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湖北省武汉市质监局东西湖分局帮扶豆腐作坊提档升级

2008-12-1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豆香飘满园

——湖北省武汉市质监局东西湖分局帮扶豆腐作坊提档升级

    ■文/吴 畅

   目前,湖北省武汉市质监局东西湖质监分局积极探索食品小作坊有效监管的新思路、新模式,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先行、点面互动、全面发展的措施,按照统一的豆制品执行标准,帮助企业设计规范合理的车间布局,建全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免费对小作坊生产的豆腐产品进行检验,推动了全区豆腐作坊的安全卫生水平、产品质量状况及监管工作的不断提升。

   武汉香满园豆制品厂的前身是一个豆腐小作坊,因口味独特,销路一直很好,但由于生产环境达不到食品生产许可的要求,作坊主孔安文只能暗厢操作、躲着生产。东西湖质监分局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由堵改疏,并没有采取以往的取缔措施,而是变打压为扶持,积极鼓励他取证、做大做强、帮其联系厂地、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并对其工人进行免费培训……经过一年多的帮扶,孔安文小豆腐作坊已摇身变成为一个拥有300余平方米生产车间、20余名工人、日产量5吨、东西湖区第一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豆制品加工企业。孔安文高兴地说:“在区质监局同志的正确引导下,现在我们厂的产品包装都贴上了QS标志,全部直接送进大超市、学校、工地、大食堂,供不应求。”

   接下来,该分局以此为样板,鼓励一些生产条件较好的有证有照的小作坊,投入资金积极整改,争取提档升级取得QS证;对无证无照不符合条件的小作坊,坚决取缔;对暂时不具备升级条件的,加紧整改,促进走联营合作、整合做强的模式。豆腐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成为当今东西湖区食品质量安全的一个亮点。

   东西湖区是武汉市的西大门,食品企业占重头戏,光豆制品小作坊就有60多家,该局要求区属小作坊主要向香满园豆制品厂学习,迅速进入状态,全面启动各项筹备工作。一方面要求他们要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迅速投入到豆腐提档升级的工作中去,保障东西湖区食品安全;另一方面该局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豆制品质量安全生产工作,当成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严格按照《湖北省豆制品地方标准》对生产场所作出规定进行验收:生产储存环境卫生、无污染;废弃物存放地和厕所应当距离产品储存仓库10米以上;产品放置应符合储存要求温度、离墙15厘米的冷风库或通风避光的仓库内,并配有货架或垫仓板。生产销售企业必须履行食品小作坊安全生产销售承诺,把好原料进厂关和产品出厂关,并对生产进行全过程质量控制。除此之外,他们还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已经关停了一批环境脏乱、质量低劣、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豆腐黑作坊;对有条件、有能力提档升级的进行规范改造,通过有效整合,逐步消灭“游击队”整编成“正规军”;在此基础上扶持——让更多的正规豆制品企业占领主渠道,丰富武汉人的菜篮子,让西郊的豆腐创出品牌,确保城乡市民人人都能吃上“放心豆腐”,携手把东西区打造成为全市安心“大厨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