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双管齐下改进质量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企业如要改进质量,必须具备既能够预防新问题的出现,又能够及时解决老问题的质量系统。这就像部队作战,既要攻也要防。每个企业都要防止新出现的问题影响到企业的运作,例如设备老化,客户的要求越来越苛刻,新产品不断面世,员工流失等等。对这些问题采取防范措施是必要的,然而,即使这些防范措施非常成功,企业充其量也只能保持现有的质量水平,而不能进一步改善它。想要有所改进,企业必须具备既能够预防新问题的出现,又能够及时解决老问题的质量系统。

   在军事史上,如何部署部队的例子比比皆是,但在质量改进史上,相关的信息却寥寥无几。很多质量管理泰斗都曾提出建议,但只有朱兰为这个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法值得参考。他认为,分析问题者必须有专心研究问题的时间。企业的管理层必须充分了解他们的“敌人”,也就是企业所面对的形形色色的问题。长期性的问题一般来说都比较复杂,而且牵涉到各个部门,而零星出现的临时性问题就简单得多。如果临时性问题得不到解决,长期性问题就会随之而来,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成本通常会比解决临时性问题的成本高出很多。然而,长期性问题却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因为这些成本往往处于可以为预算所接受的水平。

   企业面临的问题大多数都很简单,但一旦需要主动出击防范长期性问题时,他们往往力不从心,尤其当问题很复杂时。跨部门的问题也非常棘手,因为来自不同部门的人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往往不能很好地合作。那么,是有一支非正规军就足矣,还是必须要有一支正规军呢?也许借助以下这个案例分析有利于你得出结论。

    非正规军?正规军?

   一家大型的印刷电路生产企业意识到,如果要生存,就必须提高产品质量。于是,他们采取了各种战略提高质量。尽管有很多指标都得到了改善,但企业选择产量作为衡量绩效的最佳指标。管理层采纳了克劳斯比的管理思想,倡导“零缺陷”和“质量免费”的理念,并成功地向所有员工灌输过分依赖事后质量检测不可取的观念。

   但是,这家企业解决问题的主要策略是要求每个人都要避免出错,并告诫他们一旦出错就要受到严惩。这种被动防范的方法也许可以将临时性问题斩草除根,但其他的问题却乘虚而入。同时,企业没有建立主动解决长期性问题的系统。随着乘虚而入的临时性问题堆积得越来越快,原有的长期性问题又得不到及时的处理,产量逐渐下降。

   于是,管理层任命了一个委员会(其中包括数名专职成员),把在提高产量的基础上降低质量成本的任务交给了他们。新的委员会成功地帮助企业实现了提高产量的目标,但由于临时性问题得不到处理,取得的成果得不到巩固。此后不久,一个类似的小组也遭遇了同样的结果。这些小组虽然在主动解决长期性问题方面发挥了作用,但企业缺乏必要的防守措施来巩固已取得的成果。不久后,产品价格下降,边际利润不断减少,降低产品的质量成本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企业再次成立负责提高产量的小组。和他们的前辈一样,这个小组在提高产量方面取得了胜利。

   新的管理层认为通过聚焦于统计过程控制(SPC)来提高质量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企业在每个部门都配置进行统计过程控制的兼职队伍。这种办法令它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都保持了稳定的产量,比避免差错的方法起到了更好的防范作用。但由于他们很少有时间去处理长期性问题,因此,虽然不断出现的临时性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理,但是长期性问题继续恶化,最终影响了产量的进一步增长。

   停滞不前的产量影响了边际利润,公司再次成立由专职人员组成的小组着手解决长期性问题。这一次,公司成立了比以前更多的小组,每一个小组都由更多的专职成员组成,他们也取得了更好的成绩。这些小组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数据,并开展实验。借助一系列工具,他们发现并杜绝了一些问题。例如,在随后的工序中会消除的污点没有必要花时间去清除,去离子水中缺乏缓冲剂等等。小组还为数千个零件度身设计生产流程,从而帮企业避免了很多其他问题。如果仅仅靠员工的零星时间,这些问题也许永远无法发现和解决。

   在上述案例中,成功小组与不成功小组有一些明显的区别,这些区别主要表现在小组的角色上。任何一个负责质量改进的小组,都必须具备以下三个角色:第一个是问题发现者,这个角色的任务是监测数据,告知小组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以及小组所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第二个是问题诊断者,这个角色的任务是从问题表象入手寻找症结所在。对于一般的临时性问题,一个兼职的员工在做好其本职工作的同时就可以完成这项任务。一旦问题变得复杂,这个角色就必须在不被干扰的情况下才能完成诊断。如果遇到中等或极端复杂的长期性问题,诊断任务就非交给专职员工不可了,因为这需要他在完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专心研究很长时间;第三个是问题解决者。这个角色的职责是在了解问题的成因之后,立刻采取补救措施解决问题。

   如果小组成员本身就身处问题之中——这种情况比较常见,由于缺乏足够的时间和客观的判断,小组几乎不可能诊断得出那些复杂的问题。因此,它无法改进质量,成本继续居高不下,这样一来,原本以为可以借助“义工”们的力量来完成的一个项目其实代价极其沉重。这种结构的小组面临的困难是企业必须能够承受在分析诊断问题过程中产生的成本。在锁定目标之前,管理层可能已经失去耐心了。而当问题紧急而且严重,但原因又难以确定时,这种不耐烦很可能是致命的。如果资源充足,非专职和专职小组可以结合成为混合型小组,处理复杂而紧急的问题,正如案例中描述的一样。

    资源配置是关键

   从案例中可以看出,资源配置是质量改进的关键。经过合理分配,充足的资源可以在质量改进项目中发挥巨大的作用。资源不足,则可能会连现有的质量水平都无法保证。如果一家企业缺乏充足的资源去成立一个专职的质量管理小组,它有以下四种思路可以参考:

    1.将生产线上的工人组织成为非正规军,培训他们掌握统计过程控制方法。

   这样的员工队伍对促进质量的提高有一定的帮助,但不可能指望他们解决重大问题。他们可以降低临时性问题的发生率,并帮助维护其他小组创造的成果。

   2.确定额外的人手去解决重大问题。以三人为一组安排任务,并为每个小组确定适当的结构。

   3.做一个重大的决定——是否增聘人手。这些增加的人手不像非正规军,他们不是义工。企业里可能有人担任那些无论从短期还是长远来看都对利润影响不大的工作,相比之下,提升质量的工作对利润有着更重要的影响。

   4.如果企业正在实施质量改进计划,资源配置不能过于分散。以讨论过的那家工厂为例,要成功改进产品质量,有三个专职人员组成的项目组显然是必不可少的。其他企业成立的小组中可能只包括两名专职成员,其中一名成员兼任小组的领导,还要负责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另一名则专门分析问题。

   虽然我们相信拥有两名专职成员的小组工作成效也会不错,但是,管理层在决定是否尝试只保留一名专职成员时就要谨慎一点了。一个企业如果面临十个问题,同时有十个人可以派出去解决这些问题,应该先派这十个人去解决三到五个最重大的问题,其他问题暂时搁置一边,等到那些更重要的问题解决了以后再去处理它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