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提高安全网产品质量监督的有效性

2009-01-19 16:19: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筑用安全网属于劳动防护用品,是建筑“三宝”(建筑工地防护用的安全网,个人防护用的安全帽和安全带)之一,其目的是在建筑工人失手(失足)或建筑材料、工具等物坠落时,减轻人员伤亡或物击伤害的程度。

    ■文/鞠洪祥  颜 威

   在日前进行的国家监督抽查中,笔者走访了全国大多数安全网生产企业,也到许多城市建筑工地上进行了实地考察,从生产企业反映的情况和工地考察的情况看,许多建筑工地在用的密目式安全立网,尤其是中、上层的密目式安全立网质量低劣,有的废旧且已破烂不堪,成了防尘网和遮羞布。

    问题与原因

   从近年来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看,安全网产品合格率多在8成以上,说明大部分有证生产企业对产品质量比较重视,企业质量管理也比较严格,有能力保证安全网的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而从市场上经销的一些安全网和工地上在用的安全网看,不仅外观粗糙,价格低廉,与监督抽查的安全网产品存在很大差别,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建筑施工企业安全防护意识差,为降低建筑成本,不顾建筑工人的生命安全,在建筑工地的低层使用正规企业生产的质量较好的安全网产品,以应付有关部门的安全检查,而在中、上层则大量使用小作坊生产的价格便宜、质量低劣的安全网。更有甚者,个别建筑商使用回收的旧安全网,安全防护作用极低。

   二是一些地下小作坊企业,违法生产无证产品,加盖过期生产许可证号,或者冒用他人的许可证复印件及相关手续,并利用价格优势,通过业务员到工地推销。等到出了问题时,想找到责任人都很困难。

   三是一些生产企业为了迎合市场需求,生产低价低质的密目网产品,以低廉的价格满足部分建筑商的需要,其价格也是五花八门。就密目网的成本而言,用高密度聚乙烯原料,加上阻燃剂、水、电、人工费用等,每张网成本至少在40元以上,而市场上大部分密目网每张只卖20元~30元,还有的售价每张只有10多元。密目网质量的优劣可想而知。

   四是少数企业打政策的“擦边球”,钻标准的空子,以防尘网、防护网的名义,利用回收料生产劣质产品,有的则生产超出国家标准规格的产品。

    建议与对策

    鉴于上述情况,笔者建议:

   一是加大对无证企业的清查和处罚力度,坚决打击无证生产企业,保护有证企业的合法权益。对无主要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的企业不予发证;对生产场所变更应及时给予通报,杜绝居无定所的流窜经营现象;加大对无证生产企业和地下黑工厂的查处力度。

   二是加强有证企业的监管。对取证企业应保证生产的连续和稳定,确保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和销售,应要求生产企业年产量不低于其设计生产能力的20%,对连续12个月未生产的应进行生产许可证复审,对连续两年未生产的企业应吊销其生产许可证,应将国家和地方监督抽查的情况作为生产企业许可证审查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列入抽查计划而未能实施抽查的企业应由许可证管理部门加大对其的监管力度和频次。

   三是加强对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管。GB5725-1997《安全网》和GB16909-1997《密目式安全立网》为强制性国家标准,但部分企业为了规避检验风险和逃避监管,巧立名目起草了企业标准,降低了性能指标的要求,从标准的适用范围上改变了产品的使用目的,部分地方标准化主管部门给予审批备案。建议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废止这部分企业标准。同时,应对现行的标准进行修订,增加其规格以适应不同使用场合对不同规格安全网的需要。

   四是加强监督抽查的管理。首先是对安全网产品实施属地性管理,加大当地质监部门的管理力度和监管责任,由地方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督工作和成品的抽样工作,并负责送到指定检验机构检验。其次是加强对检验机构的管理,对安全网产品检验参照许可证检验机构的管理方式,实行由国家局或省级局指定认可制;同时对监督抽查实行多机构联合抽样、统一编号、交叉检验的方式,通过抽样和检验过程的控制,提高监督抽查的公正性和有效性。

   五是加强对抽样工作的管理。首先是改变抽样渠道,目前多采用生产企业抽样的方式,虽有利于样品的确认,但抽样的代表性较差;通过流通领域购买样品或在施工现场实施对在用安全网抽取样品,既能够避免抽样人员和生产企业的接触,杜绝从企业专门制作的样品中抽样,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又能够防止企业以所抽样品为内部检验不合格样品而对抽样结果提出异议,更能够充分保证样品的代表性,更好地反映在用安全网产品的质量状况。其次是加强抽样的规范性管理,现实工作中,确实存在着抽样随意性问题,主要表现在:第一,抽样人员不在成品库中抽取而在生产线上抽取,这会造成最终对样品的认定困难;甚至抽样人员不到抽样现场,由企业人员提供抽样样品,失去抽样的公正性。第二,抽样人员未对抽样基数进行现场清点确认,一旦出现不合格,企业不承认抽样时的样品基数。第三,抽样单位名称与抽查通知书、企业营业执照(法人代码)、产品标注的生产企业名称不一致也易导致最终对产品认定的困难。抽样人员应在现场对上述材料进行核对并由企业加盖公章或法人签字确认。第四,抽样单中与样品有关的诸如产品名称、规格型号、执行标准、抽样数量、样品基数等内容应由企业陪同人员填写并签字确认。

   六是加大后处理力度。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处理力度如何,企业是否整改到位,直接关系到监督抽查工作的有效性,关系到整个行业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直接影响到建筑工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应查明不合格产品产生的原因,查清质量责任,对相关责任者进行处理,必要时召回不合格的安全网产品,避免重处罚、轻整改,避免对不合格企业的后处理工作走过场。

   总之,安全网产品质量的好坏事关建筑工人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应从方方面面加强对其质量监管,促进其质量水平的提高,保证建筑工人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作者单位:国家渔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山东省威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