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田汽车:开发节能减排 “新引擎”

2008-12-1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能源是人类社会必须面对的问题。新能源汽车不是汽车行业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做的问题,而且要早做。”福田人这样认为。

   新能源的起步,中国和发达国家基本上是在一个平台上,这将是缩小与国外汽车技术差距的机遇。因此,尽早投入研发新能源,可以在未来占领先机。

   目前,福田汽车拥有100%自主创新的产品,拥有100%的自主品牌。经过12年的发展,福田汽车将自主创新的重点锁定在汽车前沿技术和领先科技——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应用上,并以此作为福田汽车的核心战略。2003年7月,欧Ⅱ排放标准才刚刚开始执行,福田就将客车品牌确定为欧V,走在市场的前列。欧V客车从一开始就抓住新能源技术的热点,在节能环保上做了规划,在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和技术论证的基础上,福田汽车选择了混合动力客车作为节能型、环保型汽车产业化的重点项目,并与传统客车同步研发。

    一切产品都要经过市场的检验,一切创新都应由市场来评判。

   前不久,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市区商业运营,拉开了中国混合动力客车产品产业化的进程。目前,这批车累计行驶里程110万多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超过5万多公里,平均出勤率97.2%,无重大故障发生,平均油耗比传统车型节约25%以上,氮氧化合物约减少27%,可吸收颗粒物约减少19%,接近国Ⅳ水平,减排效果显著。

   广州市第一巴士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广州是中国最大的混合动力客车市场,从现在使用混合动力客车与传统客车的对比情况看,混合动力的经济优势和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显著。最近,福田汽车又接到广州市200多辆混合动力欧V客车的订单。

   汽车是一个零部件以万计的产品,这就说明汽车产业是一个产业链非常长的产业,涉及到钢铁、电子、化工等诸多产业,而整车厂是各种零部件的集大成者。因此,汽车企业的节能减排不能局限于企业内部,必须突破自身,以市场价值为导向,主动向外扩张,延伸到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做节能减排的“旗舰”。

   通过联合创新的方式,福田汽车把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科研成果“孵化”成产品。福田汽车主动参与国家“863”项目,和清华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共同研发了燃料电池客车,与美国伊顿公司结成战略联盟,联手研发了节油率在25%以上的强混型混合动力客车。

   福田没有止步于试验室技术,他们将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战略”上眼光长远,未雨绸缪。2005年,在企业经营最困难的时期,福田毅然投资6亿元兴建了技术先进的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2007年8月28日,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正式落成,其整体设计及配套设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试验室落成之后,产品的燃油经济性产生了质的飞跃,其中重卡产品的油耗因此降低了10%以上,使福田汽车产品的使用成本大幅度降低,产品竞争力强力提升。不仅如此,福田汽车在节能减排试验室落成之后,还能够真正实现自我开发,而不需要依赖外力,最终能够独立实现欧III、欧IV的排放标准。

   最近,福田汽车与美国康明斯公司共同组建了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将投产的2.8升和3.8升两款轻型柴油发动机,是面向21世纪欧美等国际市场开发的高性能发动机,具有高起点、高性能和低排放等特点,不仅顺应了中国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的产业发展趋势,而且增强了福田汽车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