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QC小组:企业追求卓越的助推器

2009-01-19 16:1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宾:陈邦柱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

    程连昌  中国质量协会质量管理小组工作委员会主任

    徐  龙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

   “开场白:我国开展质量管理小组(QC小组)活动是同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相伴而行的。30年的实践证明,QC小组活动不仅为企业和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也为企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开展QC小组活动是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手段;是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工人群众办好企业的良好方式;是企业培养、锻炼、提高员工素质的课堂之一;是建设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凝聚力的一个主要途径;是企业经营管理、技术改进、追求卓越经营绩效的可靠保障。本期“圆桌恳谈”请几位嘉宾回顾QC小组30年来走过的历程,畅谈QC小组取得的成绩和体会,明确QC小组今后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主持人:2008年是全国QC小组活动30周年,针对如何更好地开展QC小组活动,陈会长您认为今后要抓好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陈邦柱:我认为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明确使命,提升价值。当前,广大QC小组成员要继续发挥主人翁精神,成为学习型个人和新时代的知识工人,要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清洁生产、节能降耗、挖潜节流、降低成本,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不辱使命,做出贡献。

   二是要加强指导,提高水平。要依据推进QC小组活动的有关规定和文件,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表彰奖励办法;要广泛凝聚国内外QC小组活动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的智慧,进一步规范QC小组活动的程序、步骤、方法和评价依据,编写普及读物,阶段性的修改、完善指导QC小组活动的教材,为QC小组活动成员更好地开展活动,提供精神食粮和技术保障;要切实加强对QC小组活动的领导,把QC小组活动作为企业经营战略和质量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管理和考核;要搭建平台,分专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研讨和分享;要发挥团队精神,鼓励小组成员讲拼搏、比奉献。

   三是要持续创新,全面发展。要继续拓展QC小组活动的领域。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拓展,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拓展,尤其是要向政府、医疗卫生、金融、教育、高科技等新的服务领域拓展,使QC小组活动能在各行各业发挥更大的作用,推进全面发展;在企业内部要由生产部门向研发、管理、营销乃至产品生产与服务的各个环节和链条拓展;要鼓励和提倡QC小组活动在选题范围、组织形式、活动方式、活动内容、成果发布、成果利用等方面进行创新,使QC小组活动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在运用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解决问题上,应注意把传统工具和现代科学技术与质量工具、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QC小组活动的科学性;要将多媒体、网络等现代传媒工具和技术运用于QC小组活动的全过程,使QC小组的培训教育规模更加扩大,活动过程更加生动、成果传播更加有效。

   四是要力戒形式,注重质量。要树立求真务实的思想,不做表面文章。一个企业的QC小组活动,不能只是选拔几个“种子选手”和“明星队”,而要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和动员广大员工参与,努力提高员工参与的比例;成果效益的统计数据不能有泡沫,要真实可靠,用数据说话;既要关注结果,更要关注过程,用过程质量保证结果质量;QC小组成果来之不易,不应束之高阁,要做好成果的转化工作,将成果转化为企业的技术标准、工作规范、工艺流程、作业指导书等,使成果变成生产力。

   ●主持人:请程主任简要介绍一下QC小组30年来走过的历程,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经验?

   ●程连昌:1978年改革开放伊始,我国大胆引进了包括全面质量管理在内的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作为质量管理四大支柱之一的QC小组同时被引入,出现了北京内燃机总厂等第一批QC小组;1979年8月24日~31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第一次QC小组代表会议,从此,这项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在我国蓬蓬勃勃开展起来。在各有关部门领导下,通过各级组织的积极推进,队伍越来越壮大、活动范围越来越广泛、取得的成绩越来越优异,成为企业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助推器。30年来共累计注册QC小组2802万个,可计算的经济效益达5753亿元,QC小组普及率和成果率近几年已分别达到约18%和68%。广大QC小组围绕企业方针目标和中心工作,以提高产品、工作和服务质量,降废减损、节能降耗、安全环保为课题开展改进和创新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国QC小组活动开展30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其主要经验:一是通过全国质协系统、各行业、地方的共同努力,在全国形成了一个由国家质检总局、国资委领导和指导,中国质协组织,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妇联联合推进,各行业、地方质协全面支持的完整的组织网络和工作体系。二是建立了良好的各级各层次的QC小组激励机制。三是通过各类教育培训,培养了大量质量管理人才和QC小组骨干。截至目前,我国企业职工中接受包括QC小组知识在内的全面质量管理普及教育人数已达到3100多万人次。四是开展了多层次成果发表交流活动,促进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五是为了应对小组活动中出现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等大量创新型课题,解决关键的技术和业务问题,中国质协质量管理小组工作委员会提出了《开展“创新型”课题QC小组活动实施指导意见》。经过8年的推广,许多小组能按照“创新型”课题的特点和活动程序要求开展活动,有些QC成果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主持人:中国移动广东公司非常重视开展群众性QC小组活动,通过在规范QC活动管理、培养QC活动人才、开展QC活动培训等方面的具体探索和实践,取得了QC小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显著进步。请徐总谈谈公司在QC小组活动管理方面的体会。

    ●徐 龙:近年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在组织和实施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同时,也注重对活动过程中的体会和经验进行总结,以确保企业在规模化发展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公司对于近几年的QC小组活动所取得的一些进步和成绩有如下体会:

   一是企业实现规模化发展卓越管理离不开QC小组活动。尽管QC小组活动所涉及的课题、数据是企业生产运营的微观内容,但是QC小组的管理模式、PDCA活动程序、科学统计方法却是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成功应用,而精细化管理与企业规模化发展、卓越管理从来都不是对立的矛盾体,相反应该是互相作用的。可以说,企业要实现规模化发展,实现管理新跨越,与QC小组活动是密不可分的。

   二是QC小组活动要与企业的生产实际紧密结合。QC小组活动如果脱离了小组成员的本职工作实际情况,脱离了公司既定的方针与目标及生产状况,就会产生虚、空、假、大的小组成果,而这些成果或做法的推广则对企业的长期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只有与企业生产实际紧密结合,QC小组活动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鲜活力,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三是要重视面向基层员工QC活动知识的宣贯和激励。基层员工是企业开展QC小组活动的绝对主力军,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就无法真正将QC活动的理念在企业生产实践中落地。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开展培训、宣讲的方式,将QC小组活动的基础知识和工具、方法传授给基层员工,让广大员工了解QC小组活动的真正魅力所在;另一方面,需要我们给与参加QC小组活动的员工,尤其是取得巨大成果的QC小组力所能及的激励。因为,一句表扬、一份奖品、一笔奖金,也许就可以促使员工更加富有激情地投入到工作实践中去,从而就可能持续实现各种工作质量改进,并对企业整体发展产生积极而巨大的影响。

   四是要重视QC小组活动与企业创新活动的结合,培养QC活动人才。对于通信产业和服务行业而言,创新不仅是指大的技术革新、产品研发和服务、管理模式的创新,一些小的服务改进、业务优化、流程改善、技术难关的攻克也是创新。公司不仅重视在全省开展创新型QC小组的宣传和动员,同时也将QC小组活动纳入到公司创新管理范畴,提倡员工将QC小组活动与公司开展的主题攻关创新活动结合起来,赋予QC活动新的内涵,新的内涵。同时,人才是企业QC小组活动水平提升与否的关键所在,抓好QC小组活动人才队伍建设,对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而言是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