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福建省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刘华岭

   近年来,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提升质检水平、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目标要求,以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为抓手,充分发挥技术标准在推进产业升级、增强自主创新、保障质量安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可协调持续发展等支撑作用,为建设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与泉州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筑建材、工艺制品、制鞋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是泉州市重要支柱产业,但大多数企业规模小,劳动密集型高,产品档次低,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技术标准,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价值链、产业链的中低端,已成为制约支柱产业可持续快速发展的瓶颈。必须紧紧抓住技术标准是科技、经济发展的支撑手段,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为抓手,推动产业体系由传统向现代转变,企业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产品技术含量由低向高转变,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是大力加强技术标准基础工作,促进产业做大做强。我们要广泛开展千家企业标准提升工程活动,推动传统产业消灭无标准生产,加快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步伐,强化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督力度,提高企业标准管理水平。突出以高耗能企业为重点,建立健全节能标准体系,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加强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筑建材、工艺制品、机械制造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标准化的战略研究,建立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产业链标准体系,形成产业链技术标准联盟,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推动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二是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抢占市场的制高点。“十一五”期间,国家将要对9540项超龄国家标准进行修订,每年新制修订6000项国家标准,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的数量到2010年达到2600个(现有约1200个)。要抓住这个机遇,积极鼓励和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积极参与与泉州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掌控“话语权”,抢占市场制高点,保护泉州市的产业和市场,维护泉州市的经济利益。

   三是突出高新技术产业,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率。积极探索高新技术产品、重大科技专项产品的核心技术、专利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标准化、国际化的方法途径。重点推动石油化工、修船造船、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制药等五大创新型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科技产品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实现科技创新与高新技术标准研制同步。

    二、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从品牌结构看,泉州市产品集中于传统产业,高新科技产品少,主要性能和可靠性指标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必须以实施技术标准化战略为引领,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具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

    一是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加强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等工作,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

   二是大力鼓励企业创新,开发自主品牌。积极引导企业瞄准国际市场高端,走自主创新之路,加大科技投入,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改造落后生产方式,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开发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

   三是组织开展技术标准研究,提升企业竞争力。率先在鞋业、服装、建材等领域建立国际先进标准和WTO/TBT的跟踪渠道,收集国内外市场产业发展走势及相关技术法规、产品研发水平、技术标准等信息,开展先进标准、技术壁垒和重要技术标准研究。

    三、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目前,泉州市有940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已全部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包括已受理申报企业),取证率100%;499家证照齐全的食品生产小作坊已全部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签订率100%;全市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的10类产品生产企业92家已全部建立质量档案,建档率100%。尽管去年泉州市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生产条件差、质量意识薄弱、管理落后、质量控制能力低下等问题。从源头上抓好食品质量安全,从源头上提高食品质量安全,必须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为支撑,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为食品加工生产奠定基础。

   一是加快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要按照国家的统一要求,重点抓好食品卫生、食品质量、食品安全、食品检验检测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形成科学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强化食品安全标准的实施与监督,努力做到产品有标准、生产有规范、检测有方法,确保食品安全。

   二是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特别是生产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产品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加大对国家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企业。

   三是突出加大查处滥用添加剂和非食品原料违法行为。加强对食品加工生产企业使用添加剂的跟踪监控力度,保证企业按照标准规定使用添加剂,严肃查处滥用添加剂和非食品原料违法行为。

    四、大力抓好农业标准化工作

    近年来,泉州市农业标准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共制定农产品国家标准4项,福建省地方标准63项,市级农业标准规范28项,县级农业标准规范2项,134项农产品企业产品标准及20项企业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范、无公害农产品加工规范。建立了14个农业产业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300家企业的307种产品取得无公害农产品等认证。发展现代化农业,必须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为载体,大力抓好农业标准化工作,大力发展农产品名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建立完善农业标准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重点,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建立完善畜禽、果蔬、水产、林竹、花卉等主导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及与其相配套的综合标准体系,推进无公害、有机茶叶和生态农产品标准体系的建立健全,促进茶叶、蔬菜、水产品、食用菌、水果等有比较优势的农产品和大宗出口农产品积极采用国际标准,采用进口国(地区)标准,努力提高农产品和食用农产品的安全质量水平,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出口创汇能力。

   二是加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步伐,促进农业产业升级。按照“选准一个品种,制定一套系列标准,建立一个示范区,争创一个名牌产品,发展一个优势农业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工作思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重点新建国家、省、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0个以上,完成在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任务,带动广大农民按标准组织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三是大力推进农产品名牌战略,发展特色名牌农产品。抓好安溪铁观音、永春芦柑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完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机制,形成“精品项目”,保护和促进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壮大。大力开展ISO9000和ISO14000系列标准、GAP认证以及HACCP认证,推进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使用制度,促进无公害农业产业经济发展。

    五、以健全运行机制为着力点

   标准化是一项公益性基础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技术标准战略深入实施。

   一是建立标准化工作激励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研究制定出台《泉州市传统优势产业产业链标准化实施意见》、《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意见》,并制定标准创新奖励措施,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参与国际、国内标准的修制定,参与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和研讨,表彰奖励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先进企业和个人。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标准信息和检测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标准信息资源库、标准专家库,加强标准信息服务电子化建设,努力建成与国家、省及兄弟地市网络互联、资源共享、快捷完善的标准化信息服务系统,基本实现标准信息服务电子化。加大投入,整合资源,进一步完善鞋服、机械、茶叶、食品、陶瓷等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监测手段,提高检测能力和检验水平,促进传统优势产业全面提升行业技术标准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是进一步完善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和防范机制。加快“泉州市WTO/TBT咨询专家库”、“泉州市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系统”、“免费会员数据库”建设,针对泉州市支柱产业开展应对和跨越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定向专题服务,服务涵盖信息通报、评议、培训及贸易技术壁垒技术法规研究、对策和解决方案的提供等内容。鼓励企业积极参与WTO/TBT通报评议,形成政府、技术机构、行业协会及企业四位一体的有效的互动模式,提高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研究能力和应对能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