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山东省潍坊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董瑛

2008-10-18 12:29: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那片“平安”的天空

——记山东省潍坊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董瑛

   不管是在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还是在摇摇欲坠的塔顶,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她关注的是每一个细节,惦记的是群众的安全。有人说她是工作狂,但她知道,她是特监队伍中的一员,不论风雨,都要牢记使命,恪尽职守,以饱满的热情踏上一次次征程。

   她叫董瑛,从大学毕业以后,近20年来一直从事着特种设备工作。这位看似瘦弱的女子有着超强的意志与毅力,对于人们想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中的“脏、累、险”这几个字眼,她没有任何畏惧。在她眼中,特监工作不同于其它业务,它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责任重大,来不得半点松懈大意。多年以来,她与整个潍坊市的特监队伍一起,用百分百的努力,换来了一片平安的天空。

    不放过一个纰漏

   潍坊市是一个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大市,全市共有特种设备生产企业300多家,在用特种设备3万多台,还有近百万只流动气瓶。同时,潍坊又是一个危化品生产大市,全市危化品生产企业近400家,危化品特种设备1万多台。这些设备有的陈旧老化,有的先天存在不足,个别中小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还十分严重,做好全市特监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董瑛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肩负起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2005年,在接到担任特监科科长的任命时,她犹豫不决,因为从事特种设备工作15年的她知道,在这个位置上,必须肩负起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这一千斤重担,每时每刻的工作都与人民生命财产息息关联!但从不服输的个性让她最终愉快地服从了组织的安排,对于特监工作,不论走多少路程,流多少汗水,她从没有想过放弃,因为她牢记着这项神圣而光荣的使命。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是一个复杂而又专业性强的技术岗位。从监管范围来说,它涵盖了锅炉、压力容器等八大类特种设备;从法律法规来说,仅有关的法律法规就有十几部,有关标准规范上百个;从技术层面来讲,特种设备的制造、安装、使用、检验等每个环节都有十分繁杂的专业性规定……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一些超大型、高参数、高危介质的特种设备,对特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真正接触这些东西时,董瑛才意识到困难比想象的要大得多,要想适应新的工作,仅凭自己以前所掌握的知识远远不够,而是必须具备与本职工作相适应的能力素质,成为一名专家型的安全监察人员。

   对知识的渴求给了她源源不竭的动力,为此她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平时,从工作的每个细节,到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她都仔细钻研,经常为弄清一个问题直至深夜。为了弄清一种新型锅炉的内部结构,她曾专门跑到制造厂向一位多年从事锅炉制造的老师傅请教,直到全面弄懂弄通为止。为掌握第一手实际运行情况,她经常深入企业现场,了解每种特种设备的构造、特点和安全状况,并及时地总结经验,将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有机结合。2007年,作为特邀专家的她,参与起草了山东省地方标准《大型游乐设施维护保养要求》,2008年5月份,她又作为市级监察机构唯一一名代表参加了国家质检总局《起重机械使用管理规则》的审定工作。

   如果说不断的学习充电是做好工作的基础,那么,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争取最好”的个性就是她投身工作的无尽动力。为了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作为科长的她带领全科室同志从摸清全市特种设备的底数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特种设备普查登记活动。这项工作中不仅要对全市12个县市区局的工作进行指导、调度和督查,还要承担市属3个开发区的普查登记任务。为此,她领着全科同志白天跑企业、查设备,晚上整档案、录数据,经常熬到半夜。几个月下来,她体重下降了10多斤,然而,经过艰苦努力,她基本摸清了全市在用特种设备的数量,查清了特种设备的安全状况,并实现了微机化管理。

   有句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对于特监工作,更是如此。任何一个细节出现纰漏,都有可能导致重大事故的发生。因此,在特种设备现场检查时,她力求精益求精。每次到现场,不论是异味刺鼻的生产车间,还是十几米高的安装现场,她总是认真负责地检查每一个细节,不漏过一个事故隐患。有时为了查清一台锅炉的内部状况,她就钻进潮湿闷热的锅筒,残留的烟灰吸进鼻孔,一不小心碰落的煤灰会让眼睛都睁不开,每次出来的时候满身是灰,她也都已经习以为常。

   只要付出,终有回报。特种设备注册登记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山东省质监局在潍坊召开了全省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工作会议;气瓶普查整治工作考核,位居全省前列;压力管道普查整治在全国会议上受到表扬;特种设备百日整治,获得全省优秀组织奖;定期检验工作位居全省前列;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也取得很大进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即使这样,她也如履薄冰,时时担心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特别是在半夜接到电话时,更是心惊肉跳、彻夜难眠。看到她担惊受怕的样子,朋友和家人多次劝她不要再干这项工作了,她总说:“既然组织信任我,安排我负责这项工作,我就一定要干出成效。”

    心中的“尚方宝剑”

   “抓安全如履薄冰,当常存责任之心”。她时常用这句话提醒自己。特监是一项特殊的工作,不仅要有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还要有坚持原则、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否则,稍有不慎,就会留下后患,甚至酿成大祸。“安全”是董瑛心中的“尚方宝剑”,为此,她对每一项行政审批工作和日常安全监察工作都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程序和规范,要求自己和科里的同志,对每项工作都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去做,任何时候都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不符合规定的事坚决不办、不能简化的程序坚决不能简化。

   2007年9月,辽宁一家单位来潍坊市质监局办理压力管道开工告知手续,由于所报的资料存在很多疑点,董瑛坚持原则没有给他办理。对方说:“回去补办材料这么远,单位又急着开工,先给办了吧,中午我请客。”边说着边拿出一叠钞票请她高抬贵手。被婉言谢绝后,这位大汉把脸一变,大声吼道:“你这是难为外地人,如果不办,我就去告你”。董瑛听他吼完,再次和颜悦色地重申国家规定,向他讲明政策,他恼羞成怒,随后摔门而去。后经了解,这家单位没有安装资质,是拿伪造的资质证来办理开工告知手续,如果当时给他办了,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坚持原则并不等于对企业遇到的困难漠不关心。在具体工作中,董瑛也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服务指导,尽可能地为企业生产创造条件。2003年5月,山东墨龙特钢从浙江绍兴钢厂购进了16台大型起重机准备安装。在办理开工告知手续时,却因绍兴钢厂已经破产,相关资料无从查找而一时无法办理。如果这一项目不能按时开工,企业将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对此,企业负责人心急如焚。了解这一情况后,董瑛立即与绍兴市质监局取得了联系,并给绍兴市特检所专门发去了联系函,请求他们帮助查找相关资料。在她的积极协调下,该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补齐了资料,办理了开工告知手续,使工程如期完工,从而避免了经济损失。

    永远“第一时间”

   曾经有人对董瑛说,你是个真正的工作狂。这是片面的理解,没有人知道她辛苦背后的辛酸,只有她自己知道,当紧张、劳累、疲惫长期困扰的时候,她也想停下来好好歇歇,可一想到哪里还存在着事故隐患,哪项工作还没有落实,又怎敢有丝毫懈怠?

   越是节假日,特种设备的使用率越高,作为监管负责人员安全弦绷得越紧,不敢有半点的松懈。面临异常繁重的工作任务,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已成为特监工作人员的家常便饭,工作性质也决定了必须24小时开机。对董瑛来讲,险情就是命令,一旦哪里出现事故,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她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因为董瑛的丈夫工作也忙,她的孩子从4岁开始,经常一个人被关在家。有天晚上,孩子发起近40度的高烧,她焦急万分,赶紧给孩子吃退烧药和消炎药,整晚守在她的身旁,盼着高烧快点退下来,因为第二天还有很多工作急着要做。清晨,当要离开家的时候,女儿拉着她的手说:“妈妈,换个工作吧,以后我再也不要零食、不要玩具、也不要新衣服了,我只要妈妈陪我”。听了孩子的话,她禁不住潸然泪下,只好对孩子说:“孩子,长大了你就知道了,不管干什么,都要干好,这是一份责任。”在她的哄劝下,孩子止住了哭声,懂事地点了点头。

   很多亲戚朋友常常劝她,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你干吗那么拼命,那么认真。再说了,干不一定不出事故,不干不一定出事故,何苦呢?每当听到这些话语,她都一笑了之。因为在她心中,总是执着地认为,所有的付出不为别的,只为那一份光荣的使命,为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千万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普通的质监人,她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努力构筑特种设备的安全防线,为质监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个人简介

   董瑛,1968年出生,现任山东省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她于2003年至2007年连续5年被评为潍坊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11月被评为山东省特种设备“百日整治”先进个人,2006年被潍坊市质监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廉洁勤政标兵,并被记三等功1次,2008年6月被评为“山东省质监系统廉政勤政标兵”。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