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论我国基础类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基础类公益性技术标准是我国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通过对我国国家标准体系的构建和目前我国基础类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现状的分析,重点就建立、完善我国基础类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的重要意义、如何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基础类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以及怎样提高我国基础类公益性技术标准科技水平与综合竞争力等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我国的基础类公益性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在经历了改革开放发展30年后的今天,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如土地资源的紧缺与大量基本农田的占用,环境的污染、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物种的大量消失、单一杂交物种的大面积种植、农药与食品添加剂的大量使用、营养性疾病的出现、一次性能源的过度开采、消耗等,这些现象的存在对基础类公益性标准体系的建立提出了十分紧迫的要求。因此,加快我国标准化事业的发展,建立和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标准化体系已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我国标准体系发展的现状

   随着《标准化法》的实施,我国的标准体系经过改革开发30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建立了门类比较齐全的标准体系。作为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基础类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在某种程度上其发展落后于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公益性标准是服务大众、服务社会,提高社会质量,改善民生的重要技术规范,是提高大众生活质量,规范政府与社会行为的准则。由于公益性技术标准的特殊性和实施的复杂性,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也面临很多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对基础类公益性技术标准制定和实施重视不够。目前,我国也制定了一定数量的公益性技术标准,这些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对全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由于对公益性技术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工作重视不够,使得已经制定的标准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由于标准制定工作的滞后,使得一些急需制定的公益性技术标准没有进入实质性的进展。

   三是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研究制定公益性技术标准。公益性技术标准不同于一般的产品标准或服务标准。产品标准的制定方向单一,需要协调的关系相对较少,需要论证的项目和指标较少。但公益性的技术标准是全社会遵守的规范,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和环境条件的差异,直接决定了公益性技术标准指标的要求,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公益性技术标准制定工作的开展。

   四是缺乏对公益性技术标准实施的强制性监督和检查。要推动公益性技术标准的实施工作,在加强对该项工作组织领导的同时,加大对公益性技术标准实施的监督检查和督导落实,真正使公益性技术标准的贯彻落到实处。

   五是缺少对公益性技术标准实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分析与研究。标准是一把双刃剑,既是台阶又是壁垒。每一个完善的国家标准是知识的结晶,也是自主知识产权的体现,更是生产力的重要因素。要把公益性技术标准的实施工作做好,关键是要对标准实施后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及时发现和解决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建立适合国情的标准体系

   (一)以关注民生为主线,构建我国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的框架。构建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要以关注民生为根本宗旨,以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为基本要求,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最终体现。重点以国家资源安全、资源保护与节约、环境安全、环境保护与治理、公共安全、生产安全、消费安全管理、消费性和生产性服务业、食品与医药安全、教育、文化等领域为主。

   (二)以强制性标准为主体,构建我国公益性技术标准的主体。公益性技术标准是涉及全社会范围的具有一定约束力的技术规范和行为规范,是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守的技术法规,其推广实施一方面由法律的强制约束来保障,同时又要求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公益性技术标准应以强制性标准为主体,其强制性在某种程度上来讲,要不同于一般的国家强制性标准。

   (三)以政府推动为主、部门联动为辅的实施推广体系。公益性技术标准的有效实施是建立科学、规范、完善的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的关键,没有有效的实施,就不可能推进标准体系的建立。公益性技术标准不仅约束社会成员个人的行为,更重要的是规范约束政府及政府各部门的行政行为。公益性技术标准是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重要技术依据,是打造阳光政府和责任政府,推行政务公开的办事准则。推广实施公益性技术标准,政府部门要成为第一责任主体。

    提高标准综合竞争力的途径

   (一)对基础类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进行要进行科学规划、科学论证、科学实施。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标准体系也在不断改进和完善,标准的制修订进程逐渐加快,但是由于社会职能分化的加剧,我国的标准管理体制的改革相对滞后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更是落后于其它领域。因此,要加强对我国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的科学规划,重视对社会公益性项目的综合研究和前瞻性分析,提高高新技术的应用程度和科技知识的普及,加快推进我国基础类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的建设。

   (二)加强公益性技术标准的科研公关,密切与前沿学科的紧密联系。基础类公益性的技术标准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条件下,社会各成员共同遵守的技术法规和行为规范,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较高的技术含量,同时其影响又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公益性技术标准制定的科学与规范程度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的影响不仅是巨大的,而且是深刻的。因此,在公益性技术标准的制定过程中,要密切各方面的配合与协作,积极采用先进的技术和成果,真正使公益性技术标准的实施成为社会公益性事业发展的助推器。

   (三)加强公益性技术标准的制定与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机结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我国国家标准竞争力不强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体系。公益性技术标准要提高竞争力,一开始就要从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体系入手,要从国家的安全、从民族的振兴、社会的发展与长治久安为出发点,最大限度地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成果。同时,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吸取国外先进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经过改革开发30年的发展,我国基本建立了能符合我国国情的门类齐全、合理规范的标准体系,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但是也应看到,我国的标准体系的建立明显滞后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滞后于国际形势的发展。新的形势给我国的标准化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础类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发展,是在新的形势下我国标准体系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建立和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基础类公益性技术标准体系是今后一个时期标准化工作的首要任务。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