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采取硬措施 优化软环境

2008-12-1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江苏省镇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黄昌林

   软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硬条件,良好的软环境是招商引资、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质监部门作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质量卫士,必须不断转变思想,摒弃陈旧观念,从惠及一方的角度来看待投资者。近年来,镇江市质监局大力引导干部职工强化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意识,增强“投资环境事关镇江发展全局”的责任感,努力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我们以“优化经济环境,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结合质监部门实际,推出硬措施,优化软环境,努力提高质监工作服务发展的有效性。在工作中,我们主要坚持“三抓”:

    依法行政抓规范

   我们针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收费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举一反三抓管理,重点规范“三种行为”:

   一是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依据《行政许可法》,我们对现有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再清理,切实做到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许可项目,一律予以取消;凡经市政府清理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一律停止执行;所有行政审批项目一律授权中心窗口办理,不搞“体外循环”。对进中心的项目办理时限进行再压缩,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审批的事项,减化审批环节,对需要多个部门会同审批的项目,实行“并联审批”,努力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们从规范检查抓起,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一律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凡涉及保全措施和行政强制措施的事项均依照法定程序经批准后予以执行。严格执行“首查不罚”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对企业10种容易发生违规的情形,依照“预防为主、提醒在先”原则,实行“预防警示”告知,只要未对社会形成危害、未危及百姓健康安全,且能及时纠正和积极配合执法工作的,实行“首查不罚”,指导企业自行整改,规范经营行为,较好地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了宽松有序的环境。

   三是规范行政事业收费行为。为落实上级关于规范收费的相关规定,我们通过“镇江质监网”、电子触摸屏、单位公示栏和《服务企业指南》,全面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严格按标准收费,不超范围收费,而且坚持按标准的下限收取。认真执行江苏省政府今年8月份出台的关于取消和停止征收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规定。

    推动发展抓服务

    优化软环境旨在营造氛围、服务发展、推动发展。为此,我们狠抓“三个服务”:

   一是推出服务举措。首先,我们推出了服务发展的十条措施。以质量兴市为载体,构建名牌培育、技术标准、计量服务平台,义务为骨干企业提供质监法律咨询服务,提升服务发展的有效性,促进镇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其次,出台了《关于建立质企联系制度》。推出“三定”举措:定点联系,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采取机关带技术机构、全系统上下联动的方式,分期分批确立联系点;定期走访,每季度至少深入联系点一次,进行调查研究,了解需求,听取意见,加强沟通,接受监督,协调解决联系点需要质监部门服务的相关事项;定时分析,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分析会,研究解决联系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确保联系工作取得实效。

   第三,创新服务载体。市、县两级技术机构注重加强软硬件投入,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升队伍服务能力,提高技术服务水平;通过推进“专家式”、“保姆式”、“助长式”、“跟踪式”、“超前式”服务等措施,帮助企业做好质量控制技术基础工作。

   二是把握服务重点。我们紧紧围绕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发挥技术优势,强化职能履行,坚持把打假与扶优、监督与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提升全市经济运行质量。

   通过组织开展“质量兴市”活动,我们指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指导和帮助企业培育名牌产品等,引导企业以标准创新带动产品升级,以产品升级抢占国内外市场,进而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通过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我们将此作为实现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的重要手段,进而带动农户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通过组织实施计量服务节能工程,推进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管理、使用达标,为节能减排提供技术服务;通过强化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确保食品质量安全;通过组织开展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和气瓶专项治理等,有效地遏制了重特大事故,为建设“平安镇江”、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是提升服务质量。我们先后推出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措施,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难事协办,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我们将新组建的城区分局办公地点设在镇江新区,将质监部门对新区企业的标准化、计量、质量管理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职能全部下放到城区分局,较好地为新区企业提供了近距离的快捷服务。各单位还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多种服务模式,市局机关推出与企业面对面工作法,扬中局推出了“一站式”服务,句容局推出了片区监管模式,市质检所实行了抽检分离,市计量所推出“计量从真诚做起”活动,特检分院推出了主配角工作制度,这些新的模式较好地改进了工作,提升了服务质量,受到服务对象的好评。

    着眼长效抓机制

    为使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常态化,我们着眼长效管理,完善“四个机制”:

   一是完善责任机制。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列入各单位、各部门的重点工作,明确各自职责,层层传递工作压力,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党政工团合力抓。

   二是完善投诉机制。建立优化发展环境和作风建设投诉电话,畅通网上投诉和上门投诉渠道,通过新闻媒体、镇江质监网、12365热线、局长接待日、联系走访和行风监督卡等形式征集社会反映,了解企业和群众诉求。对群众投诉和市效能办、市长信箱以及“行风热线”反映的问题与建议,认真做好核查工作。发现问题后主动整改、及时反馈。

   三是完善督查机制。通过明查暗访、专项检查、重点督查、公开通报、书面反馈、领导点评等方式,及时把监督、检查、评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反馈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督促其举一反三,认真排查,仔细分析,落实整改。

   四是完善奖惩机制。我们将优化发展环境的任务纳入年度三个文明建设考核方案,形成履行职能、优化环境、作风建设“三位一体”的考评体系。将考评结果与评先、奖惩挂钩。制订了《关于违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相关政策规定的处理办法》,明晰了违反规定的惩诫措施,较好地保证了优化发展环境的各项规定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