东方海洋等水产生产龙头企业,带动各区域养殖户标准化生产的积极性,确保各水产养殖户特别是标准化示范区水产养殖完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使示范区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绿色产业”展翅腾飞

   “我家的白黄瓜是无公害产品,全部销往北京、上海一些大城市,一斤最高卖到16元,标准化生产使我的三个白黄瓜大棚一年能多挣七八万。”烟台市海阳里店镇的王兴国老汉在自家大棚里,自豪地向笔者诉说着农业标准化生产给他带来的喜悦。在海阳,像王兴国这样通过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走上致富路的农户达三万余户。

   烟台是一个农业大市,烟台市质监局从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入手,为提高农产品质量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用标准规范了农产品的源头控制、产中检测、产后分级等各个环节;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和辐射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技术的示范推广;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认定工作,提高了广大农户申请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农产品认证以及进行商标注册的积极性;广泛开展“农业标准进村入户”的教育培训活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的推广普及活动,使学技术、讲标准的意识在农民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现在,农业标准化已成为烟台农业产业化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通行证。农产品标准已覆盖粮油、蔬菜、食用菌、畜产品等多个领域,全市农业标准化基地面积发展到23多万公顷,夯实了新农村建设基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