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济宁市建成鲁南经济带上强大的质检中心纪实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牢牢占领质检高地

——山东省济宁市建成鲁南经济带上强大的质检中心纪实

    脱颖而出

   7月30日,山东全省三大质检高地之一的鲁南质检中心在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济宁拔地而起。这个拥有4个国家级实验室的国内一流高科技质检平台的建成启用,将为正在规划建设中的鲁南经济带崛起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辐射带动。

   鲁南经济带是山东省区域经济的重要板块之一,加快鲁南经济带规划建设,是该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作指导转变,展开“一体两翼”总体战略布局,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重大举措,对于促进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率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04年,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建设“一个核心(山东质检院)、三大组群(以济南、青岛和烟台、济宁和临沂为中心组建实验室集群)、五大系统(围绕质检、计量、标准、纤检、特检建立五个技术机构集团)”的全省质量技术检测网络体系的发展思路。鲁南质检中心作为与山东质检院、胶东质检中心并列齐名的“三大质检高地”是该体系的龙头质检机构。2006年1月18日,经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多次科学论证批准和济宁市委、市政府多方争取、积极支持,鲁南质检中心在济宁正式开工建设。承担该项目建设任务的济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按照省局的规划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奋发进取,坚持科学规划,高点定位、高标准建设,全力打造阳光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经过670天的艰苦奋战,顺利完成了鲁南质检中心建设任务。整个鲁南质检中心建设充分体现了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精髓,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速度、一流的效率为鲁南经济带发展打造了一个高端检测平台。充分展现了济宁质监风采。

   鲁南质检中心是立足济宁、服务鲁南,辐射淮海经济区的国内一流技术检测研发中心。中心占地43亩,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总投资1.02亿元,设备投资达2800万元。2008年1月6日,鲁南质检中心启动运行。目前,鲁南质检中心已全面向社会开放,提供产品质量检验、计量检定、特种设备安检和标准信息制定、检测研发等多方面服务。

   鲁南质检中心围绕服务鲁南煤及煤化工、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生物技术、医药食品五大支柱产业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国家级、省级检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为鲁南经济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检验检测平台。中心以国家级和省级质检中心为支撑,打造两小时检测圈;以市级技术机构为基础,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打造一小时检测圈;以县级技术机构为网络,打造半小时检测圈,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鲁南质检中心还将加大投资力度,高标准建成了具备在线监控、调度指挥、视频会议、抢险救援、应急处理等多种功能的应急指挥中心。同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鼓励科技创新,选拔和培育科研人员,在提高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提升技术监测水平。

    中心探营

   走进鲁南质检中心高大气派的检测大楼,阵阵当今高科技气息扑面而来。那窗明几净的工作室,台台先进的检测设备,全神贯注的质检人员,充分显示了其科学的严谨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据济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西周介绍,鲁南质检中心作为省局根据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规划建设“三大经济带”的部署,围绕促进鲁南经济带发展而确立的全省三大质检高地之一的龙头质检机构,规划起点高,设计能力强,实际效应大。中心现拥有中国棉花公证检验济宁实验室、国家矿山安全计量实验室、国家矿用支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煤及煤化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4个国家级实验室,以及山东省食品通用实验室、山东省玻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山东挂车及配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特种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省级实验室,其技术装备、人员构成、检测能力具有全国一流水平,可以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质量保障。

    点睛之笔

   备受社会关注的国家煤及煤化工实验室及鲁南煤化工研究院日前在鲁南质检中心揭牌成立,这意味着拥有丰富煤炭资源的济宁市在延长煤炭产业链条,促进煤炭资源转化增值,打造全国最强煤化工基地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在鲁南经济带建设全国最强煤化工基地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济宁及菏泽已探明煤炭储量达300多亿吨,拥有兖矿、济矿等重点煤炭企业。因此,在鲁南经济带建设全国最强大的煤化工基地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在鲁南经济带打造全国最强煤化工基地还有着良好的技术优势,兖矿集团已成为科技部首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开发出厚煤层综放开采技术、水煤浆气化技术、低压羰基醋酸合成技术、粉煤气化技术、煤炭间接液化技术、低热值流化床燃烧发电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如果把煤化工基地建设比作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一条巨龙,那么国家煤及煤化工实验室和鲁南煤化工研究院的建立,就是驱动巨龙腾飞的点睛之笔,它对于发挥济宁资源优势,转变煤炭行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实力和独特竞争力的国家级煤化工产业基地,推动济宁经济战略转型,辐射带动整个鲁南地区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正是出于这种对济宁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济宁市委、市政府将积极争取国家煤及煤化工实验室和鲁南煤化工研究院的立项建设,全力保障项目进程,列入重要议题,给予了的高度关注和强有力支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在有关报告上作出批示,并亲自过问及时协调解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问题。市政府办公会专门听取市质监局工作汇报,并拿出具体实施意见。正是他们的全力支持,打破常规,特事特办,保证了实验室和研究院推进过程中的一路绿灯。与此同时,济宁市设立煤化工专项资金,大力支持以兖矿为龙头的煤化工项目建设,积极加大引资、招商力度,培育上市企业。整合地方煤炭和煤化工企业的资源,组建大的控股集团,成立了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济宁矿业集团为依托,整合山东鲁泰煤业公司等地方煤矿,力争3年到5年内成为年产煤炭过2000万吨,销售收入过200亿元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实现集团化、集约化发展,为未来的煤和煤化工产业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

   为点好国家煤及煤化工实验室和鲁南煤化工研究院这个“睛”,市政府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叶声华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帮助指导实验室建设,同华东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科研开发、检验检测等方面广泛合作,并将利用研究院这一人才聚集高地,聚全国煤化工方面高层次专家、人才,打造融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具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的煤化工科研机构,为煤化工基地发展搭建科技创新的高端平台。建成后的国家煤及煤化工实验室和鲁南煤化工研究院旨在为做大做强鲁南煤化工基地提供高端服务,主要开展煤及煤化工产品的质量检验工作,同时承担质检科研、标准制修订任务。实验室与研究院将采取“一体两制”、资源共享的运作方式,开展煤及煤化工产品的研发、质量检验工作,同时承担质检科研、标准制定修订任务,真正实现服务济宁、带动鲁南、辐射淮海,突破西部的战略构想。

   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丛大鸣表示,在省内形成各具特色三大经济板块的战略布局中,“鲁南经济带”资源优势突出,开发潜力巨大,作为全省三大质检高地之一的鲁南质检中心及相关国家级实验室,将在推动区域经济实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又好又快发展中担纲重要使命。鲁南质检中心今天的建成运营只是这篇佳作的破题,我们有信心以更高的境界,用更大的手笔,作好这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