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上下联动:环环紧扣不留死角

2008-10-18 12:46: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质检部门切实将加强乳品生产监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行动迅速,措施有力。他们坚持不放过一个漏洞,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不留空当。

    江苏全面监管

   江苏省质监局在前期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加大了监管力度,采取多种举措,确保了该省企业生产的乳制品的质量安全。

   先是向乳制品生产企业派出驻厂监管组。全省共有84个乳制品生产企业,其中停产停业21家。从9月17日起该省质监部门向63家乳制品生产企业派出由行政监管人员、稽查人员和质检机构技术人员共同组成驻厂监管工作组,驻厂监管人员已达到440人。为了把驻厂监管工作落到实处,省质监局专门制定了《乳制品生产企业驻厂监管工作规程》,要求驻场监管人员做到“三个严格”,即严格监督企业检验进厂原料,不合格原料不得投入生产;严格监督企业生产过程控制,确保按标准组织生产;严格监督企业产品出厂把关,三聚氰胺等安全项目必须批批检验,不合格产品一律不得出厂。

   另外,紧急培训三聚氰胺检验人员。9月17日,省质监局组织省和南京市质检院对12个省辖市质检机构的24名检验员进行了三聚氰胺检测方法的紧急专项培训,使各地质检机构能在最短时间内开展工作。

    重庆拉网普查

   “三鹿奶粉污染事件”披露后,重庆市质监局对应急处置工作和近期有关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并从9月12日开始,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原料、半成品、成品及加工现场进行了一次拉网检查。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紧急部署,9月15日,该局再次展开了对全市奶粉质量的专项检查行动,严查乳制品质量安全。检查的重点是奶粉是否含有添加剂,是否有涉及危害安全的物质。同时,对企业生产工艺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管理等进行检查指导。

   另外,该市质监局专门为设在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国家农副加工产品及调味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购进了68万元的液相色谱仪对奶粉进行检测。

    同时,重庆市质监局扩大了乳制品抽样检查范围,此次检测中将阪崎肠杆菌纳入了检测范围。

    山东标本兼治

   山东省质监系统采取多项措施,在全省迅速开展了所有乳制品生产企业应急处置和监督检查工作,在生产加工环节严把质量关,全力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该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组织领导。迅速组织青岛、烟台、济南市质监局紧急赶赴问题企业,配合当地政府进行了紧急处置。省局派出17个工作组32人,市局派出69个工作组232人到基层进行督导检查。还成立了检测技术保障组、综合协调组、现场巡视组、宣传及信息组、视频监管组5个专业组,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和调度指导。

   该局加强监督检查,监督企业强化生产过程质量控制。重点加强了对奶制品企业的监督检查,监督企业强化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他们抽调人员对全省所有奶制品企业全面实施驻厂监管,督促企业建立“三账一单”签字制度:“三账”即指原料进厂登记账、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管理账、产品出厂质量检验账;“一单”指产品出厂放行单。产品在驻厂监管人员签字后放行。他们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计量、标准、检测、质量安全控制等体系,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法处理。

   该局还整合检验资源,提高检验检测能力。统筹全省检验资源,整合使用,优先保障奶制品及相关食品检验检测任务。大力开展三聚氰胺检验方法培训,首期培训了全省19个食品通用实验室的43名业务骨干,免费为19家企业培训35名检验人员。按照“统一检验方法、统一检验仪器、统一检验结果判定规则”的要求,规范了检验检测工作,确保检测结果准确高效。

    广西全面推进

   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决定紧急组建乳制品及相关食品中三聚氰胺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检验监管专家组,并对应制定相关有毒有害物质检验监管和风险评估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对全自治区乳制品及相关食品中三聚氰胺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的检验监管工作。

   专家组下设标准研究、检测分析、风险评估3个工作小组,成员由广西质监系统中技术检测、标准研究、微生物分子生物、生物工程、食品工程等专业领域的高水平专家组成,全部由具有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人员组成。

   各专家小组有着严格的分工。其中,标准研究小组的工作任务是收集、翻译、研究美国、日本、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乳制品及其相关产品的标准,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标准和检测方法,对相关标准进行比对研究,及时总结乳制品及相关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为乳制品及相关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监管提供科学依据和有效手段。

   检测分析小组的工作任务是根据检测工作的经验,对乳制品及相关食品生产工艺中可能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产品,以及群众投诉举报咨询的可能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产品,按相关标准、方法,针对性进行定性定量重点检测分析,完成乳制品及相关食品的检验检测任务。

   风险评估小组的工作任务是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制度,对食源性污染、食品污染以及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食品安全风险等进行评估。

    浙江专项督导

   自三鹿牌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浙江省质监局在第一时间迅速行动,一方面在杭州市场上抽取40批次国内企业生产的奶粉进行检验;另一方面全面部署开展对全省所有奶粉生产企业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奶源采购台账、进货检验记录,添加物质清单,原材料仓库是否含有三聚氰胺等情况。

   为了能确保检测结果准确、科学,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国家水产品及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接到检测任务后,启动检测技术方法研究,组织了以3名博士为骨干,10余名中、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检测技术攻关组,在国际知名检测机构SGS的支持下,通过检索美国FDA检测方法,紧急收集了三聚氰胺原样,对检测方法进行了验证对比后,最终确定了样品处理、检测设备、仪器分析条件、检测数据处理等各个环节内容,研究制定出了科学的检测方法,为奶粉检测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此外,该省质监局还成立了5个由局领导亲自带队的工作组,分赴全省11个地市进行乳制品生产监管专项督导工作。该省质监系统向44家奶制品生产企业派驻生产监管小组47个。

   与此同时,各级质监部门积极行动,并配合监管组工作,加强对辖区内乳制品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台州市质监局充分调动基层质监监管力量,组织乡镇质监员、协管员、企业管理员开展巡查,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承诺制度。

    河北帮扶企业

   河北省质监局出台了《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帮扶企业的具体措施》,以期通过10项帮扶措施推动企业扩大生产,确保质量,消化原奶,保障市场供应。

    一是开展技术咨询。组织技术专家和管理人员对企业进行巡回诊断。

   二是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增加检验设备,使其尽快具备三聚氰胺检验能力,对暂不具备三聚氰胺检验能力的企业,按照企业自愿、就近就便的原则,指定系统内检验机构对其原材料进厂进行把关,对其出厂产品进行批批检验。

   三是宣传贯彻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引导企业规范使用食品原料和添加剂,帮助企业健全原辅材料采购验证制度和食品添加剂备案制度。

    四是帮助企业加强台账管理,完善销售台账,确保出厂产品可追溯。

    五是向企业员工传授讲解操作规程,查找生产过程管理漏洞。

   六是对个别企业存在的制约产品质量的突出问题,由省质监局组织技术专家实行对口帮扶、重点攻关,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

    七是指导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帮助企业完善计量器具配备,开展节能降耗。

   八是开展服务直通车活动。通过驻厂工作组和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及时了解企业需求,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九是组织研究制定《乳与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的测定》标准,从技术手段上确保乳制品质量安全。

    十是组织专家对奶牛养殖户开展奶牛养殖标准化生产知识培训。

    山西日查日报

   为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山西省质监局出台了《乳制品生产加工企业驻厂监管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

   《工作规范》规定,企业要派出专人驻守各供奶户或奶站,对原料奶进行全程跟踪监控,记录相关情况,以便查验。监管人员要检查企业生产的各种产品所使用的原料奶来源、数量、质量等情况,检查企业收奶工序,记录前一天留存原料奶数量和当天收购、使用、留存数量;检查企业是否对原料奶进行验收,复印原料奶来源信息和检验报告,未经检验合格的原料奶一律不得投入生产。

   现场检查并记录企业使用的标准化方式。记录标准化工序中使用的原料种类,如有添加物质必须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并详细记录添加物质的品名及添加数量。

   现场检查并记录成品出厂检验情况和成品入库情况,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产品不得入成品库,更不准出厂销售。驻厂监管人员每天必须认真检查核对企业的入库台账和销售台账,保证成品入库数量和成品销售数量的一致性。

   《工作规范》还规定,驻厂监管人员不得擅离职守,要认真填写驻厂监管工作日志等。企业要将生产的有关情况每日向驻厂监管人员汇总报告一次,驻厂监管小组将每天的监管情况逐级上报省局。对于监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问题严重的要责令企业停产,待问题澄清后方可继续生产。

    福建多措并举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福建省质量技监局在第一时间反应,省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按照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第一时间在全省范围部署开展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污染情况的专项检查,并立即采取措施,加强对全省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其他乳粉产品和液态奶产品等乳制品企业的监管。

   一是对乳制品生产企业实行驻厂监管的同时,对乳制品实行批批检验。质监部门对进厂原料奶和各生产环节严格监督检查,对原料进厂、产品出厂进行批批登记、批批检验,检验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予放行。建立驻厂监管员和厂方负责人签字放行制度,每批经检验合格的产品经监管员签字后,方可出厂销售。

   二是为合格产品在市场销售提供合格检验报告。为了福建乳制品企业生产的合格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让广大消费者买到放心食用的乳制品,省质监局为每一批次的合格产品提供了检验合格结论的报告。

   三是追查三聚氰胺源头。部署了对三聚氰胺生产企业的检查,全力排查三聚氰胺生产企业的数量、销售流向,对销往食品企业的可疑情况进行密切监控,一旦发现,追查到底。

   四是调整配置检验资源。对全省质监系统检验机构的检验力量进行合理调配,缓解检测需求矛盾,优先保证乳制品企业批批出厂检验,确保驻厂检验的时效性。为提高乳制品检验时效,福建省质量技监局采取限定承检机构4小时内应将液态奶合格产品检验定性结果告知需要加急检验的企业等三项措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