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建立食品安全预警机制

2008-12-1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领域的各种公共风险随时发生,特别是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也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必须全面分析食品安全风险,探讨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的方法。通过对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和研究,可以为具体展开实际预警操作提供参考方案,从而进一步为质监部门应对食品安全风险状况进行决策提供依据。

   食品安全预警机制的目的,就是对食品安全隐患进行预警预测,随时监控食品生产、加工行业,对一些不正常的现象进行分析,找出可能发生事故的动态,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提供数据。

    ■文/殷伟俐

   近几年,我国发生了多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给消费群体造成了一定的危害,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较大的震撼。同时,也给我国带来了不可预测的负面效应。质监部门承担风险的范围不断扩大。如何避免这些事故的发生,靠监管、事后处理不是最佳方案。建立食品安全预警机制,是避免产品质量事故发生的有效途径之一。

    我国食品加工业的现状

   目前,社会上在食品方面的造假手段变化很快,让人防不胜防。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2亿多农户从事分散的农业生产,我们所吃的绝大部分食品,就来自这种分散生产,我们食用的奶制品的原料很多也来自“散养”的奶牛。同时,我们还有几十万家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其中大量是10人以下的小作坊。另外在生产、加工制作食品的过程中,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有上亿种之多,对每种食品都进行有害物质“彻查”也是不现实的,这样的高成本谁都负担不起。上述现象给造假者提供了较大的市场空间,同时高额利润又驱使食品生产者和加工者不顾一切地进行造假。

    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

   预警,就是对事物发生的必然趋势进行估计和推测,提出预见性警示,它对于人们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并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趋利避害,扬长避短,具有重要的意义。

   食品安全预警机制的目的就是对食品安全隐患进行预警预测,随时监控食品生产、加工行业,对一些不正常的现象进行分析,找出可能发生事故的动态,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提供数据。

   具体而言,预警机制的功能目标包括三个:一是预警功能,即通过确定一系列预警指标及判别标准可以实现对食品安全风险预警。首先通过食品加工企业的一些经济指标测算出食品安全的风险度值,其次通过一系列的宏观和微观的参考监控指标体系衡量风险状况。二是实时监控功能,即通过各地方质监机构实行实时监控,对食品加工的变动趋势做出分析评价。三是风险预算功能,即依据行业动态、利润分析、行业发展趋势确定可能发生风险的概率。发现可能引起行业风险时,立即实施逐级报告制度,质监部门马上组织开展对这个行业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抑制风险的发生。

    食品安全预警的运作机制

   食品安全预警是由国家质监部门、地方质监部门、相关行政部门、检验技术机构、大型企业组成的统一规划、分工合作、各有侧重、信息共享、反应灵敏的“六位一体”工作体系。它包括信息收集、分析评估、预警预报、预案实施、效果评价等一系列程序和措施,形成一整套覆盖食品安全评估和防范的系统。

   预警机制有多种渠道和方法,根据具体事物进行分析。如:三鹿奶粉事件发生的前一段时间,出现了“井喷”式的奶业投资热,说明这个行业的利润空间很大。奶业的扩张投资在需要大量原奶的情况下我国却频频出现倒奶、杀牛现象。这说明乳制品行业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分析原因有三条:一是“复原乳”的泛滥。近年来进口奶粉增加,用奶粉生产的还原奶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据海关统计,2006年我国共进口乳制品34.8万吨,其中奶粉13.6万吨,同比增长25.8%。这些奶粉相当于100万吨原料奶,按奶牛单产4吨计,相当于25万头成年母牛的年产奶量;二是勾兑奶的现象屡屡发生,这又反映出奶品质量在下降,而奶制品在检测过程中又都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说明奶制品中添加了超出GB2760规定的添加剂来补充奶制品中营养成分的不足;三是低于成本价的销售,说明奶制品的质量存在问题。通过以上分析,预警部门可以给质监系统提出加强奶制品行业监督检查的信息,经各级主管部门的监管检查、检测,可以发现问题,及时预防安全风险。

    预警机制的有效措施

   一是建立专门的分析预警部门和实施预警情报统计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情报信息网络。广泛搜集情报,拓宽情报信息来源,做好情报信息系统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各级质监部门对市场行情进行监控分析,发现的问题及分析结果,定期上报统计数据经汇总,找出不安全因素,及早处理。形成一个覆盖全国的情报网络系统。同时参照金融、海关、税收等行业的经验,做好这项工作。

   二是建立分析预警联动机制,与工商、卫生、物价等相关部门建立联系,对可能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信息共享。

   三是建立健全行业产品监测指标体系。监测指标体系包括行业产品质量动态、食品添加剂等化学物质使用量及使用状态、国内同类产品产量、销售量、销售额、库存、利润率以及市场价格等,还包括新产品开发结果等。

   四是探索食品安全预警的分析方法。目前,其他行业采用的方法是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定量部分主要根据获取的监测数据,从影响食品安全的要素影响等方面,运用预警数学模型,定量判定食品安全是否存在隐患。定性部分主要是建立专家系统,根据监测食品质量状况和对其产生影响的各层次因素,建立阶梯层次结构和判断矩阵,各专家依据知识和经验,填写汇总表。再根据专家汇总情况确定相关限值,计算各因素权重,通过逻辑运算,算出专家评估指数,从而判定食品质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现在质监部门承担的风险越来越大,预防永远重于补救。检测手段高超固然重要,标准也可以不断更新,但这还只是“治标”,最重要的是治本。质监部门要做好市场信息的预测、收集和发布工作,建立健全危机预警机制,使食品质量安全风险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只有采取一些具有预见性的措施,才能维护市场的稳定和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辽宁省本溪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