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监局推进“保稳促调、转型升级”工作纪实

2009-01-19 16:32: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紧扣脉络 扎实推进

——浙江省质监局推进“保稳促调、转型升级”工作纪实

    ■文/子 墨

   浙江省质监局日前在浙江华光经编新材料有限公司召开的“经编产业解困克难现场推进会”上,有家企业负责人问:“新产品荧光布在德国遭遇壁垒,接下来其他市场可能会碰到类似情况,质监局这方面能不能做些预警?”省质监局同志当场答道:“今年要在全省建成20个标准服务平台,其中有一个就建在海宁,可为企业第一时间提供应对和防范国外贸易型技术壁垒的相关信息。”有企业问:“国家在灯箱布方面没有强制性标准,这个产品市场有点乱,是否可以通过政府政策与行业约定相结合的方式,以保证灯箱布质量?”省质监局明确相告:“已经指定海宁中天检测有限公司、马桥经编行业协会制定《灯箱布广告布联盟标准》,目前已经完成技术指标及数据采集和标准草案制定工作,联盟标准的发布可以指导企业有效控制质量,为防范和解决贸易过程中的质量纠纷提供量化的技术依据,规范灯箱布企业生产行为。”

    以上是浙江省质监局上门为相关企业送服务的一个镜头。

   近期来,浙江省质监局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再创浙江科学发展新优势”总要求,把“优化质量服务,强化安全监管,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载体,解放思想,创新理念,转变监管理念,创新质量服务手段,引导企业练好内功,积极寻求应变对策,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力,为此采取“保、引、领、促、建、扶”六项举措。

   “保”——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保障民生。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注重源头把关,建立风险评估、风险预测机制,加强企业质量诚信制度建设。加大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三年检测设备补助达3000万元,全省技术装备能力快速提升,基本形成了省、市、县、企业四级覆盖的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网络。

   “引”——推进名牌战略引导企业提升质量品牌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定》,深入推进落实重点产业质量提升重点项目,促进重点产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领”——实施标准化战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大力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确保标准化工作在一、二、三产业全面均衡发展,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行业规范发展。围绕“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强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确定的五大任务,构建一个体现浙江产业发展和创新特点的标准研制体系,研究制定一批反映浙江产业竞争力和社会发展水平的技术标准,建设一个标准研究与信息服务公共基础条件平台,培养一支能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的专家队伍,培育一批标准创新型企业。

   “促”——发挥计量标准在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在能源环境计量、地方标准、锅炉节能和能效标识等方面的监管与服务职能,促进节能、降耗、减排,服务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加快节能降耗地方标准的制定。

   “建”——加快构建一流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围绕服务监管和服务产业质量提升要求,大力推进创新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技术机构的检验检测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服务能力,为质监部门履行职责、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扶”——技术帮扶与清费减负齐抓,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按照省委、省政府“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要求,巩固和深化“帮扶解困送服务”、“技术机构千家企业质量帮扶”活动成果,深入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帮助解决在名牌培育、质量管理、节能降耗、食品安全、应对技术壁垒等方面的棘手问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