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部分地方质监部门 服务企业的新举措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企业量身定做个性服务

——部分地方质监部门 服务企业的新举措

编者按

   建设服务政府是中央的新要求,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王岐山副总理关于质检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质检系统要加强服务,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我们要进一步树立服务理念,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努力做到服务发展、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人民,在服务中履行职责,在服务中找差距、定措施、谋创新、见成效。

   服务企业不仅是减少环节、降低收费,更重要的是监督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确保质量安全。如何服务企业,促进优秀企业做大做强,要积极探索新思路,拿出新举措、新办法。

   本刊特介绍一些地方质监部门量身定做个性服务的做法,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借鉴与启示。

南通:服务“动”起来

   监管人员能及时掌握企业的原料进厂、过程控制、成品出厂、批次检验等全过程质量信息,发现产品质量薄弱环节,及时反馈给企业进行解决。

    ■文/崔晓勇  刘 蕊

   每天一到单位,江苏省南通质监局食品监管处处长孙玉海首先开启电脑,打开南通市食品生产企业动态监管系统,输入密码登录系统后,轻点鼠标,查看本地食品企业上传的详细信息,企业生产的全过程,如原材料、生产动态报表等情况一目了然。

   据了解,这是为了实时动态掌握食品生产企业产品的质量安全信息,避免企业因产品质量问题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南通质监局自主依托信息化技术平台,建立了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质量信息系统,并与质监部门数据库实时交换,监管人员能及时掌握企业的原料进厂、过程控制、成品出厂、批次检验等全过程质量信息,发现产品质量薄弱环节,及时反馈给企业进行解决。

    真诚互动

    “我们生产过程中的每一环节都有一只‘千里眼’盯着”,南通聚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只要企业技术设备有了变化,原辅材料进出厂,都要即时登录食品企业动态监管系统进行登记,每天的生产动态报表,批批产品的出厂检验报告更要如此。”

   笔者在南通质监局食品监管处办公室的电脑里,看到了当天聚香园提交的生产动态信息,在这一信息系统里,记录了该公司糕点的检验报告,包括了各项指标的检验数据、结论、检验员和检验日期等信息。经过工作人员的审核,这个生产动态信息很快便更新到质监部门的监管系统数据库里。

   如何确保企业上报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呢?孙玉海告诉笔者,监管系统会定期提醒食品监管人员进行定期巡查,比如今天巡查的企业是聚香园,监管人员远程就可登陆查看动态监管系统信息,并与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状况对比,巡查结果将会记录在案,企业如有需要整改的项目,还需在整改期限内通过系统进行情况反馈。

   “有了这个平台,还可以在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孙玉海高兴地说,像通知食品企业开会,只要直接将开会信息发送到企业负责人的手机里,企业登录系统签收会议通知就行了。在系统咨询交流栏目中,笔者还看到了南通市华尔兹饮料有限公司8月22日发来的关于QS生产许可证换证的问题咨询,同时,也看到问题的回复情况,回复时间仅仅用了2分钟。

    全程跟踪

   据了解,整个系统围绕食品企业日常生产的全过程,设置了产品信息、人员信息、生产设备、检测仪器、原材料进厂、生产动态报表、包装材料、添加剂备案等12个质量关键控制点。

   按照食品生产全过程监管的要求,整个系统从企业产品设计审查,原、辅材料进货登记验证台账、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记录、食品添加剂备案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记录、生产过程质量过程和产品出厂和检验检测记录及产品流向记录,质监部门都要一一把关。

   食品监管工作人员小吴告诉笔者,以前,他和处室里的同事经常不定期到企业去巡查,了解的信息往往比较滞后;现在,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系统,审核企业上报的信息,不仅信息了解及时,而且对企业的生产全过程可以说是了如指掌。

   在泰美食品(南通)有限公司负责人办公室,质管人员通过企业的登录平台向笔者演示了公司膨化食品生产过程几个关键控制点的数据信息:该公司在1月22日向广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采购了48桶椰香粉食品添加剂,6月1日向益江(张家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采购了10箱大豆油生产原料,都履行了索票索证的验收义务;在8月20日生产巧克力味玉米酥产品的过程中,该公司共使用了4.32Kg椰香粉、2.88Kg鲜奶精、3.0Kg巧克力香粉食品添加剂,质管人员同时上传了该批巧克力味玉米酥的出厂检测报告,检测结果显示合格。

   “这个监管系统囊括了企业产前、产中、出厂质量的各个关键控制点”,食品监管处副处长蒋宝祥介绍说,“产前,食品生产企业的技术基础变化了,要随时申报,原辅料进出厂,也要备案申报;产中,企业工艺过程控制,要天天申报;出厂,产品的检验检测要批批申报。”该食品生产企业的一举一动,笔者在蒋宝祥的电脑里的确“看”得一清二楚。蒋宝祥笑着说,现在就算坐在家里也能实现对食品生产企业的全过程监控了。

    “拳头”优势

   过去,各个业务部门履行职能掌握着许多的数据资料,但又没有一个综合的平台进行整合。而这个动态监管系统真正形成了“拳头”优势:食品生产企业的质量、计量、标准化和特种设备等信息,都能在平台上一览无遗。

   笔者在信息平台上看到,南通玉泉纯净水有台秤、杀菌锅、培养箱等8台计量器具,检定的日期是2008年6月9日,南通质监局计量处处长张建说,到下一检定日期2009年6月29日前,系统就会自动提醒他们检定。

   负责南通名牌企业申报的马德进处长说:“以前,企业报送申报资料总要跑上几个来回,如今,企业只要通过这个系统提交申报材料,我们直接可以在平台上提出资料的修改意见,企业将修改后的材料再次提交就可以了。”

   南通麦蒂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欣喜地说,现在只要是涉及到与质监部门有关的问题,他们都可以与质监专家点对点进行政策咨询,比起以前,真的方便多了。

   据了解,在食品安全方面,今年已帮助273家食品企业发现并整改问题60多个。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全面构建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体系,全市4万多台特种设备信息和安全状况录入其中,检验周期、安全隐患通过系统查询服务对象、服务内容一目了然。对执法中发现的隐患设备,不是一罚了之,而是首先移交检验机构检验,消除事故隐患,建立起检验、监察、稽查、法制“四位一体”的“监管体现服务、服务寓于监管”的新模式。已对化工行业、钢丝绳行业155家企业的901台特种设备实施了检验服务,排除事故隐患237起,确保了安全生产。

泰州:现场解难题

   加强沟通,了解情况,释疑解难,征询意见,查找日常监管的不足和盲点,将监管寓于服务之中,帮助企业把好厂门关。

    ■文/张吉祥

   8月30日,投资3.15亿元的泰州建业化工有限公司建设工地上来了“不请之客”——泰州质监局副局长江峰率领的一支重大工业项目服务队。经过一番交谈后,江峰提醒总经理王讯文应早办理产品生产许可证,并告知其办理程序。临走时,江峰还主动“领走”一个任务:为该企业的设备操作工办培训班。“边建厂房边办许可证,厂房竣工即可投产,早投产能早收益,质监局的服务真周到。”王讯文说。

   连日来,江苏省泰州质量技术监督局20支质监服务分队活跃在全市各大中小型企业。据统计,光10月7日至30日,就走访企业1123家,发现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1157条,现场解决和整改到位736条,带回办结的有203条,需要会同其他部门一起解决的118条,征求建议需自身解决和改进的37条。

    能快则快

   在泰州中航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出口船舶生产线项目需要现场组装一座600吨的门吊,这是目前泰州市最大的门吊。质监局服务队主动上门,让门吊组装的资质许可无处审批的难题迎刃而解。永安洲工业园区一负责人说:“质监局协助企业把这个审批报送到了省质监局,帮了企业的大忙。”

   泰州质监局局长苏国峰说,为保证全市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泰州质监局日前制定了服务工业重大项目的实施办法,开通了行政审批、技术服务、创优创牌、打假维权的4条“绿色通道,并建立了局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督查和跟踪服务制度。“目前,全市54个重大工业项目都有指定的质监服务队,每月都有专人上门为企业服务。”

   据介绍,对全市工业重大项目所涉及到的工业产品许可证等审批事项,泰州质监局从7月份起全部缩短了受理时限。例如:重大项目申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受理,由法定的5日内改为3日内;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受理检验,由法定的40日内改为20日内等。

   此外,该局还规定领导必须定点联系部分重大项目,帮助企业现场解决困难,牵头处室建立服务企业台账,实施动态管理;积极帮助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在企业建设过程中,免费对建筑装潢材料、购进设备等进行检查,严防假冒伪劣材料、设备进入工地;企业投产后,主动对假冒企业产品的行为严厉打击。

   “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整合工作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用质监的优质服务来促进重大项目早日投产增效,是我们为泰州做贡献最实实在在的措施。”苏国峰说。

    惠企惠民

   泰州局成立质监服务小分队旨在加强沟通,了解情况,释疑解难,征询意见,辩证处理服务与监管的关系,查找日常监管的不足和盲点,将监管寓于服务之中,帮助企业把好厂门关。

   这些小分队由全局系统的质量、计量、标准、监督、食品、安监、稽查、法制等专业人员组成,局长、副局长分别带队,按区域分布划块,每个队走访50家以上企业。小分队到企业后,一是看,二是问,三是讲,四是征询意见。即看原材料库房,生产车间、成品库房、化验室等涉及产品质量控制的整个过程,查阅企业的质量手册,工艺流程图;和企业负责人多谈多聊,鼓励企业放弃顾虑、尽情直言;讲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有关政策,并用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对比,引导企业合法生产。发放《泰州质监局征求意见表》以及《本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根据履职、服务、品行、廉洁四方面的要求,请企业对质监进行评价打分,最后邮寄本局。企业需解决的问题,当场能解决的现场办结,一时解决不了的,登记造册带回,待后解决。前不久,第四小分队在走访市宏伟面粉厂时,企业负责人说,自2007年5月获证后,一直对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使用控制量掌握不准,其产品小麦粉曾因过氧化苯甲酰超标,被外地质监部门处罚过。当场的食品专家仔细观察企业人员操作过程后,指出职工在操作过程中,特别是在机器运转前和停止后,对过氧化苯甲酰的使用严重违反操作过程是导致把握不准的主要原因,并立时进行了解决。陪同的镇领导当即要求小分队为全镇38家企业上门服务一次,并现场领取了“服务企业情况登记表”。第五小分队走完6家有证塑钢门窗生产企业时,企业负责人都反映加工塑钢门时尺寸把握不准,产品交货时时常出现质量纠纷。随队的领导当即指示计量所,派计量技术人员为这6家塑钢门企业进行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服务,一举解决了企业的困惑。

   小分队在走访企业时,还随送一本《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指南》,当面征求意见,解决有关疑问。兴化质监服务小分队编印了2000多本《质监工作指南》,每到一个企业赠送3本,用心为企业排忧解难。江苏亚太泵阀有限公司是生产排污泵的专业厂家,由于工作疏忽,企业许可证换发延误了时间,一度处于无证生产状态。当泰兴质监服务小分队到现场了解情况后,立即指派质管处工作人员会同企业人员去省许可证办公室,请求尽快组织现场审查,得到了省许可证办的理解和支持,第二天就完成了现场审查工作。近一个月的时间,为20多家企业解决了类似的问题。

   在走访企业服务企业的同时,这个局还积极推出“6464”惠企惠民措施,全面实施“六个一”服务,即:服务工作“一杆子”、业务工作“一揽子”、质量义诊“一方子”、服务对象“一样子”、责任追究“一辈子”、重大项目“一册子”;开辟行政审批、技术服务、创优创牌、打假维权四条“绿色通道”;公开六项审批承诺;落实四条减免惠企惠民措施,即:免收司炉工、水处理人员操作证工本费;免费进行工业产品(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年度审查;对新办中小型企业以及中小型困难企业的计量器具检定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实行减半收费;无正当理由不进入企业执法检查;对情节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以及企业非因故意,未获准市场准入的违法行为,首次发现,以“稽查建议书”等方式督促企业整改,免予处罚;对不存在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其它质量违法行为依据法律下限进行处罚。

常州:为产业清“障”

   加大了对产业集群的扶持服务力度,在品牌培育、技术标准研制、质量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使得整个产业集群更具特色、更具活力。

    ■文/陆文其  张海涛

   11月1日,对江苏常州的横林人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在全国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工作现场会上,常州横林镇受到国家质检总局的表彰。

   目前,横林镇已形成了以强化木地板、钢地板、防火板为主的板材特色产业,拥有相关生产企业400余家。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的统计,横林地板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5%,产品出口拓展到美国、加拿大、土耳其、韩国、香港等10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约占全国出口总量的41%。

   但是,熟悉横林地板的人都知道,这个产业集群经历了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由“乱”到“治”,从粗放经营、简单发展到“量质”并重、规范运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常州质监局坚持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扶持,优化企业的发展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配送“套餐”

   尝到了扶持区域优势产业发展甜头的常州质监人,绝不把满足的眼光只投向一个横林地板业,他们又逐步将孟河汽摩配件、邹区灯具纳入创建梯队。进一步加大了对产业集群的扶持服务力度,在品牌培育、技术标准研制、质量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争取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使得整个产业集群更具特色、更具活力、更具发展后劲。

   如在推进新北区汽摩配件企业的3C认证工作过程中,他们注重“四个到位”:即责任到位、宣传到位、服务到位和执法到位。联合孟河镇政府、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南京分中心为相关企业进行了汽摩配件3C认证的培训和宣贯;组织了3个工作小组,对相关企业逐一走访,将3C认证相关资料送到每一个企业复查人手中,对在取证上有困难的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长期对假冒伪劣和无3C认证生产销售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制定详细的检查方案,对汽摩配件生产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认真受理举报,开展突击检查。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吃到服务“套餐”,他们推行质量法规免费培训制度。根据企业需求,利用常州质监网平台,开辟专栏宣传质量技术监督相关知识;不定期举行质量、特种设备、标准、认证认可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免费培训;免费为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以及小作坊举办法律法规以及产品标准的培训班,每年不少于4次。主动为企业提供质监特色服务。帮助全市所有年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充分利用能源计量数据调度生产用能,促进工艺改进和设备改造,降低单位能耗。

   针对小作坊这个监管和服务的难点问题,常州局采取“帮扶、规范、督促、查处”四项措施,对小作坊实施分类监管,分步规范,引导小作坊提档升级,保障食品生产加工质量安全,取得了明显成效。

   常州新区好吉食品厂以前是一家做糕点的小作坊,场地小,管理水平低,生产时断时续。一年来,在该局的引导和帮扶下,老板狠下决心,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按照《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审查通则》和《糕点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进行规范化设计和建设,建立了一整套管理制度,加强了原材料质量控制和生产过程控制,健全了仓储及销售记录,具备了出厂检验能力,实现了从“小作坊”到企业的跨跃。

    提高效率

   江苏光宇木业有限公司在一次地板出口过程中,其国外经销商要看本次出口产品的中英文版的检验报告,该企业委托市质检所地板检测中心为他们检测。由于其国外经销商催得很急,为了保证企业产品的顺利出口,地板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企业的产品进行了检测并出具中英文的检测报告,使这批产品能按时送到客户手上。

   企业对政府部门有这样的速度感到惊诧。其实,这就是常州市局加快办事速度,提高办事效率取得的效果。该局一改过去的“坐、等、靠”思想,工作主动融入,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检验检测检定等工作效率。主动为企业着想,积极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要求最大限度缩短办理过程,检验检测检定工作实行限期办结承诺制和周六弹性需求工作制,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提高效率同时,该局还提供打包式服务。对同一企业的多个服务项目采取集中组织有关人员的方式到企业一次性完成服务,节约企业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对于一些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较多的企业,采取上门为企业单独办班的形式,并根据企业实际工作情况,安排晚间或节假日办班,帮助企业及时、大批量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针对不断出现的产业集群,常州市局还加快了技术平台建设步伐,该局凭借自身技术专长和优势,不但加快了自身技术平台建设,近两年相继建立了位于武进横林镇的省地板检测中心和位于邹区镇的省灯具检测中心,不断依托企业资源,为企业打造检验检测平台,提高企业的出厂检验能力。

    “柔性”执法

   今年5月,该局根据举报对常州金源汽车内饰有限公司进行检查。该厂主要生产汽车内饰件,并已领取了3C证书。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厂生产的汽车内饰件大部分在3C证书范围内,但由于该厂主观认为侧围、大包围等新产品不需领证,因而生产的上述产品不在已领取的3C证书覆盖范围内。本着服务企业发展的原则,执法人员积极向企业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指导企业整改,没有对企业进行处罚,而是责令企业限期补领相关证书。

   这是该局推出柔性执法的一个具体范本,他们对涉及企业的监督检查,在保证检查工作质量的前提下,控制检查时间和减少无关程序,加强上下沟通,减少重复检查,做到上查下不查,并做好检查的相关记录,查出问题的企业以帮扶整改为主;行政执法人员对企业的7种轻微违法行为从轻处理,特别是对生产许可证和3C产品生产企业轻微违法从宽处理,对于企业不是主观故意、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一般依据下限进行处罚。

临沂:巧打“组合拳”

   出台系列措施,召开承诺大会,通过规范自身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向政府、向企业、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刘 英  曹兴春

   8月6日出版的山东《临沂日报》第四版的报道让很多人眼前一亮——临沂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向市民公布了主要领导的工作分工和范围,并把局领导的办公室电话和手机号码公之于众。这在山东省内各级行政单位中,临沂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除了公布市局班子领导的电话外,该局还公布了全市各分局领导的工作分工和办公电话、手机号码。市民如有问题,可以直接拨打主管领导的手机,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下情上达”。此次向社会公开分工和联系方式的领导共27人。

   这是临沂局在“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中所承诺的其中一个内容,在服务经济、队伍建设、事业发展等方面,他们总共向全社会公布了6条服务承诺,部署了10项重要措施,打出了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

    首开先河

   近来,临沂市的板材、罐头食品等产业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质监系统的产品质量检验、特种设备检验、计量检定、行政执法等部门在到企业开展业务时,一度未能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帮扶企业摆脱发展困境。同时,由于服务工作不到位,管理协调不到位,政务公开和职能宣传不到位,更由于个别干部职工存在简单粗暴、不尊重企业的现象,导致企业和群众对质监工作存有误解甚至不满意,质监行风建设、业务开展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也遭遇了“危机”。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临沂市质监局党组经过研究,决定出台系列措施,召开承诺大会,通过规范自身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向政府、向企业、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临沂市质监局公布的10项措施中,有4项措施在当地开了先河:公布领导电话,畅通信息渠道;全面合并县级计量所和质检所,实行业务统一管理,减少进企业次数;成立服务企业办公室,系统内所有单位进企业检查必须先报计划,由该办公室统一调度,彻底解决多头进企业、重复检查等行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理顺关系,及时解决服务企业中的各种问题,使全市系统形成整体合力,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这四项措施的出台,在全省乃至全国质监系统开了先河。

   但其效果如何呢,就在公布电话号码后不久,有临沂的记者于早上9点20分左右拨打准备采访,拨打了其中的8部电话,结果其中6部由话机本人接听,1部显示不方便接听,另1部则表示正在开会中,但5分钟后则回复短信,表示正在开会,请短信联系。接听率100%。

    迎接考验

   在临沂市质监局公布的10项措施中,有4项是自我加压、公布后将给质监局带来极大地考验。其中首当其冲的一条就是将所有行政许可及检验检测项目的办理程序、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全方位公开并作出承诺,特别对于简易计量器具的检定,如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还将赔偿送检单位10%的检定费。在建立走访、回访制度,及时了解企业呼声的措施中,对领导走访和回访企业数量作了详细规定,并成立专门督查办公室,对这项工作的落实予以监督,如发现一个单位有一项内容达不到走访、回访要求的,就在全市系统通报批评。在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追究措施中,一个单位出现问题,分管领导与分管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并要在党组会上作出自我批评,在全市系统通报批评,直至给予纪律处分等处理,使得领导成员的责任心和压力感、紧迫感前所未有的增强和提升。而开展全员达标培训并考核,考核不合格者视情况给予补考、待岗等组织处理,则促使全市系统每个工作人员都要学业务、懂业务,对每一位干部职工都是一个挑战和考验。

   临沂局所采取的措施,主要目的就是树立质监系统良好的社会形象,促进全市系统行风廉政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在所有公开的措施和承诺中,有3个数字引人注目:50、30%和1票否决。

   “50”就是规定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走访企业不少于50家,这样仅市局8个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走访的企业数就将达到400家,再加上市局要求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也要走访,全市系统100多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走访企业数就能达到5000多家。

   “30%”是对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各单位要在处罚结案后一个月内进行回访,回访可以采取登门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电话回访等形式,但登门回访率不能低于应回访企业总数的30%。

   “1票否决”则是对年内行风出现问题,存在职工违反禁令行为、违反有关规定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该单位、该单位班子成员评先树优的一切资格,单位负责人列为提拔任用对象的,取消其提拔任用资格。

    公开承诺

   今年6、7月份,该市局领导班子组织开展了服务企业专题调查活动,走访了一百家企业,并向1千家企业发放了征求意见表,通过认真倾听企业呼声,初步摸清了质监系统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存在的6大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相应地制定了改进工作6项承诺:针对重监督轻服务的问题,承诺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执法理念;针对多头进企业收费的问题,承诺严格执法程序,没有举报投诉,没有上级部署不准进企业开展执法检查;针对对企业当前面临困难认识不足的问题,承诺充分考虑企业面临的困难,对行政许可项目严格按国家标准收费,上级规定收费有弹性的则按下限收费,对企业的委托服务,按最低标准收费;针对个别人员办事拖拉效率不高的问题,公布了计量检定、特种设备、组织机构代码、生产许可,质量申诉与质量争议、质量检验等业务的办理程序,并承诺了具体的办理时限;针对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承诺把依法行政的过程,当作宣传法律法规的过程,当作业务指导的过程,当作技术服务的过程;针对个别工作人员行为不规范等问题,承诺严肃责任追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