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点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住关键 务求实效

——质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点

   中央决定,自今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分三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10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对总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至此,质检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拉开帷幕,为方便读者更好地理解本次活动精神,本文特对其中的要点进行了归纳。

    确定4个原则

   中央确定的主要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二是突出实践特色,三是坚持群众路线,四是正面教育为主。对质检系统而言,坚持解放思想,就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党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突出实践特色,就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从“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出发,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深入剖析“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典型案例,以“提升质检水平,服务科学发展”为活动载体,达到以质取胜,保国安民的目的,体现质检实践特色。坚持群众路线,就是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动员群众在典型案例剖析中积极建言献策;采取函询、问卷、访谈、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正面教育为主,就是学习实践活动要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自觉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把握11个环节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每个阶段有三个环节,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环节和活动结束时的总结测评环节,共11个环节。在准备环节,各单位要认真制定既符合总局部署,又体现本单位特色、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要成立组织机构,将有关责任分解到位、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负责。在学习调研阶段,要把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查研究、解放思想讨论三个环节。学习培训要采取个人自学与专家辅导相结合、集中培训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学懂弄通。调查研究要抓住质检事业科学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采取综合调研、专题调研、委托调研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大讨论要通过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交流、组织专栏研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交流调研成果,组织讨论,进一步找准突出问题,确立科学发展理念,形成科学发展共识。在分析检查阶段,要重点把握组织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好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好群众评议三个环节。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就是要认真查找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在整改落实阶段,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在总结测评环节,要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和满意度测评,形成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取得7个进步

   一是在转变思想观念,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上有新进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质检系统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系统掌握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反思理论素养、领导方式、工作方法以及能力水平方面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把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转变到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上来。

   二是在完善监管制度,促进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上有新成效。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朝着质量振兴的方向,围绕产品质量安全,对市场准入、生产许可、强制性认证、检验检疫、注册备案、标识管理、监督抽查、标准制修订、执法打假、售后服务、缺陷召回、应急处理等措施进行全面的总结和反思,一项措施一项措施的总结,一个手段一个手段的检查,真正查找出其中不科学、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不断完善质检监管体系和机制的建设。

   三是在加强质量宏观管理,使质检工作符合和适应国家宏观经济发展需要上有新进展。国务院对总局的“三定”规定,明确把质量宏观管理的职能赋予给我们,但目前质检系统宏观调控质量的能力还比较弱,手段还比较缺乏。我们作为质量的综合管理部门,要为国家的宏观经济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有说服力的产品、行业质量分析报告。

   四是在加强服务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有新建树。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方面,要在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结构调整,服务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节能减排,服务外交外贸,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也要积极推出新措施,不断加强服务力度。在服务企业方面,质检系统要有新的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服务企业不仅是减少环节、降低收费,更重要的是监督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确保质量安全。

   五是在加强基础工作,提高技术保障能力上有新提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需要各级质检部门进一步把基础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把技术基础工作纳入质检事业整体发展的大盘子之中,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要探索通过有效的合作形式,把社会检测资源利用起来,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

   六是在推进依法行政,创新质检工作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总局成立7年多来,全系统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建立了一整套监管的措施,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但从总体上看,在质量管理机制、体制和法制等方面,要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需要我们继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不断完善和推出新的举措和办法。

   七是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上要有新的变化。质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实践者,以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在质检系统得到全面落实。

    ■提出6项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在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中央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总局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基层党组织也要按照要求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

   (二)突出质检特色。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也要紧密结合质检工作实际,把解决问题的重心放在构建保障科学发展的质检工作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上。

   (三)做到“四个贯穿始终”。一是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二是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三是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贯穿始终。四是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

   (四)加强分类指导。质检系统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不仅有总局机关、认监委、标准委、各直属挂靠单位,还包括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和各省(区、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总局不仅负责总局机关、认监委、标准委、各直属挂靠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还要协助地方党委对直属检验检疫局加强指导、督查,同时对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学习实践活动情况也要加强了解。

   (五)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系统内外的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大力宣传质检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交流各单位的经验和成果。

   (六)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岁末年初,正是各项业务工作比较繁忙的时期。各单位要切实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要求不降、时间不减、步骤不缺,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