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掺假乳(乳粉)如何检验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掺假乳是近几年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而掺杂使假的产物。三鹿奶粉事件,让人们认识了三聚氰胺,同时也暴露出我国乳制品行业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给我国乳制品行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目前,对于掺假乳的检验我国尚处于摸索和研究阶段,是乳制品检验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从2008年4月起,国家质检总局相继颁布了GB/T21767-2008《乳与乳制品脂肪酸的测定气相色谱法》、GB/T21704-2008《乳与乳制品中非蛋白氮含量的测定》、GB/T21703-2008《乳与乳制品中苯甲酸和山梨酸的测定》、GB/T22388-2008《原料乳与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的检测方法》,解决了乳及乳制品中掺脂肪粉(脂肪油)、掺苯甲酸山梨酸、掺非蛋白氮(尿素、三聚氰胺)的检验问题,可见掺假乳检验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从实践检验的情况来看,牛乳(乳粉)掺假物质没有检验方法而添加又比较普遍的集中在糊精类物质、蛋白类物质。笔者认为,目前这两类掺假物质的检测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糊精类物质的检测

   糊精是淀粉低度水解后的产物,包括一类物质如淀粉、蔗糖、乳糖、麦芽糖、葡萄糖等。由于此类物质价格低廉,早已成为乳行业公认的在乳粉中添加的物质,而在国家标准GB5410-1999《全脂乳粉、脱脂乳粉、全脂加糖乳粉和调味乳粉》中明确规定全脂乳粉、脱脂乳粉仅以牛乳或羊乳为原料,全脂加糖乳粉仅以牛乳或羊乳及白砂糖为原料,不允许添加其他原料。有些乳粉加工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乳粉中加入价格相对较低的此类物质。糊精类物质国家标准目前没有检测方法。有些检测机构采用自己摸索的方法,将糊精中加入酶试剂,在一定条件下水解成麦芽糖,通过液相色谱的示差检测器检测麦芽糖,通过麦芽糖来判定糊精类物质是否检出,但是由于不是国家标准公布的检测方法即使检出也无法进行后处理。

    蛋白类物质的检测

   GB/T5413.1-1997《婴幼儿配方食品和乳粉蛋白质的测定》中,蛋白质检测是用凯氏定氮法,通过检测氮的含量再折算成蛋白质,来计算蛋白质含量。刚刚颁布的GB/T21704-2008《乳与乳制品中非蛋白氮含量的测定》能够检测出不是以蛋白质形式存在的含氮物质有多少。以上两种方法,都无法检测出人为添加的蛋白成分。

   1.动物水解蛋白的检测。动物水解蛋白是以动物组织为原料经加工水解制成,含蛋白质能达到85%以上,有些动物水解蛋白是利用废料、垃圾及毛发等加工成的蛋白质,价格低廉,含有致癌物、重金属、大量杂菌,对人体危害极大,此类物质加入到乳及乳制品中会带来潜在的危害。

   2.蛋白粉的检测。蛋白粉分为很多种,其中以大豆蛋白粉比较常见。大豆蛋白粉含蛋白质达到88%以上,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但乳蛋白中含有大豆蛋白所没有的免疫球蛋白,而且乳蛋白的氨基酸含量和比例与人体接近更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可见,加入蛋白粉会相对减少乳及乳制品的营养成分,降低其营养价值。

   糊精类物质、蛋白粉虽然对人体没有危害,但却降低了乳及乳制品正常的营养价值;动物水解蛋白是继三聚氰胺后危害人体健康的又一元凶,是不可忽视的,该物质会带入对人体有危害的成分,长期食用会产生疾病。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应的检测方法,为乳制品的检测提供技术依据,进一步完善我国乳制品检测及管理制度。

    (作者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  呼伦贝尔工业学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