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优化环境促发展

2008-10-18 12:3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山西省阳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王智麟

   县级质监局是质监部门的最基层单位,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沿阵地。如何规范县级质监部门的各项工作行为,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推进质监事业健康发展,不断壮大,成为了摆在各个基层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和迫切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我们山西阳城县质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坚持实施“教育经常化、管理制度化、政务程序化、监督系统化、服务有效化”的“五化”措施,狠抓行风政风建设,优化质监政务环境,初步实现了部门角色定位的准确化、行政行为的规范化以及管理效益的最大化,质监工作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和贡献率不断提高,为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教育经常化

   加强行风政风建设工作,必须提高人员的思想意识,转变思想观念。在开展此项工作中,我局坚持教育经常化,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做到年年有主题,事事有安排,项项有结合,时时有提高。

   2006年,我局结合开展了“学规矩、建规矩、守规矩”活动,2007年结合开展了建设和谐质监活动,今年又结合开展了“爱局如家”活动。全面系统地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行风政风建设相关内容,结合开展活动,写出心得体会,真正从灵魂深处提高认识,着重从思想上增强“四种意识”,工作上做到“四个紧贴” 。“四种意识”为 :诚信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四个紧贴”为:紧贴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搞服务,紧贴全县经济发展大局搞服务,紧贴企业需求搞服务,紧贴百姓生活搞服务。在每个干部职工的头脑中牢固树立起“局兴我荣、局衰我耻”的观念,使他们从灵魂深处认识到爱局如家的重要性,深刻体会到爱国和爱局、爱局和爱家、爱家和爱惜自己名誉之间那种一脉相承、唇齿相依的关系,从本职岗位做起,从热爱集体做起,更好地激发其内在动力,自觉地去更好更快地完成各项工作,并勇于开拓创新。通过这些活动,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达到进一步提高,观念达到进一步转变,精力达到进一步集中,各项工作达到进一步推动。

    二、管理制度化

   我们坚持制度公开、承诺执行、考核评定的原则,在原有行政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和讨论,对全局现有的所有规章制度、办事流程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理,把61个工作制度、规范和规划汇编成册出版,全局干部职工人手一本,认真学习,对照规范作保证,查找问题促整改,上墙公示求监督,贯穿全程强管理。同时,以起点高、标准高、效率高、成效高的“四高”为标准,项项工作细量化,层层签订责任书,科学考核严程序,奖优罚劣促规范,把全局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到了一个崭新层次。重点规范四种行为:

   一是规范综合管理行为。以开展企业质量信誉等级评价为切入点,积极推进质量体系诚信建设;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提升企业竞争力为目标,深入开展质量兴县和质量兴企活动,保证产品上等升级,做好质监服务职能的延伸和拓展。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服务标准化工作在旅游业、服务行业、物流业、通信业、装饰装修业等方面的突破。积极推进计量保证体系建设,围绕群众关注的电、热、水、通讯、加油站、集贸市场、餐饮业等行业,进行技术攻关,取得大的突破,切实让群众明白消费。积极推进技术机构建设,紧紧围绕当地经济发展思路,及广大消费者的需求,以提供技术支持为目标,扩大检测场所,增加检测项目,把我们质监部门权威技术机构的品牌打响。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人员素质;严格落实打假责任制,对辖区内存在的执法死角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导致发生区域性、规模性制假售假问题的,直接追究直接责任人、主管负责人和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切实做好政府打假和质量工作目标责任制的督查和考核工作。同时,继续建立完善预警、快速反应机制、报告和督查督办制度及举报制度等打假工作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打假机制,增强打假技术能力。

   三是规范检验检测行为。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检验检测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各项检验检测工作,根据国家和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制定出台相关检验检测工作及服务规定,从突出重点确保有效性、加大后处理力度强化权威性、实行专项抽查和专项调查相结合增强针对性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监督抽查制度,不断提高监督抽查对宏观质量管理工作的调控能力,突出对优势企业建立公平竞争环境能力的支持和对“优不胜、劣不汰”市场秩序的治理,把好监督管理关。

   四是规范收费行为。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坚持“一所对外,一次收费,全年服务,协调监督,责任追究”的原则开展收费工作。

    三、政务程序化

   我局在全省质监系统和全县行政部门第一个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把现代的、先进的质量体系管理理念应用到政务规范之中。重点从三方面抓起:

   一是实行程序文件控制,共制定了管理执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测试等30个工作程序,涉及行政管理、业务工作和后勤服务等工作的方方面面。各股室还按照控制文件程序做出了工作流程图,并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

   二是加大顾客满意测评力度。为使政务活动能使行政相对人,生产、加工企业和其他法人单位以及广大消费者这些“顾客”满意,达到事实准确,依据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公正守信等,我们通过当面征求、抽样了解、社会收集、电话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卡和部门评测等方法强化顾客满意测评工作。

   三是强化内部审核改进,每年组织人员定期对程序执行情况进行内部审核,进行综合分析,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调查核实,严格按照《纠正和预防措施程序》提出改进措施,有效消除发生原因,从而达到了工作流程清晰,程序控制严谨,失误责任可追的目的。

    四、监督系统化

   一是实行“五卡”监督制。即:一单一卡、一证一卡、一案一卡、一事一卡、一周一卡,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都要填写服务监督卡,包括服务时间、具体内容、服务人员、企业负责人或相关人员签字等。同时,针对企业在生产、运行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写出建议书。以卡对事,强化服务监督,确保服务质量。

   二是实行“回访”监督制。我局成立了由纪检组长为组长,办公室及纪检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行风政风回访组,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地深入企业、厂矿,对照服务卡的内容,对整个服务的过程和结果进行认定,查漏补缺,同时进行明查暗访,听取意见,发现问题,限时整改,及时反馈,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三是实行行风监督员制度。我们在全县工业、二轻、石油、乡镇等不同行业聘请了20名行风监督员,每年都要召开1—2次行风监督员会议,听取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改进部门作风,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五、服务有效化

   我们认为,加强行风政风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服务的有效化,进而提高质监工作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和贡献率。近年来,我们本着这个目的,在狠抓行风政风整顿的同时,强化对地方经济工作的服务,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在质量兴县工作不断推进的同时,我县的蚕桑标准化成为国家级农业示范项目并通过验收。“阳城蚕茧”成为山西省第四个、晋城市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阳城肉牛养殖又被列为省标准化示范项目。

   我们投资100余万元,在阳城县建瓷园区建起了陶瓷检测中心,并升格为山西省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承担了建瓷园区所有生产线的产品出厂检验和原辅材料检验任务,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严把了产品质量关,为提升阳城陶瓷产品质量提供了可靠保障。

   在全省建起了首家P2实验室,实现了真正的超净工作,能够开展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酵母菌以及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的检验,为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维护广大消费者安全利益提供了有效保障。

   在原检测所之外,相继建立了“平安矿山设备检修中心”和“水表检定中心”,为保障煤矿生产安全和为广大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检测服务提供了保证。我们还在全省首家实现了乡乡都有质监基层工作站,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监管都走在全市的前列。

   通过施行有效措施,规范各种行为,我们创优了全局工作,出现了“三个转变”:全局干部职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由被动向主动转变,服务企业工作由企业申请向上门服务转变,监督执法工作由检查处罚向监督服务相结合转变,工作思路进一步清晰,工作行为进一步规范,全局上下出现了人人争先、勇创一流的良好局面,全局各项工作推向一个规范的新台阶,有效地促进了全县质监事业的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