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关于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对策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天大”的事情“天天管”

——关于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对策

   三鹿奶粉事件,引起了我国奶制品行业的震荡,也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再一次敲响了食品质量安全的警钟,教训是极其惨疼的。既然食品质量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那么,“天大”的事情就要“天天管”。

    重心前移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有50万家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可谓任重而道远,仅靠我们质监部门自身的力量是很难实现全程有效监管的,必须延伸我们的触角,伸长我们的手臂,构筑起前沿阵地的“天罗地网”。

   一是发挥企业检验员的作用。指导帮助有能力的企业用好自身的食品检验室,对不具备检验条件的,我们可指导同行业间联合建立检验室,或帮助企业联系有检验能力的委托检验。

   二是构建行之有效的安全监管网络。与当地政府协作,在乡镇街道和食品生产企业比较集中的村设立监管站(点),充分发挥好食品安全监管员、协管员的作用,建立起高效的信息通道。

   三是建立消费警示平台。充分发挥“12365”的作用,与相关媒体建立消费警示平台,让广大消费者成为我们的义务信息员,在与消费者的互动中,提高质监部门打假的力度和声誉。

    落实到位

   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实现食品质量安全“天天管”,最重要的是要体现在行动上,扎实抓好每项工作的落实,让监管工作不放空,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一是要落实责任。通过与企业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等形式,进一步强化企业是第一责任人意识,激发企业做有良心企业的思想觉悟,共同把好质量安全关。同时,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划定责任区域和具体的监管责任人。

   二是靠制度抓好落实。以食品准入制度为契机,坚持不懈地抓好制度建设,加强对许可证的监管,指导企业建立台账制度、企业质量管理电子档案、食品追溯制度等,建立健全卫生监管、产品检验、标准化管理、添加剂管理等制度,让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为常态。

   三是强化监管抓落实。严格执行巡查制度、强制检验制度、后处理制度、回访制度、获证企业年审制度、食品添加剂备案制度、重点企业监控制度和驻厂监管制度,加强明查暗访力度和不定期的例行检查,对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动态监管,不给不法企业有可乘之机和侥幸心理,构筑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防火墙”。

   四是借势而为抓落实。要以深入贯彻执行《特别规定》为契机,与政府领导多汇报、勤沟通,把食品安全监管提升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发挥政府部门的作用。

    整治有力

   质监部门要在搞好服务的同时,必须出重拳严厉打击不法企业的假冒伪劣行为,形成打假的高压态势,让那些“作奸犯科”者不敢为所欲为。

   一是履行职责,重拳出击。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质监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提高打假治劣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各类食品行业的专项整治。

   二是明确重点,做到“有的放矢”。要明确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施重点监控,分类监管,以牵牛鼻子、打七寸的方法,实施精确打击,坚决剔除食品行业中的害群之马,达到惩前毖后的震慑作用。

   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充分发挥打假办公室的协调作用,在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与工商、公安、卫生、药监、电力等部门建立起联动反应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案情通报和部门联动等方面的合作与默契,形成打假合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