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一切从零开始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3年我从部队转业到山东省德州市质监局计量所,刚踏进这个单位,对我来说一切都很陌生,虽然我在部队曾立过二等功,可计量所对我来说却是一块真空地。好在我是军人出身,既然干了这行,就要爱这行。因此,我开始学习专业知识,认真体会,虚心向专家、行家们请教,直到弄懂学会。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要学习到晚上11点多钟,有时不知不觉就到了天亮,回不了家就在办公室小睡片刻,接着就又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很快熟悉了业务,并且进步越来越快,还有幸被任命为工作室主任。

   在我刚刚担任工作室主任时,各项业务的开展困难重重,我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认真查找原因,寻找对策。通过调查发现,由于宣传和传统因素,人们对“民用三表”的安装使用存在很多法律盲区,虽然《计量法》和《山东省计量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民用三表”首次强检做了明确的规定,但是有的开发商却不知道,有的虽然知道但却为了省一部分检定费而逃避检定,另外,用户的维权意识薄弱,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却不知道到哪里申诉。针对上述情况,我认为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做到让人人尽知《计量法》、《山东省计量条例》和有关的法律法规,于是无论严寒酷暑,我开始到工地、到居民小区耐心细致地向开发商和居民用户宣传讲解。一年来我跑遍了德州市所有的建设开发单位和新建居民小区,使开发商和居民用户明白“民用三表”首次强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经过不懈的努力,近几年来全市各类仪表、仪器受检率从88%上升到98%以上,面对这些数据,我感到很欣慰。

   在日常检定工作中,由于“民用三表”安装时,工期紧,要求高,必须及时提供检定合格的“民用三表”,为此,我带领工作室人员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八小时以外,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去年国庆节放假期间,德州电业公司开发的中茂家园急需安装水表,当时我已回老家休假,接到该公司的电话后,我立即乘车300多公里赶回了单位,而工作室其他检定员只有两名在德州,我马上打电话让他们尽快赶到单位,1000多只水表我们连续奋战了12天,整个假期都没休息,施工单位负责人激动地拉着我们的手说:“真没想到你们能来,太感谢你们了!”今年五一放假,又赶上开发区燃气公司紧急安装燃气表,200多只燃气表,我带领工作室人员又忙活了三天。

   这些年来,通过调研论证,我主持建立了水表、煤气表、酸度计、电能表等计量标准装置。期间,每一项数据,每一个细节我都认真核对,反复论证,直到确定无误后才上报考核。2005年和2007年我带领工作室人员参加了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单相电能表标准装置比对和燃气表标准装置比对,得到了主导实验室的充分肯定。

   利用自身业务所长,我多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如山东华鲁恒升集团车间与实验室对尿素的检测出现了大的偏差,我经过分析与检测,发现车间的分光光度计由于使用频繁与不当而损坏,造成示值超差严重,并为集团修理好该仪器,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万元,并为企业节能降耗打下了基础。去年6月,在为齐河县某住宅小区检定水表时发现其送检的205只水表也存在质量问题,我向供货单位说明了实情,然后由供货单位向厂家进行交涉。既减少了经济损失,也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行,消除了存在的隐患……

    我在本职岗位上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但是组织上却给了我很大的荣誉。 “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的获得与领导的关心和同事的帮助是密不可分的。这些荣誉时时刻刻激励着我,我将努力为质监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