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浦江县质监局建立联盟标准助推水晶产业腾飞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掌控“话语权”

——浙江省浦江县质监局建立联盟标准助推水晶产业腾飞

   今年8月,国家标准委新批准成立的一批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中,作为秘书处承担单位的浙江艺力水晶饰品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获批准筹建“全国日用玻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艺水晶分技术委员会”,负责工艺水晶产品及检测领域的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这不仅是浦江质监局在工艺水晶行业大力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一个缩影,也是浦江在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申请筹建工作中实现“零”的突破,浦江在工艺水晶制品行业将掌握“标准”的话语权。

   对于浙江省浦江县很多人可能会比较陌生,然而如果告诉你市场上那些精美的水晶制品大部分都出自这个小县城,你绝对不要吃惊。20年前仅靠一串水晶珠起步,到水晶灯饰,再发展到水晶玻璃工艺品,现已拥有水晶玻璃工艺品生产企业1200余家,从业人员逾5万人,是全国最大的水晶加工集散地和全国最大的水晶原料聚集地。

   “盲目发展和恶性竞争已经影响了浦江水晶的常规发展。”浙江天隆水晶宝石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培育说,前几年浦江加工水晶的到处都是。不仅大街小巷可以看到水晶经营的招牌,就是走进居民小区也随时都可以听到加工水晶的机器声。花数百元钱买个机器、租一间房子就是大多数经营户的装备,根本谈不上什么质量,更不要说标准了,整个行业混乱的局面不言而喻。

   “由于水晶制品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从根本上制约了产业发展,影响了产业提升。”浦江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楼宝兴说。

   面对产业混乱的局面,浦江质监局加强了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有效合作,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共同营造标准化活动的良好环境。2008年县政府把提升工作摆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把提升水晶行业产品质量、推进水晶标准化工作作为2008年全县重点工作,列入政府的考核内容。

   有了政策就要有行动。浦江质监局对县水晶制品行业进行全面、深度调研之后,帮助行业建立、完善标准体系,制订了实施标准化战略分类计划;他们首先指导、协助水晶行业协会筹建全国日用玻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艺水晶分技术委员会,然后利用分技术委员会的技术力量着手制订水晶工艺饰品国家标准,引导企业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同时,引导标准化工作基础较好的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标准体系,鼓励技术力量较强的8家企业制订略高于国家推荐性标准的企业联盟标准,以龙头企业的质量提升带动行业的发展。

   为提升水晶产业产品质量档次,抢占国内外市场的制高点,浦江局还积极筹建浙江省水晶玻璃饰品质量检验中心,成立了相应工作小组。在论证检测项目参数时,筹建工作小组人员走访了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认真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广泛征询了国内水晶玻璃领域的有关专家,力求使项目参数设置及相应检验设备配置合理科学,并结合省水晶玻璃饰品质量检验中心能力要求,最终确定了物理性能、化学成分、工艺结构及外观等四大类共17个检验参数。水晶玻璃饰品质量检验中心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加工、制造等方面难题,提供产品质量水平依据,也为国家标准的制订提供科学数据,确保水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水晶工艺制品企业联盟标准起草工作已经完成,2008年底就能完成企业联盟标准发布、实施。“应该说,联盟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对水晶行业发展将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她也将成为浦江水晶走向世界的助推器。”邱培育满怀信心的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