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4% 少数陶瓷砖不能放心用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陶瓷砖是人们常用的装饰装修材料,因为强度高、寿命长、耐水、耐化学腐蚀,加上施工方便、易打理、价格适宜等特点得到广泛采用。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陶瓷砖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前不久组织对陶瓷砖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山西、辽宁、浙江、广东、山东、四川、福建、河南、江西、陕西等10个省193家企业生产的197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4%。

   抽查依据:根据推荐性国家标准GB/T4100-2006《陶瓷砖》和强制性国家标准GB6566-2001《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规定的要求,对陶瓷砖产品的尺寸、吸水率、破坏强度、断裂模数、有釉砖抗釉裂性、放射性等6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此次抽查陶瓷砖产品的放射性核素含量全部合格。

    主要质量问题:

    个别产品破坏强度与断裂模数不合格 破坏强度、断裂模数是陶瓷砖产品的重要性能指标,抽查中发现有个别产品破坏强度与断裂模数低,达不到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破坏强度与断裂模数不合格的产品在使用中容易开裂、破碎。

    个别产品吸水率不合格 吸水率是陶瓷制品中的开口气孔吸附的水的质量与制品质量的百分比。吸水率低一般情况下陶瓷砖的强度相应较高,耐磨性和抛光砖的光泽度指标性能较好。抽查中发现个别产品吸水率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主要是因为陶瓷砖烧制温度低、时间短,开口气孔较多,在使用中吸收水分,引进坯体吸湿膨胀,容易产生裂纹或剥落。

    另外,江西太阳陶瓷有限公司在国家监督抽查中拒绝抽查,其产品质量按不合格论处。

    陶瓷砖小常识

   陶瓷砖根据其表面施釉与否分为有釉砖和无釉砖,按用途分为外墙砖、内墙砖、地砖等,目前家庭装修最常用的是釉面砖(内墙砖)和瓷质砖(地砖)。釉面砖由于色彩图案丰富,防污能力强,主要用于卫生间、厨房的墙面和地面。无釉砖主要包括瓷质砖、玻化砖、抛光砖等。

    选购常识

    查检查产品包装上是否有厂名、厂址、名称、规格、数量、商标、生产日期和所执行的标准,特别是放射性分类,室内装修一定要选A类。

    看质量好的陶瓷砖釉面应平滑、细腻,光泽釉晶莹亮泽,亚光釉柔和舒适。在充足的自然光线或日光灯照射下,将砖放在1米远处垂直观察,应看不到明显的釉面缺陷。有花纹的花色图案应细腻、逼真,没有明显的缺色、断线、错位等缺陷。质量上乘的陶瓷产品背面的底纹和商标等应该清晰、完整,少有釉迹或缺损。好的产品尺寸偏差较小,可将一批产品垂直放在一个平面上,看看有没有参差不齐的现象。检查平整程度,可将两块砖的边紧靠在一起,看看有没有缝隙。好的产品变形小,铺贴后砖面平整美观。还要观察色差,可拿几块砖拼放在一起,在充足的光线下仔细察看,如果是色调深浅不一的产品,铺贴后整体效果欠佳。

    听轻轻敲击陶瓷砖细听其声音,质量较好的产品清脆悦耳,质量差的产品敲击时会发出“空空”之声。

    比 货比三家,相同规格的陶瓷砖重量大的吸水率低,内在质量也较好。

   地砖按釉面状况分为有釉地砖和无釉地砖两种,有釉地砖主要用于卫生间、厨房的地面装饰,与内墙砖配套使用;无釉地砖大多经过表面抛光处理,成为抛光砖。大多数抛光砖的吸水率小于0.1%,也称为玻化砖。抛光砖表面光洁如镜,是一种高档陶瓷产品。用抛光砖装饰的建筑物富丽堂皇,华贵气派,但价格较高。

    使用常识

    1.经常清理,减少灰尘,清理时要用拧干的湿毛巾或拖布轻擦。

   2.避免特殊的鞋(如带钉的鞋子)直接接触地面,这样可以减少地面划痕,保持地面的美观。

    3.不要将污水或腐蚀性物品倒在地面,以减少对地面的污染、腐蚀。

    4.保持地面干燥,不要将水洒在地面,防止滑倒、跌伤。

    5.防止重物砸击地面,以免砸碎砖面,影响美观。

    陶瓷砖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合格产品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 标    规 格(mm)

    1   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  瓷质抛光砖     冠珠     600×600×9.8       2008-01-08

    2   广东蒙娜丽莎陶瓷有限公司     釉面内墙砖  蒙娜丽莎   300×450×9.0       2008-04-02

    3  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      釉面内墙砖    欧神诺    300×450×10          0803MI

    4   广东东鹏陶瓷股份有限公司   翡翠石釉面砖    东鹏     300×600×10.5       2008-01-03

    5  广东汇亚陶瓷有限公司        完全玻化砖     汇亚     600×600×10        2008-04-04

    6  四川建辉陶瓷有限公司         宇嘉磁砖      宇嘉     300×450×9.5       2008-03-21

    陶瓷砖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不合格产品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mm)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

    福建省晋江市闽南建筑陶瓷有限公司 干压陶瓷砖  闽南397×198×8.0  2008-04-10 工作尺寸、吸水率、破坏强度、断裂模数

    福建省晋江市燕山建陶有限公司  通体砖    三燕  195×45×7.0   2008-04    工作尺寸、吸水率、破坏强度

   福建省晋江诚达陶瓷厂          劈开砖    广达  60×240×7.5   2008-04    吸水率、破坏强度

    陶瓷砖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拒检企业名单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备 注

   江西太阳陶瓷有限公司                       陶瓷砖                     拒 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