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六类产品纳入能效标识管理

2008-12-1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施京京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认监委就联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第四批)》及相关产品实施细则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根据第四批产品目录,计算机显示器等六类产品将于明年3月起实行能效标识管理制度。此次目录的发布,以计算机显示器和复印机为切入点,开拓了能效标识制度在办公设备领域的实施,再次扩大了能效标识的产品实施领域。

   据悉,第四批目录包含了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储水式电热水器、家用电磁灶、计算机显示器、复印机等六类产品。自2009年3月1日起,在中国生产、销售和进口的这六类产品必须加贴能效标识,低于5级(或3级)能效的产品不得在中国生产、销售、进口。2008年12月31前出厂的产品可延迟至2010年3月1日前加贴能效标识。到目前为止,我国已先后对四批15类产品实行了能效标识制度,包括家用电器、工业设备、照明器具及办公设备领域的用能产品。

    制度不断完善

   能效标识制度以投入少、见效快等优点得到了许多国家的认可,在世界范围内得以普及。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能效标识制度,能效标识已被广泛应用于冰箱、空调等用能设备。自2005年3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能效标识制度。我国的能效标识制度采用“企业自我申明+备案+社会监督”的实施模式,列入产品目录的产品生产者和进口商自行检测产品能效,并依据检测结果和相关标准自行确定标识信息,自行印制和粘贴标识,并对标识信息的准确性负责,接受监督检查。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国实施能效标识制度三年来,节能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备案企业数量超过了800家,备案产品超过5万个型号,累计节电200多亿千瓦时。与此同时,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步伐不断加快,第一批和第二批目录总共有四类产品被列入,第三批目录有五类产品被列入,而第四批目录则有六类产品被列入,实施范围也从单纯的家电产品扩大到照明、工业用产品、商用产品及办公类产品。

   此外,在监管力度逐步加强的同时,能效标识制度本身也在不断完善,例如根据前几批产品的实施经验,考虑到制造商及公众需要有一个了解和准备的时间,我国参考了对企业最为宽松的欧盟标准,第四批目录里特别增加了“2008年12月31前出厂的产品可延迟至2010年3月1日前加贴能效标识”,给了企业长达18个月的准备时间。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表示,《节约能源法》和《循环经济促进法》中均增加了有关能效标识的条款,明确规定了能效标识制度的管理体制、主要内容和处罚要求,使得能效标识制度作为国家重要节能管理措施的法律基础得以确立。据悉,《节约能源法》中虽然有关于商家销售不节能产品的禁止性条款,但却没有罚则。正在征求意见的配套性法规和各地制定的配套性地方法规中加入了相关罚则,从而可以督促经销商主动配合制造商加贴能效标识。

    加强实验室管理

   据了解,考虑到产品种类不同、外观不同,第四批目录的实施细则对标识的规格、粘贴方式以及适用范围的规定更加具有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基于第三批产品对能效检测方面良好的实施经验,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自我检测行为的规范,在第四批产品的实施规则中仍然要求“能源效率检测实验室应提交检测实验室的相关备案材料,材料应包括人员能力、设备能力和检测管理规范等内容。”继续在不改变能效标识实施模式的前提下加强对企业测试能力和实验室的管理。

   王若虹透露,由于节能等性能近两年才成为市场的热点,以前企业自己的实验室主要侧重于安全方面的检测,而能效方面的检测能力可能存在欠缺,因此,今后在不改变能效标识实施模式的前提下,将加强对企业实验室的管理。同时,能效标识管理中心还将通过组织比对测试等方式,促使企业的实验室水平和能力提高,从而使企业的实验室能与国家机构保持在相同的水平,以保证企业自我声明信息的准确性。另外,针对有些企业钻自我声明制度空子的问题,将考虑变实验室备案后核验为备案前资质认证,企业可不进行实验室备案,但必须提交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的检验报告。

   据悉,能效标识管理中心目前已经对电风扇、电饭煲、计算机、打印机、管形荧光灯、荧光灯镇流器、饮水机、微波炉、制冷展示柜等产品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开展了研究和准备工作,并计划在2009年下半年发布,力争2010年前覆盖20类以上产品,长期计划中将覆盖40类以上用能产品,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链接

   2004年8月13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质检总局第17号令予以公布,规定自2005年3月1日起在我国正式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到目前为止,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依据该办法已联合发布了四批能效标识的产品目录及相应的实施规则,实施的产品共15类,包括家用电冰箱、房间空气调节器、电动洗衣机、单元式空气调节机、自镇流荧光灯、高压钠灯、冷水机组、中小型三项异步电动机、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转速可控型房间空调器、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储水式电热水器、家用电磁灶、计算机显示器和复印机。截至目前,备案企业数量超过800家,备案产品超过5万多个型号,初步建立了能效标识目录发布、产品备案公告、实验室备案、宣传培训和监督检查的实施体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