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济南市质监局有效应对食品质量安全事件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闻风而动

——山东省济南市质监局有效应对食品质量安全事件

   三鹿婴幼儿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关系到人民群众尤其是婴幼儿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局。该事件发生后,山东省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国家质检总局、山东省局的统一部署下,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对乳制品生产企业实施24小时监管,确保了济南市所产液态奶的质量安全。

    动作迅速

   9月12日,该局接到省局《关于开展奶粉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后,立即组织监管人员对11家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并对8家企业抽取16个样品送省质检院进行检测。

   9月13日,国务院宣布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国家质检总局、省局迅速召开视频会议,随后该局启动重大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9月16日晚,该局接到省局驻厂监管通知后,连夜组织监管人员于17日8时开始,入驻11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同时要求,每家企业驻厂监管人员至少7人,由分局局长带队,无论企业是否生产,均实施24小时监管。

    应对得当

   济南市局全面落实驻厂监管工作,提升技术机构检测能力,为有效应对了此次突发事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一是成立食品安全应急领导小组。由该局于界平局长任组长,同时印发《食品安全应急工作实施方案》,指导此次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工作。各分局也都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制定本行政区内的实施方案。

   二是加强工作督导。市局党委成员,多次于凌晨对济南佳宝乳业有限公司、济南伊利乳业有限公司、济南维维乳业有限公司等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此外,组成5个工作组,由处长带队,分赴5个县市区进行督导。

   三是编写《驻厂监管工作手册》。由食品处牵头,总结一线驻厂监管经验、制作驻厂监管及信息上报所有表格、汇总上级文件,对驻厂监管工作进行规范、指导。

   四是要求乳制品生产企业签写《质量安全承诺书》。由企业向社会、政府做出承诺,要以质量为生命,以诚信为根本,确保乳制品质量安全。

   五是提高检验能力。为满足三聚氰胺检验需要,该局迅速向市政府报告,由市政府拨款300万元购买液相色谱、液—质联用、冷冻离心机等设备,解决了检验能力不足的问题。

   六是鼓励企业加大原料奶收购。为了防止出现奶农卖奶难问题,特别是出现倒奶、杀牛等现象,该局动员济南佳宝集团紧急启动奶粉生产线,并协调各企业,对畜牧部门检验合格或出具证明的原料奶,企业不得拒收,不得压级、压价。

    初见成效

   国务院、国家质检总局、山东省局分别派出工作组,到济南市检查驻厂监管工作,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是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先后制定了《原料进厂质量管理制度》、《生产过程质量管理制度》、《食品添加剂备案、使用管理制度》、《产品质量检验管理制度》、《产品出厂放行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二是企业产品质量稳定,从进厂原料奶验证投产,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到产品出厂批批检验,全部按照要求落实,在国家质检总局连续公布的液态奶检验结果中,该市驻厂监管以来所产乳制品全部合格;三是逐步摆脱三鹿奶粉事件所带来的不良影响,目前乳制品企业收购原料奶保持在每天400吨以上,产量也恢复到了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前的水平,初步实现了党委政府、消费者、奶农奶商和社会四个满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