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苍南县质监局整治再加工纤维行业侧记

2008-12-1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多管齐下治顽症

——浙江省苍南县质监局整治再加工纤维行业侧记

    ■文/东 黎

   再加工纤维行业是苍南的传统产业,早在清朝末期,就有人从事棉纺织品的经营活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已形成布角料的收购经营、分拣、褪色染色、开松、打包服务和纺纱织造等完整的分工明确、分段经营的生产体系。再加工纤维行业的发展,属废旧资源再利用,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土地资源16万多公顷。

   然而,随着发展的不断深入,再加工纤维行业的发展也出现了环境污染、违法占地、违规建筑、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劳动保障与职业病防治、质量安全和高能耗设备的淘汰等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苍南县政府牵头组织各有关乡镇和职能部门,积极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在质量安全方面,该县质监局通过近年来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对再加工纤维的安全性研究,制订了浙江省地方标准和苍南再加工气流棉纱的企业联盟标准,逐步规范了产品标识,并组织质量监督抽查和经常性专项打击行动,成效比较明显。

    分段整治

   苍南县政府对再加工纤维行业实施由政府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分段监管的专项治理对策。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了《苍南县再加工纤维行业整治方案》,明确了在原材料交易、褪(分)色、开花(开松)、气流纺与织毯、再加工纤维及其制品交易、印染等多个环节上,经贸、工商、质监、卫生、环保、国土、规划建设、安监、供电等部门的工作任务、工作要求、整治措施和工作职责,并成立质监、工商、经贸等部门组成的五个专项整治专业小组,根据整治方案的要求,分别制定五个专项质量整治的子方案,明确试点乡镇和工作进度。

   根据苍南县政府的规定:质监部门负责棉纱、毛毯的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为此,该县质监部门把龙港作为织毯环节的试点单位,研究织毯业准入标准,了解织毯业的质量现状,剖析织毯业存在的质量问题;宜山镇作为气流纺棉纱加工环节的试点单位,了解气流纺棉纱的质量现状,研究气流纺棉纱企业的准入标准,分析气流棉纱存在的质量问题,制定气流纺棉纱的质量提升方案;将望里镇作为气流纺棉纱和再加工纤维深加工产品的试点单位,了解再加工纤维深加工产品的质量现状,鼓励引导再加工纤维企业生产加工非生活用产品,研究制定再加工纤维深加工产品准入标准,规范经营行为。

    技术提升

   目前,苍南县质监系统通过再加工纤维的安全性课题研究,解决了再加工纤维制品是否存在危害性的问题,解决了该行业能否继续生存的问题;通过技术服务,解决了企业无标生产的问题,规范了产品的包装标识标注;通过技术服务,解决了产品出厂检验检测的问题,使产品质量得到了基本的保证。同时,也使该县再加工纤维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得以提高。

   与此同时,该局还采取打击堵截与疏导引导相结合的“两手抓两手硬”措施,一方面,按照“压缩总量、疏堵结合、扶优治劣”的原则,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对再加工纤维及其制品行业整顿治理力度,并利用供电、税收、土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等调控和监管手段,加大对生产加工劣质再加工纤维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对企业的巡查与监管的力度,按照“一岗双责、分片负责”的工作原则,加强对各企业、加工点的巡查与监督检查,实施量化管理,对屡教不改的企业,建议工商部门吊销执照,予以取缔;另一方面,加大扶优限劣的力度,通过宣传教育,督促企业采用统一产品标识标注(统一产品包装袋)、统一产品标准、统一监管措施、统一监督检验的“四统一”措施,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