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ISO9001 2008标准正式发布

2008-12-1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8年11月14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了在世界上运用广泛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最新版本ISO9001:2008。与ISO9001:2000版标准相比,新版标准没有引入额外的要求,仅对之前的标准做出了技术修正,对标准中容易发生误解或含糊的内容做出了进一步的澄清或说明,同时提高了与ISO14001:2004标准的兼容性。

   据悉,新版标准的最终草案稿于2008年5月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举行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76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技术委员会上被批准,2008年7月,ISO9001:2008标准FDIS草案稿提交各成员国传阅表决,需要得到至少75%参与表决的成员团体同意,才能作为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ISO秘书长阿兰·布莱登(AlanBryden)说,此次对标准的修订充分考虑到了标准的使用者以及它将带来的影响和效益,严格地审查和确认了其在全球质量管理中的适用性。据了解,ISO开发标准的规则规定,要对标准定期加以评审,通过评审判定是否必需修改、维持不变或者撤回标准。

   ISO9001:2008是ISO9000族相关标准的第四版,第一版标准于1987年出版,2000年,第三版标准ISO9001:2000的内容彻底改变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关注以顾客为中心,反映了质量管理的发展,同时也汲取了第一版标准发布以来在实践工作中所取得的经验。ISO9001:2000标准对质量管理体系提出要求,组织利用这个质量管理体系框架来控制工作过程,达到各种目标,其中包括使顾客满意、满足法规要求和持续改进。贯彻该标准的组织可以选择独立第三方认证机构进行认证,以此来提高外界对其产品和服务的信心。尽管这个认证不是强制性的,据统计,在170个国家内,已经超过一百万家上市和私营的制造和服务组织通过了认证。

   新的ISO9001:2008标准总结了原标准运行8年来的经验,目前,ISO与国际认可论坛(IAF)已共同决议:ISO9001:2008版标准的改版过渡期为两年,现有证书拥有者必须在此期间内将证书转换成新版。在新版标准正式发布的一年后,认证机构将不再以ISO9001:2000为认证标准,但在其正式发布的一年内仍适用ISO9001:2000版标准认证。

    据了解,随着ISO9001:2008标准新版本的发布,ISO亦将出版ISO9001:2008实施指南、ISO9001:2000版与ISO9001:2008版标准对照表以及附有对比ISO9001:2000和ISO9001:2008常见问题的解答。此外,《质量管理体系——业绩改进指南》ISO9004:2000标准目前也在进行修订,预计新版本将于2009年发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