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垦利县质监局帮扶困难企业纪实

2009-01-19 16:33: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包服务”助企过冬

——山东省垦利县质监局帮扶困难企业纪实

   面对企业迎来的“严冬”,垦利县质监局在充分调研全县工业企业经营状况的基础上,及时推出“困难企业收费减免”和“质监帮扶产业升级”两项组合措施。

    ■文/高 力 牟海宁

   连日来,山东省垦利县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到东和面粉厂的次数增多了,这非但没引起企业的反感,却赢得了企业的衷心感谢。这是因为,垦利县质监局将困难企业收费减免等多项组合措施送到了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经营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面对质监人员心贴心的服务,东和面粉厂的刘厂长动情地说:“在了解到厂里经营困难后,质监局及时送来‘打包式的质监服务’,让企业感到了在经营陷入困境时,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有政府部门和我们站在一起共渡难关!”

   去年12月初,垦利县质监局为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加强质企之间的沟通交流,组织了企业走访活动。走访中,垦利县质监局了解到全县企业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资金紧张、市场低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陷入了困境。面对企业迎来的“严冬”,垦利县质监局在充分调研全县工业企业经营状况的基础上,及时推出“困难企业收费减免”和“质监帮扶产业升级”两项组合措施,由困难企业提出申请,在质检、计量、标准化、认证咨询等具体工作方面,对其进行收费减免和服务帮扶指导,助企业渡过难关。

   东和面粉厂和田利面粉厂是两家小型面粉企业,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资金周转不畅,销售市场萎缩,经济效益下滑明显。在了解到企业实际情况后,垦利县质监局及时到企业告知收费减免政策,对企业使用的包装秤、台秤、干燥箱等计量器具的检定费用和其他检验检测服务项目实施减免,减免率最高达到50%。“收费减免多少并不重要,重要是质监局在企业困难时,及时、主动伸出援助的手,真心帮助我们渡难关的实际行动,让我们感动!”田利面粉厂的李经理对前来送《减免收费审批表》的质监人员道出了心里话。

   垦利县质监局认识到,对困难企业收费减免只是治标之策,同时,应该针对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检验检测体系、计量管理体系和标准化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无偿帮扶指导的力度,从根本上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促进产品换代、产业升级,强化企业抗风险能力。垦利县质监局在现有区域监管小组的基础上,将质检、计量、标准化技术人员分派到各监管小组,根据企业受影响程度的大小,合理组织帮扶指导小组深入企业实施“打包式的质监服务”,质检人员对企业检验检测能力进行指导,提升生产关键环节和产品出厂的检验能力;计量人员帮助企业查找计量管理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完善了企业计量检测机制;标准化工作人员及时向企业提供应对贸易壁垒和质量纠纷的技术材料和情报信息,指导企业在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上下功夫,促使产品升级换代。

   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指导,垦利县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有了明显地提高,形成了全县企业“抓质量管理,强抗风险能力,积极应对‘危机’”的局面,为“寒冬”过后企业的厚积薄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