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判定橡塑制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社会的发展,橡塑制品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然而有些生产厂家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通常会在选材、工艺、配方等方面想方设法节省成本,但又由于没有相匹配的技术,从而使生产出来的产品达不到相关国家标准要求。另一方面,相关国家标准对橡塑制品的检验只对胶料、原料制成的试验块进行检测,而没有成品的检测方法。另外,有些橡塑制品成品无法制成试验样,橡塑制品用户通常也不会把橡塑制品送到检验机构检测。因此,往往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才发现有质量问题,但相关标准对旧的橡塑制品更没有相应检验方法,以致审诉无门。下面笔者介绍的密封条案就是辗转了五位法官,历时六年找到福建省中心检验所鉴定才得以结案。

    案例资料

   福建省泉州市本案当事人张某反映:“2001年10月与安装公司签定了房屋安装工程合同,2002年开始安装,夏季末安装完毕,两三个月后出现密封条不密封,遇刮风下雨天雨水浸透入房间内,此后安装方多次派人来维修,但仅是打玻璃胶,问题仍然存在。”福建省中心检验所受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法院委托,于2007年3月22日至7月3日对涉案密封条进行鉴定,鉴定密封条质量是否符合GB12002-1989《塑料门窗用密封条》标准。

    检查情况

   1.2007年3月22日在泉州市某花苑综合楼701室取密封条2条,703室取密封条1条,6楼、7楼楼梯口铝合金窗处取密封条1条。

   2.对现场取样密封条进行物理性能测试,测得该密封条拉伸断裂强度为2.7MPa~5.2MPa,拉伸断裂伸长率为5%~25%。

   3.对密封条进行化学成分检测,测出该密封条主要成分为聚氯乙烯、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及碳酸钙(约含64%),按配方质量份计算则碳酸钙所占质量份为170份~350份。

    技术分析

    1.《塑料制品挤出成型实例》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4月第1版第1次印刷)书中第390页至396页对密封条做出了详细阐述:

    ①PVC密封条采用原料有PVC树脂、增塑剂、热稳定剂、填充剂、润滑剂及颜料等。

   ②密封条配方(按质量份)一般为PVC树脂100份、增塑剂(用DOP为40份~60份,用DOA为20份~30份)、热稳定剂(三盐基硫酸铅为5份~6份,用二盐基亚磷酸铅为3份~4份)、填充剂(一般用碳酸钙40份~50份)、润滑剂(内润滑剂为1.5份~1.6份,外润滑剂为1.0份~1.2份)、颜料1份~4份。

   ③密封条用填充剂的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制品刚性和耐热性,改善耐候性,增加尺寸稳定性,并且有利于挤出定型,但加入量不可过多,否则会使制品力学性能降低。

    2.上述观点在《聚氯乙烯配方汇编》(轻工业出版社1984年出版)、《硬聚氯乙烯改性与加工》(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1998年1月出版)这两本书中均有相似的阐述。

   3.据GB12002-1989第8条规定:“在遵守7.3条(标志)和7.4条(运输、贮存条件)规定的情况下,制造厂应保证密封条产品自出厂之日起3年内其性能应符合本标准规定。”GB12002-1989第4.2条规定:“密封条材质物理性能拉伸断裂强度≥7.5MPa,拉伸断裂伸长率≥300%。”由本报告检查情况第二点的测试结果可知,涉案密封条当前的物理性能不符合GB12002-1989要求,且从密封条外观及弹、塑性低可知该密封条已老化严重。

    (作者单位:福建省中心检验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