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为“油改气”车辆解套——山西省晋城市质监局出台标准全国探路

2008-12-1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压缩煤层气汽车改装技术要求》这个规范性文件一经省级立法机构通过,就将作为省地方性标准执行。该标准的出台,将填补我国压缩煤层气汽车改装标准的空白。

    ■文/田建强 李吉毅

   煤层气作为汽车燃料,因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突出、环境污染小、使用方便等特点,已成为一种替代汽油的新兴环保能源,可“油改气”车辆在审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却一直困扰着这项环保节能新事物的推进。

   “油改气”之后,山西大同的出租车审验遇到麻烦;阳泉的出租车审验也不痛快!而让人想不到的是,类似的情形同样在被成为“煤层气”富矿的晋城出现。虽然在审验时,该市现有的3000多“油改气”车辆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刁难”,可“名不正,言不顺”的“社会角色”,多少使得这项备受政府推崇的“绿色环保”行动遭遇尴尬!

    车辆审验“睁一眼闭一眼”

   作为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的晋城,也是全国瓦斯浓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全市有166座属于高瓦斯矿井,约占矿井总数的1/3。每吨煤高达248.8立方米的矿井瓦斯相对涌出量,在整个华北地区乃至全国都是最高的。

   巨大的煤层气含量及变害为利的思路,让素有“安全杀手”的煤层气在晋城成为“抢手货”。从发电到居民做饭、取暖、工业用气及公交车、出租车,都在做煤层气的文章。

    使用煤层气被捧得炙手可热,可经改装后用在车辆却引出纷争不断。

   “每年审验时,这种车辆确实让人犯难。”晋城市车辆管理所申副所长在谈及“油改气”车辆时大倒苦水。不过,车管部门对待这类车辆还是采取了一种“通情达理”的做法。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要求:汽车出厂后不允许车主擅自对车辆进行改装。“油改气”后,安装在车辆后备厢内的储气罐,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根据省公安厅交管部门的规定,“油改气”车辆年检时需将储气罐拆除,罚款500元后才予年检。

   从2004年开始,晋城出现“油改气”车辆。“起初,对待这类车辆的年审,毫无商量余地,根本不予审验。”但从2006年起,随着石油价格的上涨,政府部门的鼓励支持,晋城市区的出租车纷纷“油改气”。“许多私家车也加入了此行列。”目前,晋城市“油改气”车辆已超过3000辆,其中1400辆出租车全部改装,另外,还有数百辆的公交车也改用煤层气做燃料。

   随着“油改气”车辆的增加,车管部门的“口气”也发生变化。“毕竟是国家推广的新鲜事物,完全避而不见也不现实。如因无法审验而将出租车全部停驶,造成市民出行不方便,后果也很严重。”面对前来审验的“油改气”出租车、公交车,车管部门的意见是“原则上不予审验”,但对将气瓶拆除的车辆还是给予检验。“可听质量监督部门介绍,气瓶来回拆卸,反而更容易引发安全隐患。”后来,车管部门对持有晋城市质监部门核发的“气瓶使用登记证及使用标志(CNG)”车辆“网开一面”,无需拆卸气瓶就可年检。

   一些驾驶员及环保人士对于目前全国许多地方限制“油改气”的政策持反对态度。私家车主秦华陵认为,现在的93号汽油,每升6元多,而天然气每立方不到3元,私家车每百公里烧油需要40元~50元,而用天然气只需20多元。他自己很想将车“油改气”,但是因为年检难以过关,一直没改。如此一来,“私自”改装的私家车车主发出质问:“既然出租车、公交车能过关,怎么私家车就不行?”

   “由于国家或地方上无‘油改气’的相关法规和标准为依据,这让地方车管部门在管理上很为难,车辆通过检验,毕竟有个负责任的问题。”申副所长也捏着一把汗:“出租车、公交车,行驶中真要出了问题,谁负责!”

    煤层气使用需立法

   据晋城市质监局特监科科长申宏伟介绍,他们正在向市政府起草《关于加强车用压缩天然气钢瓶监管工作的请示报告》。

   “煤层气作为汽车燃料,在晋城已用了4年多的时间。由于其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突出、环境污染小、使用方便等特点,已成为一种替代汽油的新兴环保能源。”他认为,“油改气”车辆在审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其实并不能去不加分析地指责车管部门。由于无法可依,作为下级单位不可能盲目地去执行。作为一种新型能源的出现,国家在使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定还显得落后,没有形成一个各部门能够执行的统一标准。由于没有可操作的法律法规,让执法部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相当棘手。”

   随着双燃料车辆的逐步增多,在给人们带来实惠的同时,也确实引发了许多困扰执法部门的难题及安全隐患。而“油改气”车辆不能名正言顺的审验,则仅仅是引发问题的表象之一。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加强车用燃气气瓶安全监察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对车载气瓶的安装、充装、使用登记、检验和报废等环节,都有具体规定:车载气瓶安装3年后要首次进行检验,再3年第二次检验,以后每年检验1次;对出租车载气瓶,安装2年后需首次检验,以后每年检验1次。同时,汽车报废钢瓶随之报废。

   目前,晋城办理车载气瓶使用登记的车辆超过3000辆,其中出租车登记气瓶大约有1500只,公交车等其他车辆气瓶登记大约1500只。根据“出租车载气瓶安装2年后需首次检验”之规定,到今年12月,晋城约有1500辆出租车车载气瓶需要进行首次检验。

   尽管火烧眉毛,可对车载气瓶检验的收费标准,目前物价部门尚未出台检验收费标准,检验工作无法开展;每年都有出租车报废,气瓶流向却不明朗。

    “这些报废气瓶如流入市场重复使用,会给社会带来安全隐患。”为此,晋城市质监局请求市政府协调交管等部门,出台车用气瓶车辆报废收回钢瓶监督销毁的规定,车辆报废时,必须收回车载气瓶,由质监部门会同有关部门集中销毁;协调交管部门,出台超检验周期的车用气瓶车辆不予年检的规定,超过检验周期的车载气瓶车辆一概不予年检。

   “后一条对当地政府来说根本无法做到,因为市政府没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权。”2006年12月27日,《重庆市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安全监督管理办法》17条规定:重庆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在进行CNG(天然气)汽车检验年审时,要查验《重庆市车用CNG气瓶使用登记证》及相关手续。“只要持有质监部门核发的‘气瓶使用登记证及使用标志(CNG)’,‘油改气’车辆就可以通过审验。”申宏伟希望能够借鉴重庆等城市的做法,通过立法,首先使“油改气”车辆的身份合法化。

    晋城领头探路

   目前,晋城市车用煤层气日均数量为3万立方米。从这一数字可以说明,煤层气作为汽车燃料已被认可,但由于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煤层气作为汽车燃料的改装技术标准,不仅给车辆管理部门对车辆检验带来不便,而且对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也产生麻烦。更让晋城市质监部门感到担忧的是:在没有改装标准规范的前提下,一些汽车改装厂家私自进行汽车改装,埋下隐患重重。

   晋城市是我国的煤层气大市,在煤层气使用中每走一步所得出的经验,无疑对全国都有可借鉴的作用。

   在上世纪90年代,晋城就着手煤层气开发利用,已为中国煤层气开发利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随着全国煤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煤层气工作组落户晋城,在晋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的努力和具体运作下,由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煤层气》、《车用压缩煤层气》两个山西省地方标准,填补了我国煤层气标准的空白。

   今年5月,在晋城市质监局提出并组织下,来自国家煤炭检验检测中心、天津环保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内燃机研究所、中国市政工程华北市政研究所和西安科技大学等全国知名专家、教授,对晋城市铭石煤层气有限公司起草的《压缩煤层气汽车改装技术要求》进行内部评审。“这个规范性文件一经省级立法机构通过,就将作为我省地方性标准执行。”申宏伟认为,该标准的出台,将对推动该市压缩煤层气在汽车中的应用和汽车改装要求提供统一的技术标准,也将填补我国压缩煤层气汽车改装标准的空白,“产生以点带面、辐射全局的示范性效果。”当然,这一标准的出台,也将从根本为省内其他城市遭遇窘境的“油改气”车辆解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