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面部署:高度负责严谨细致

2008-10-18 13:43: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考察乳品企业生产线,并品尝刚刚下线的酸奶。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全面启动应急管理机制,各级质检部门进入应急状态,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紧急会议

   9月14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召开全国质检系统食品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鹿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重大安全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质检部门应急处置工作和近期有关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会议决定,各级质检系统必须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按照I级响应启动应急机制。要切实把解决三鹿婴幼儿奶粉问题和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举一反三,彻底检查,深入整治,全面加强各个环节的工作。各级质检部门对监管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所有的监管制度落到实处。同时要严格落实问责制,对相关企业和直接责任人,必须严肃查处。

   会议紧急部署派出4个工作组到河北、广东、黑龙江、内蒙古,督促检查三鹿婴幼儿奶粉重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会议要求各地质检部门和机构彻底检查所有乳制品企业和所有乳制品,重点检验三聚氰胺等卫生安全指标。凡是不合格的,要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停止销售,查封成品。对于已经进入市场的,要立即配合有关部门,采取下架、退回、召回等措施,绝不能继续造成新的危害。要加快有关标准制修订和检测方法、检测技术的研究,提高服务水平和把关能力。

    重要部署

   9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乳制品及相关食品中三聚氰胺以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检验监管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质检部门要实施应急管理期间驻厂监管员签字放行制度。要在所有的乳制品生产企业派驻监管员,监管员要严格监督企业检验进厂原料,严格监督企业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严格监督企业对产品批批检验,严把产品出厂关。所有的乳制品,必须批批检验三聚氰胺等有毒有害物质。每一批经检验合格的乳制品必须经监管员签字后,方可出厂销售。经监管员签字后出厂销售的乳制品如被检出有毒有害物质,要严肃追究监管员的责任。

   要落实好有毒有害物质风险分析制度。要组织有关技术机构和相关专家,对乳制品及相关食品进行有毒有害物质风险分析。充分运用精密分析仪器等现代化手段,并结合当地曾经发生过或群众举报过的食品异常安全因素,确定乳制品及相关食品中除三聚氰胺外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检测项目,实施重点监管和检验检测。

    解决方法

   9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级质检部门进一步加强乳制品生产企业的驻厂监管工作,确保所有监管检验工作按照统一检验方法、统一检验仪器、统一检验结果判定规则的要求开展,严把企业原材料进厂关和产品出厂关。

    通知针对各地质检部门在驻厂监管工作中反映的问题,提出了5点意见:

    一是乳制品的生产企业可以委托社会(包括其他企业)检验机构为其进行三聚氰胺检测。

   二是对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检测方法及检测限量,建议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法、气相色谱-质谱法3种方法作为检测方法。

   三是乳制品生产企业自行管理的奶源基地,其具有长期的、稳定的质量控制能力,能够保证原料奶质量安全的,企业可以不对原料奶进行批批检验,但是要抽检。

   四是在地方政府的统一组织下,有关部门和经营者对采奶、收奶、送奶等环节严格监管,能够保证原料奶质量安全的,企业可以不对原料奶进行批批检验,但是要定期进行抽检。

   五是各级质检部门在对乳制品企业实施监督检验工作中,要严格区分质检部门的监督检验与企业自行组织的原材料进厂检验和产成品出厂检验,二者不能相互替代。

    细致扎实

   9月22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干部大会,总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勇表示,要以更加严谨、细致、扎实的作风抓好工作。

   王勇强调,当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处理好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各项要求,结合质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切实做到:一是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温家宝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团结奋斗,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质检系统的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二是继续全力以赴地做好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后续处理工作。当前,总局已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有力措施,而且这些措施正在实施。

    树立形象

   9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质检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处置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总局局长王勇在讲话中指出,各级质检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处置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重大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定上来。以实际行动拥护中央决定,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不辱使命。各级领导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学习好、理解好中央的决定,要以正确的态度引导全系统的同志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树立质检系统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